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的人文之旅:东北大学旅游完全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11月08日16:38

东北大学全攻略
宏伟的东北大学正门(图片来源:若菡)

  校游攻略

  东北大学南滨浑河,北畔南湖,校园广阔。鸟瞰东北大学的校园,格局整齐,令人赏心悦目,没有半分凌乱的感觉,校园内的建筑物排列井然有序,相得益彰,尤其是校园内的上万棵古松,更是把整个校园装点得宛如一座森林公园。

  路线

  北校门、主楼区—建筑馆、冶金馆、采矿馆—图书馆—春华园、中心操场—学生宿舍区—汉卿会堂—体育场、东门

  推荐方式:步行

  步行最佳,可领略全校美景,仔细观赏各具风格的建筑物,让你留连忘返。游览一遍,需半天时间。

  step 1 北校门、主楼区 灵魂所在

  缘南湖东岸南行,不一会儿便可来到东北大学的正门——北校门。北校门是汉白玉的材质,80周年校庆时又重新翻修,因此显得更加气势磅礴。由张学良老校长亲手题写的“东北大学”四个字高高在上,凝聚了东大人的精神。

  步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主楼,这座雄伟的建筑已经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凝重而庄严。主楼前面的广场上有一块巨石十分显眼,上面刻着东大的校训“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巨石后面是一座地上音乐喷泉。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傍晚,喷泉的水柱便会随着美妙的音乐而闻声起舞,煞是好看。

  主楼始建于建校初期,是东大发展的忠实见证者,同为俄式风格的它,与北校门遥相呼应,浑然一体。主楼内的信息学院作为东北大学的第一大学院,为东北大学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在这里,你更可以找到东软集团起步时的足迹,可以说,主楼是东大灵魂的标志性建筑。

  校部与主楼相临,是行政部分的主要办公场所,东大日常的运转与这块阵地的关系可以用鱼水作比了。

  计算中心在主楼之右,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与IBM公司、Microsoft公司、Informix公司、Sun公司等世界知名的公司有着有紧密的合作关系。

  step 2 建筑馆、冶金馆、采矿馆 光辉岁月

  建筑馆在计算中心后面,是东北大学最别致的建筑之一,馆内阁楼上面的石雕形态逼真,惟妙惟肖,极具视觉冲击力。这里是理学院的办公场所和学生实验的地点。

  众所周知,东北大学在上个世纪的最大作用是在冶金领域中发挥出来的,因此,冶金馆及其相关系别的学馆在东北大学依旧占据着举足重轻的地位,因为它们象征着那段辉煌的历史。

  冶金馆、采矿馆与其遥遥相望的建筑馆同属俄式风格,体现出了东北大学的建筑风格——整齐、大气、又不拘一格。除却别致典雅的造型不说,令人称道的是其同中有异,各有千秋。特别是馆内的布局,井然有序,即便是初来乍到的人也能明显地感受到其清晰的层次,合理的布局。置身其中,在修身之余,亦可养性。冶金馆里面有东大电视台以及部分学生自习室,采矿馆则是学生自习室和东大网络学院上课的地方。

  不得不提的是,采矿、冶金两馆之间的那片宽阔的草坪,每逢雪融冰释万物复苏的季节,草坪吐绿,白鸽起落,无疑点亮了整个东大的自然景观。

东北大学全攻略(图片来源:新浪博主 若菡)
欢迎新生的标语(图片来源:若菡)

  step 3 图书馆 学子凌云志

  夹在东西两侧主干路之间的除了主楼,往北走还有图书馆和中心花园。东北大学图书馆现馆舍于198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馆舍面积2.1万平方米,有工作人员118人。为了纪念东北大学老校友、即东大曾任校长宁恩承先生,故命名为宁恩承图书馆。馆内洁净明亮,书香四溢,高贵质朴,不显奢豪。坐南朝北的建筑走向使其东西方向颇具张力,有海纳百川的宏伟气势。如若从高空俯瞰,图书馆俨然一架蓄势待发的飞机,这在当时也是极具创意的新颖造型。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