厦门印象:闽南沿海的东方神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厦门市 | 《华夏商旅》 | 2010年12月01日15:45

厦门厦门

  我们穿过市府大道来到东园的白鹭女神广场。汉白玉石雕成的一尊白鹭女神像蹲踞在一个圆锥形的花岗岩基石上。女神身材修长,脸带微笑,双手握着垂地长发,凝神静思,正在临波梳洗,显得十分端庄秀丽;一只小鹭伫立在女神左肩上,翘首望着女神,整个石雕像充满温馨气息。成群的白鹭在女神像周围翻飞、鸣叫,一片欢腾,充分显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景。

厦门印象厦门印象

  然而20多年前的这个地方却全然是另一番景象。白鹭洲公园所在地的筼筜港位于厦门岛西部,取其形状若"筼筜竹"而名。筼筜,竹名也,"薄肌而长节,长数丈,围尺六、七寸,一节相去六、七尺,是竹之最大者。"(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港湾不但纳流量大,且盛产鱼虾,是厦门岛内出了名之鱼仓,"筼筜渔火"列厦门旧24景之一。可是在"文革"期间,有人搞"发展经济粮为纲,千军万马垦筼筜",要把筼筜港截流,建了一条长长的西堤,阻隔了海水的流入,要把滩涂地"改造"成千顷良田。然而因土质盐碱分高,不惟水稻种不好,连树木也种不成,筼筜港成了厦门的"龙须沟"、臭水浜、蚊蝇孳生地。改革开放初期,厦门市政府做出"炸堤引流"的决定,自此,筼筜港成了筼筜湖,几经排污治理,终于湖水清了,白鹭回来了,且在湖中建起了这个白鹭洲广场,成了厦门的一个大型文化活动场所和水上运动中心。更重要的还在于它为厦门增加了30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成了厦门的新市区。环湖的湖滨北路、湖滨南路成了厦门新市区的主要街衢,市政府办公楼、人民会堂和许多金融单位、税务部门聚集于湖滨北路。筼筜湖成了厦门市的一张城市名片,是厦门今昔变化的见证人,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区。

厦门印象厦门印象

  天风海涛话英雄

  从白鹭洲出来,我们驱车到轮渡码头,登上渡轮,穿越厦鼓海峡去鼓浪屿。渡轮行驶在600米宽的眼前这条称为"鹭江"的水道上,约莫6分钟光景便到了鼓浪屿了。走出趸船上岸,抬头一看,面前的码头是一座钢琴形状的建筑物,以表示鼓浪屿这个面积仅1.91平方公里的小岛是闻名中外的"钢琴之岛"。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厦门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欧、美、日政府和许多外国商人、传教士、人贩子纷纷登上鼓浪屿,在岛上设立领事馆、教堂,建具有西洋风格的洋楼,同时也带来做为西洋乐器标志的钢琴,弹钢琴在鼓浪屿自彼时风靡至今,历久不衰。现在岛上不但设办有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厦门音乐学校,还建了一个闻名遐迩的钢琴博物馆,收藏了许多世界闻名的钢琴供游人观赏。

  我们心中一直缅怀着300多年前那位彪炳史册的民族英雄郑成功,于是大家便先去皓月园瞻仰建在海边覆鼎礁上的那尊郑成功石雕像。这座巨像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而成。石雕的郑成功像,他一身戎装,手握佩剑,注视着远方,显得十分威武。而在皓月园里,另有一座铜雕群像,是郑成功跟他的部将们出征前的一个"合影"。画面上的郑成功与他的战友们个个英姿勃发,气宇轩昂,格外雄伟,令人望之便肃然起敬起来。

  鼓浪屿天风海涛,天地造化,构成独特的自然地貌,它像一个大盆景放置在烟波浩淼的大海之中。而由台湾人林尔嘉(又名"叔臧")建于甲午战争后的菽庄花园,依海建园,傍山为洞,正是这个大盆景中最精致之一景。我们一一浏览后,再从园前的广场一条石阶拾级而上,便来到日光岩山脚,穿过一个石寨门,经古避暑洞攀登上了山巅上的日光岩水操台。站在台上放眼看去,满眼是连天的波涛,腋下凉风飒飒,十分凉爽。遥想当年,高举反清复明大旗的抗清主帅郑成功正是站在这里,挥舞着令旗,指挥着他的水师战船做攻防进退操练的,顿时大家内心激动澎湃起来了。郑成功后来于1661年4月21日从这里聚集他的军队,移师金门,从金门料罗湾出发,带着2.5万将士去东征,一举攻下澎湖、台湾赤嵌等地,结束了荷兰人在台湾长达37年的统治,一举收复了台湾,是何等的英雄气概啊!张学良《郑成功》诗云:"孽子孤臣一雅儒,填膺大义抗强胡。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对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做了充分的肯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厦门市 Xiamen Amoy

厦门市是福建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位于福建东南部,西部与漳州毗邻,北接泉州,东南与金门岛隔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