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复古新体验 寻访孤独秀美的开平碉楼(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 微博 | 2010年11月19日14:51

晚香亭下的鱼儿晚香亭下的鱼儿

  但说园中最有生气的地方,无疑要数位于人工运河旁的晚香亭(其中“晚”写得很像“晓”,又叫晓香亭)。这里是谢维立和二太太谭玉英谈情说爱的地方,轻风袭来,鸟语花香,日出日落均在水面的微波上回荡。伴随着悦耳的琴声,这对夫妇在晓香亭迎来每天的朝阳,在晚香亭送走西下的余晖。佳人邀君不归,美景让人陶醉,人生在世,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呢?只可惜谭氏红颜薄命,十八岁金鹊报喜十九岁便香消玉殒,留下一张温文尔雅的彩色照片挂在房间里陪伴光阴,慢慢憔悴。

  如今再来,曾经的撩人往事衬托出不尽的唏嘘,池中鱼活泼依旧,没有了巢中鸟的灵动相伴,园中最后留下的是一间还没建好的私塾,那是日军侵华的见证。

  秋风扫过,落叶洒满了一地……只要你能停下来细细观赏,这里的每一片花、每一寸草、每一方土都在诉说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若你不知道事情的发展如何,靠眼前这小小的片段揣摩一下也是好的。要读懂一个故事可不能单靠旁听讲解,更需要那份与故人相通的心情与意境。

流水、人家、夕阳西下流水、人家、夕阳西下

  对话夕阳自力村:

  立园的碉楼建筑群以“小桥、流水、人家”自居,唯一让我有点不太喜欢的是,游立园的时候艳阳高照,没有了“夕阳西下”的感觉。不然园里碉楼淡黄色的外墙衬着金黄色的日落,应该会更加悦目。

  但这种遗憾在自力村碉楼群得到了弥补,来到那里正好是下午四点半之后,忙碌了10个小时的太阳公公也准备下班回家了,时间又到了一天中最浪漫的时段。而以这淡淡的暖色调为依托的,是自力村的铭石楼、居安楼、竹林楼、龙胜楼、球安居芦等15座碉楼建筑,犹如15名贵妇在看护这美丽的庄园。

  如果说在立园看到的是豪宅的富丽,那么自力村留给我的则是普通居民的平实,这里有的更多是生锈的铁栏、由铁轨建成的屋梁、略被腐蚀的外墙以及稻田池塘绿树,没有经过过多的修饰和裁剪,尽是古香古色的原生态。让我惊讶的是,工作人员告诉我自力村景区的外端并没有被围墙圈起来,这也正是我所希望的。当下的很多旅游点为了经济利益人为设置了太多条框的实物,看起来难免别扭,影响景区的整体效果。

稻田里的守护者稻田里的守护者

  由于这里的四角碉楼多是华侨在明朝后期所建,楼房也不仅仅是为了居住而用,还要存粮、抗匪、防涝,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若把碉楼本身功能化,则可分为家族居住的居楼、村民集资兴建的众楼和打更放哨的更楼。

  东方的土壤结合西化的韵味,每一座碉楼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风格,希腊、罗马、哥特式的建筑均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镜面。走完一圈,就算不熟悉西方文化的人也会对欧陆的建筑多了一层朦胧的认识。碉楼作为一种建筑样式,更是一种文化载体,我想正是它流传到了平民百姓的生活之中,才有了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价值,反而是那些永远只属于上层建筑的玩物很难在历史的长河中生根发芽,终究会被人们所抛弃。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