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旧时光 开平赤坎古镇自助游攻略(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1月09日13:33

  【赤坎古镇行程规划】


古镇上人们这样理发 作者:小明古镇上人们这样理发 作者:小明

  古镇不大,可用一日时间游览,在古镇游览,双脚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从车站走过一条街道后突然间进入到一条安静的老街中,那种感觉像穿过一道门后突然进入另一个时空似的,高大的骑楼建筑安静而寂寞地矗立着。游走在赤坎的大街小巷,逛着老式店面的商店,人们悠然自得的过着平淡安详的日子,这就是深埋在记忆里的小镇生活啊。

  【赤坎古镇其他信息】

  相关历史

赤坎古镇读书的女孩 作者:秋宇赤坎古镇读书的女孩 作者:秋宇

  赤坎影视城的主体三家巷是由陈家、何家和周家三家组成的,三家都是亲戚关系,邻街“百合堂”熟药铺杨大夫的两个女儿分别嫁给了陈家和周家,而后来陈家的女儿又嫁给了何家,现在我们右手边的这座富丽堂皇的洋楼就是陈家了,陈家在三家中是最富有的,最初陈家是摆摊卖粉盒针线、零碎杂货的,但在后期他就靠走私鸦片,买卖军火发了大财,是当时典型的资本家、买办。

赤坎旧镇 作者:高佬强赤坎旧镇 作者:高佬强

  骑楼建筑是赤坎镇的一大特色,全镇共有三公里、约六百座骑楼,当中尤以堤西路一带最壮观,构造也极讲究,巴洛克风格的屋顶装饰,镶嵌了彩玻璃木窗,石雕精美的小台,淡黄、暗红的外墙,建筑的派,绝不比广州西关的骑楼逊。因为建筑多为三、四层,临街店铺二楼以部分都是凸出来,底下的空间便变了行道,远看像楼房骑在行道,故称为骑楼。其实赤坎镇之所以有这么多漂亮建筑,也多得两大家族,因为一条河,把赤坎分为埠和下埠,埠姓关,下埠姓司徒,两家也名流辈出,有里有面,因而什么也斗一番。但凡关氏家族有的,司徒家也要有,例如图书馆、教堂等,上下埠都各有一间,当然,两岸的骑楼建筑,也要斗靓斗派。

司徒氏图书馆 作者:小明司徒氏图书馆 作者:小明

  中西文化的剧烈碰撞,使开平市赤坎古镇得风气之先,文化名人众多,是著名的文化艺术之乡。在赤坎风情陈列馆中有一幅雕着“三民解放 一统功成”的木对联,还有一个写着“世界维新”的雕花门檐。这幅木对联,是1911年孙中山先生发动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成立中华民国时,赤坎乡民表达的庆贺之情。而这个“世界维新”的雕花门檐,则是1898年康有为、梁启超推动的戊戌变法,在侨乡得到热烈响应的明证。现在赤坎古镇依然保留不少支持百日维新的痕迹。

  唐装衫、古老照相机、金山箱、火水灯、可称重300斤的大木秤、与孙中山有关的饼干铁盒、1920年美国制造的机械收钱机、亚细亚火水箱……风风雨雨、点点滴滴,一人一物一故事,见证着古镇赤坎的百年历史。现在,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这些往日的实物,去触摸这份属于赤坎古镇独有的历史记忆。

    扩展阅读:一江春水向东流 四川柳江古镇的幸福记忆

               只留一场清梦 绍兴安昌古镇自助游攻略(图)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