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一场清梦 绍兴安昌古镇自助游攻略(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0月22日15:18

茶馆里 作者:小林
茶馆里 作者:小林

  途中,遇到一个穿土布长衫、戴旧毡帽的男子,他坐在昏黄的街灯下,呷着黄酒,过着小菜,拈着花白的胡须,与另一个人高声谈话,用的是很土的绍兴话。(我是宁波人,一般的绍兴话我是听得懂的)不知怎么的,我看他时有些很狡黠的感觉,仿佛他大声说话是让人注意他。回来后,看了几本关于绍兴的书,知道他叫沈宝麟,开家宝麟酒店,是个50多的下岗男人,因为他的这种“特色”,已成为安昌对外宣传的形象大使。再回味一下沈宝麟,原来是个有智慧的绍兴男人,安昌被称为绍兴师爷的故园,看来是得到了师爷的传承。

傍晚古镇水乡
傍晚古镇水乡

  住店一晚是五十,店主是两夫妻。去问的时候,他们正在昏黄的灯下吃晚饭,清清淡淡的几色小菜,颇和谐的样子。老板笑眯眯地说:昨天我们这的房间都满了,今天还空点。我疑惑地问他这里并不象乌镇、周庄那样大作广告,应该没什么人知道的啊。他更乐呵了,说这个嘛很多人是从网上查来的,有上海的、海南的……房间没怎么装修,也不大,但还算干净,推开窗就可以见到屋脊相连的老房子,够原汁原味。

古镇孩童
古镇孩童

  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去看早市。古镇的人都早起,老太老头们提着痰盂、马桶若无其事地从身边走过:有妇人在河边哗哗地洗衣;商铺的门板开始一扇扇地下了,标着东1、东2、东3……整齐地倚在河边的石柱上;油条豆浆摊子飘起了香味,一屉屉的馒头包子放在门口,弥漫的蒸汽模糊师傅的脸;街边三三两两地摆着正生火的蜂窝煤炉子,随风自燃,升起的烟雾如同氤氲之气,腾着千年来的市井风情。有家茶馆叫“福安居”,清一色的老毡帽在泡早茶,里面黑洞洞的,班驳的墙面印着岁月的痕迹,他们一律背靠着墙,两脚架在长凳上,一色的姿势,一色的表情,几乎有些可笑。我本想进去的,但究是没有,怕打乱了那些老旧的桌板缝隙里,溢出的平民生活气息,淳朴、散淡、平和。

安昌饭菜与酒
安昌饭菜与酒

  早市上卖的都是安昌本地土产,霉干菜、腊肠、麦芽糖、裙带面、乌毡帽、黄表纸,还有各色小镇生活用品,绝没有被推销旅游纪念品的嫌疑。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