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月过彝年:探访彝族传统节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11月12日17:19

过彝年 游彝寨过彝年 游彝寨(图片来源:宋道君博客)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彝年,彝族人民最重要的节日,以其独特的风俗吸引了很多来自各地的游客。彝族主要分布在滇、川、黔、桂四省(区),人口达820多万。我国最大的两个彝族自治州分别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新年是在农历的十月份,但不是所有的彝族同胞都过新年,过新年的主要分布在大小凉山的彝族地区。

  彝族人称彝年为“库斯”,意思是过年,“年”的彝语是 “库”,意为回转、回归。传统的彝年虽然都是在农历十月,但具体是哪几天,则由彝族毕摩(彝族的祭司)根据历法推算,选择最佳时间进行。随着民族文化发展的需要,在过彝年的彝族聚集区,政府规定了彝年的时间,如四川省凉山地区是11月20日至22日,云南省宁蒗地区是11月16日至18日,但在一些未被规定时间的彝族村寨,村民仍然按照传统的方法选择年节的日期,如云南省元谋县的凉山乡,一般在每年农历十月、冬月或腊月的第一个属兔日举行。

民族文艺表演民族文艺表演(图片来源:宋道君博客)

  起源

  有人认为彝年源于彝族的十月历。十月太阳历是彝族先民创制的一种历法,这种立法一年有365天或366天,有10个月,每月36天,另外有5天至6天的时间是过年的日期。十月历用大寒和大暑这两个元日来反映季节变化的规律。一些专家认为,当北斗星的斗柄指上时是大暑,为火把节;斗柄指下时则是大寒,为彝族年。另外,彝族人多认为彝年源于一些传说故事。故事的版本很多,但多数故事发生的时间都是农历的十月,或为某个英雄舍身救了同胞而把这一天设为纪念的日子,或为在这个时间内正逢大丰收而把其设为庆祝丰收的日子。

  各个地方彝年的天数不等,大部分地区主要过3天,过年第一天叫“库斯”,第二天叫“朵博”,第三天叫“阿普机博”。而在小凉山地区的一些彝族村寨中,则要过7天。过节的时间不同,节日的具体过程也不同,但节日的主要内容和内涵却呈现出了很大的相似性。

  节日前要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准备的时间长短由于地区文化的差异各不相同。年前要准备好过年时食用和祭祀的东西,因为祭祀用的东西都要是新的。另外,还要购买新衣服等必需的年货。过年前一天,每户人家要把房屋、院子周围打扫干净,以表示除旧迎新。

彝族美女彝族美女(图片来源:宋道君博客)

  祭祀

  在彝年中,祭祀祖先是最重要的仪式,通常在过年的第一天进行,小凉山地区的一些彝族在过年的第三天祭祖。祭祀的食物主要以彝族地区的特色食物为主。杀过年猪是彝年中的重要仪式,几乎每家都要杀猪,有的地方是在年前进行,大部分地区选择过年的第一天杀猪。有些村寨杀年猪有一套规矩,如果村寨中有“毕摩”和“苏尼”(彝族人的灵巫),则要先杀他们家的猪,然后按照年长或辈分依次安排,由村里的年轻人帮忙杀猪。如果有穷人家没有杀猪,村民会自发地送一些去。猪身上的各个部分在仪式中的不同用途也体现了彝年中的文化。为了袪除污秽,会在杀猪前用烧红的铁或石头,一边念叨着一边从猪头绕到猪尾,然后才能杀猪。猪的内脏,如猪肝、猪腰等通常会用来占卜,预测来年的运气和吉凶,占卜完之后,把它们烧熟用于敬奉祖先。

  祭祖先一般在年饭之前,由家庭中的长辈进行供奉。除了供奉猪肉之外,也有鸡肉、牛肉、羊肉等,彝族人会把他们认为最好吃的部分先供奉给祖先,以表示尊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