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刻慢生活 扬州二日自助游攻略(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11月03日11:22

  园子  精雕细刻的慢生活


扬州美景
扬州美景

  运河也串起了扬州各个著名景点。这些景点的美妙精致,体现了老扬州另一种气质,精雕细刻下的精致生活。

  运河上有座古色古香的徐凝门桥。桥下有著名的“晚清第一园”何园,何园很多中西合璧的建筑细节,可以印证当时主人的世界眼光。个园,是运河边园林里历史最悠久、最具艺术价值的,无愧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虽然很多人都去过,但匆匆忙忙到此一游,也品不出什么味道。看个园,要看到清代建筑设计师的本领,如何在50亩地里面做足文章。有人说,个园的园林设计像一篇语文课本的范文,它的每一处设计都有一个理念作为支撑,大到整体布局,小到一砖一井,都有内在的讲究。如果要找慢生活的典范,当年的个园主人算一个。

  豪宅  要让皇帝看得见

考究的建筑
考究的建筑

  护城河边的盐阜路,是唐宋时扬州的城墙,到了清代,就成了沿河的大路。沿着盐阜路行走,等于在古代扬州城墙上走,盐阜路的河边绿化,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味道,而河边,则是连绵不断的老园子,除了个园,还有史公祠、天宁寺、冶春园等,以前都是盐商的大宅子,是为了欢迎乾隆皇帝造访扬州而在御码头以及河边上建的风景。

  乾隆皇帝下扬州,从运河而下,进了护城河,再登码头,当年盐商每家都有私家码头,希望皇帝看到自己家的风景而登临,放在今天,就是把房子造在高速公路边上。

  瘦西湖  当年的水上新天地

瘦西湖
瘦西湖

  沿着护城河往西,不知不觉便蹩进了瘦西湖。瘦西湖从隋唐开始就依湖建园,在清代,等于是“盐商的水上新天地”。瘦西湖船娘这两年挺出风头,租条船跟年轻的船娘聊聊天,她会跟你说瘦西湖的种种典故。瘦西湖中有个趣园,是清代扬州著名的二十四景中的“四桥烟雨”,走累了,在趣园中品茗、吃饭,你就能体会到为什么当年乾隆皇帝要四次为其赐御诗了。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