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一场清梦 绍兴安昌古镇自助游攻略(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0月22日15:18

交通图
安昌古镇交通图

  安昌古镇当地交通

  古镇安昌属浙江绍兴境内,可从绍兴客运中心或在汽车西站(近绍兴国际大酒店)外乘118路公交车经柯桥后到达安昌,绍兴去安昌的末班车为晚8点,票价3元,每5分钟一班。亦可从杭州东站坐巴士先达柯桥,后转公交车208路达安昌古镇。

  自驾车从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路口下,约5公里到安昌镇。

  火车到达绍兴

  萧甬铁路横贯市境,绍兴西至杭州50分钟,东到宁波1小时40分钟。宁波始发的所有列车(除Z开头的列车外)都经停绍兴站。

  飞机到达绍兴

  离最近的机场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30公里。绍兴至杭州机场有专线大巴,咨询电话:0575-85135301/0571-86662539

  安昌古镇当地住宿

  古镇长街上有店家民居可住,标间80元/间,公共卫生间,沿长街往前直走,有安昌旅馆,每人20元的床位,条件简陋些,但对来些寻找自我的人来说,够了。

  安昌古镇当地饮食

  古街上有好几家小酒馆,绝对是原味的地方。清晨,还可以到老茶馆里,那里的茴香豆和碗茶,毡帽和绍兴方言会让你置身鲁迅的阿Q时空。

  镇上的宝鳞酒店卖的是一弯弯腊肠,以及陈列着的小小黄酒坛。这家小店的主人沈宝麟竟远近闻名。电视台慕明而来,使他成了绍兴昌安对外宣传的大使。

  安昌古镇行程规划

安昌螃蟹
安昌螃蟹

  要真正体验古镇安昌,最好住一晚,晚间和清晨的古镇才是最真实的。

  地方不大,却足够让人细品。朴实、安静、本份是安昌古镇的写照,在安昌玩,晚间和清晨时分,外来人很少时,当地的居民生活方式会给你最真实的感受。别起晚了,看不到拉拍糖,灌肥肠,那就可惜了。黄昏时,去坐坐5元一个人的乌蓬船,“依呜依呜”声中,悠然自得和安镇一仟多米长街并肩,穿梭在古桥与时空间,会给你别样的感觉。

  安昌古镇其他信息

  安昌传统服饰文化

  安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实的文化积淀,加上自然环境独特,形成了不同一般的水乡民俗风情,源远流长的吴文化,滋育着周庄这方古老灵秀的水土,安昌的乡情、习俗、风物,弥漫着江南水乡历史文化的古朴情调与淳浓韵味。 当地农村妇女的传统服饰,具有浓郁的水乡风采。

  上街、走亲、下田……妇女喜欢系上一块花毛巾或蓝布包头,身穿大襟衣服,腰着百褶小围裙,背后垂下两条及膝的彩带,带头上还缀有红绿流苏,裙下一条上青布裤,脚穿绣花滚边圆口布鞋。这就是地道的水乡周庄农村妇女的打扮。

  年轻姑娘的穿着既文雅又娇俏:头上系一条色彩呈红的毛巾包头,后面的两边收起。两侧露出扎着红绒头绳的乌黑发亮的两根辫子,身穿小花头的大襟短袄,花布滚边,小琵琶扣,腰间一抹士林蓝布百褶小围裙,腰兜板(俗称着腰板)绣有各种精美图案,蓝色的彩带头上还缀有红绿流苏,裙下一条上青布裤,脚穿绣花滚边布鞋,整个打扮呈现一种俏丽之美。

  穿着浆洗得干净笔挺的士林蓝布大襟短袄,浅湖色的滚边和琵琶扣,腰间系着蓝布百褶围裙,围裙外还系着同样颜色的小围裙(俗称二官裙),脚上素色布鞋,这就是中年妇女的服饰。他们的头饰也同姑娘不一样,包头用的毛巾是素色的,有的用蓝布包头,头上梳的是扎着彩绳的发髻(俗称头发把),发髻上竖插银荷花板,横的是一根银簪子,装饰朴素大方,呈现一种清雅之美。

  老年妇女的服饰,一般都用深色的,头发把上还罩上黑色的网巾,布裙大多也是黑色的,给人一种古朴、庄重之美。

  包头、腰兜板、彩带、花布鞋,都是妇女们亲手绣成的。年轻的姑娘爱绣牡丹,意为幸福富贵。年长的求平安,则爱绣莲花,倾注了她们炽热的感情和丰富的想象。

  随着农村生活城市化,上述这种服饰穿戴的人越来越少了,只是在中老年妇女中还保留着。

  安昌当地节日

  从2000年开始,在每年的1月份都要举行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推出诸如水乡社戏、船上迎亲、民俗婚礼、古镇庙会、传统手工艺表演等特色活动项目,集中展示民俗风情,有兴趣的游客可直接参与各项活动。同时还举行摄影大赛。

作者:小林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