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来了》外景地 河北迁西喜峰口自驾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1月22日12:01

  所属地区:河北    适合人群:自驾族   出游难度:微难 

  适合天数:2天     花费预算:3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喜峰口长城晨光 作者:蓉儿喜峰口长城晨光 作者:蓉儿

  车行7小时终于到达河北蓟县潘家口水库,湖水所挟带的寒气扑面而来,落日迅速隐退到群峰之后,而长城又在哪里呢?

  换乘上快艇冲过一道山峦,一面更大的水域完全展开,绕山而行。山坳中隐约有一小片建筑依山而立,再远的半山耸立着一座碉堡,山脊上一条灰影顺着山式延绵起伏。整理好背包向山间走去,间或有人议论些什么,话语声细小而不确切,迅速被黑暗吸走,大地又归于寂静。

  今夜投宿的这片村子没有一户人家,其实它的存在原本也不是为了居住——在戚继光守城、抗倭、死难的长城下依偎着的小村不过是为电影《鬼子来了》而搭建的外景地,想必为了求以历史的真实刻意修得残破些。姜文们用完了胶片撤走了,节假日里偶尔的游客匆匆一游,当地人更没有留守的必要。堙没的村庄轻而易举地跨过了百年烽火,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融为一体,丝丝相扣,颇有些后现代的意味。

水库边的敌楼 作者:蓉儿水库边的敌楼 作者:蓉儿

  第二天清晨,直到我揪着杂草小心翼翼地攀上山脊才真正和喜峰口打了个照面。这一代的长城修建于明代,百年的风雨使得它风化的较为严重,除了几座破损的敌楼外,基本上只剩下单片墙,有的地方干脆完全风化成碎石,踏上去哗哗作响。突然忆起多年前中日合拍的那部大型记录片《望长城》,不知这里是否也被搜录其中。

  虽然同是防御外敌,传递狼烟的工程,所亲眼领略过的每一处却不尽相同:八达岭长城如同一樽摆放在展室中央,又被打上镁灯光的华丽花瓶;行至榆林镇北台,小城外的关口巍峨挺拔,绝对的固若金汤;再往外的陕北定边,刻意寻了去,只是一垄黄土时断时续,有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悲凉;等到了甘肃嘉峪关,茫茫天地间一关横亘大漠,不仅是地理上的分割,更成为心理上无法消解的沧桑!

淹没在水中的敌楼 作者:未知淹没在水中的敌楼 作者:未知

  在单片墙头上寻一处石基坐下,视线所及皆为荒野:衰草和灌木,石基和危墙,垛口和敌楼,还有山与天与水,全部毫无保留地跌进我的瞳孔,又在脑海中找到属于它们的记忆。千百年前也有那么一队征人踏上同一方泥土,守家、思家、御敌、最后把尸骨抛于斯,在同一片历史下,我们不过是过客。

  对喜峰口长城的记忆最终和一只隼联系在了一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那只隼始终在我右侧的山谷中低低盘旋着,如同一只脱线的风筝。有那么一次它愤然向我这边扑来——如此近距离的相对,使我几乎疑心自己真的清晰得看到了它那褐色的眼珠,旋尔,它又翻身离去,消失在苍茫山峦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