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雪乡:感受林海雪原的冬日童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中国雪乡(双峰林场) | 《华夏商旅》 | 2010年11月30日11:33

  下雪了,心中一动,深深吸一口气,雪乡那清冷的空气,果冻般的蓝天,一下子在眼前鲜活起来……


雪乡雪乡

  雪乡,多浪漫的名字,知道的人却不多。但如果说起林海雪原,说起杨子荣,老老少少的中国人便都会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哦,原来是那里……”

  然后是三分惊奇三分羡慕:“哇——你去了那儿啦!”

  可不是,冬天就是要玩得有点冬天的样子,赏雪、玩雪,尤其是在雪乡,这个被认为拥有中国最美丽白雪的童话世界。

雪乡雪乡

  “雪蘑菇”与“奶油蛋糕”

  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名字,它的大名叫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是海林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从长汀往南走还有100多公里,藏在张广才岭深处。我们在地图上可以找到海林,找到长汀,但找不到双峰林场。

  来到雪乡,你会对满眼的“雪蘑菇”与“奶油蛋糕”震惊,你绝对没看过如此可爱而又如此气势磅礴的白雪——一个又一个“雪蘑菇”比邻而立,其实它们是雪乡村民的小房子;一大块一大块“奶油蛋糕”上面的奶油温润可人,似乎都要从蛋糕上淌下,其实它们是积雪堆成的雪檐,在北风中摇摇晃晃。

  这就是雪乡能够带给旅游者的第一印象——宛若《绿野仙踪》里北风女神的宫殿,一个梦幻的世界。

  雪乡的房子多是木格棱式的老房子,一场大雪过后,它们就从黄灰相间的颜色中抽离,变身成为一株株矮矮胖胖的“雪蘑菇”,仿佛从雪地里刚长出来,慵懒而立。老房子外面的小院儿,都是用木栅栏围起,线条简洁却不规则,如同炭笔画漫不经心的勾勒。摄影爱好者们都狂爱雪乡,因为这里有最纯净的色彩和最自然的线条。

林海雪原林海雪原

  简单可爱的生活

  在雪乡是看不到日出的,因为这里四面环山。当太阳爬过山头,照在林场某一家的栅栏墙上,一道道金色的“利剑”划开白色的雪,在黑白色调的“炭笔画”上点缀了阳光的暖意。

  林场里唯一的一条小河,是所有人家赖以生存的水源。到了冬天,河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冰层下欢快的河水仍在流淌。在雪乡的清晨,我看着挑着水桶来小河边取水的人们,相互打着招呼,彼此微笑,冬天在这里变得越来越有温情味儿。

  冬天里,每个小院儿里都堆着一座小雪山,那是铲雪开道时堆下来的。有时候,一夜大雪,第二天早上家家大门就被封住了,要费好大的劲儿才能推开。

  雪乡的居民已经习惯了长期与雪为伴的生活,他们的骨子里透出雪的性格,厚重、纯净、质朴,笑意迎客。如今他们已经学会了用雪来生活。林场人家没有什么家用电器,白雪就是天然的“冰箱”,有什么食物需要储藏,往雪堆里一扔就行。还有一位老大娘告诉我们,“这里的雪还能洗衣服呢,把衣服放在雪里一揉,一些浮灰就被雪带下去了,雪不化,衣服也不湿,干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中国雪乡(双峰林场)

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双峰林场位于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境内、张广才岭中段。有两座近两年1700多米的高峰,两山山顶终年积雪不化,年积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最厚处近二米。每年冬季,皑皑的白雪在负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