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复古新体验 寻访孤独秀美的开平碉楼(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 微博 | 2010年11月19日14:51

中西结合中西结合

  当然,碉楼的背后并不像眼前看到的那样风光,在自力村的开平华侨史展馆里,游人读到的尽是华侨那段奋斗史的心酸。19世纪中叶,美、加两国西部开采金矿,铁路成为运输的主力军。华工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铺修了美国第一条横贯大陆的中太平洋铁路的西半段。但在19世纪70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危机,美国资产阶段为了转移工人阶级斗争视线,煽起了“排华”活动。美国议会在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禁止华工到美,而留在美国的华侨也不见得好过多少,他们的人身权益在当地完全得不到保障,能出人头地回来的已是寥寥。

碉楼融进每家每户的生活之中碉楼融进每家每户的生活之中

  “她摇摇晃晃走到隔壁屋里去。空房,一间又一间——清空的世界。”(摘自张爱玲《倾城之恋》)出去的华侨已是命苦,而留下的妻儿就这样在碉楼里守着余生,能再见夫君一面的妇人无疑是不幸中的万幸,只是不知有多少人因此化成了望夫石……

透过这小小的窗,那时的妇人充满了对夫君的期盼透过这小小的窗,那时的妇人充满了对夫君的期盼

  开平碉楼自助游贴士

  线路规划:

  开平碉楼

开平市方位示意地图开平市方位示意地图

  锦江里瑞石楼->马降龙碉楼群->赤坎古镇->自力村碉楼群->三门里迎龙楼

  这个行程是沿着325国道,由远及近,覆盖所有的世遗项目,并且不走回头路,而且从义祠出发的13路公交几乎能够全部覆盖到,325国道沿途的风景不错,时而就能看到孤零零站在稻田中的碉楼。13路公交车站就在义祠车站里面,车很多。由于车大多数时间都行驶在国道上,所以并没有站牌,也不报站,只是根据乘客的需要停停走走。上车时要和司机打好招呼,告知到目的地时招呼一下,13路司机都很热情。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