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喀纳斯友谊峰 山峦林海间与棕熊邂逅(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疆天山网 微博 | 2010年10月21日14:25

邂逅棕熊
邂逅棕熊

  邂逅棕熊

  喀纳斯区域生存着大量的珍稀野生动物马鹿和驼鹿,在喀纳斯湖区就能经常被人们看见。而我们这次更想看到的则是棕熊,几百年来当地人狩猎棕熊的故事已被民间演绎得神乎其神。

  非常有幸,快到友谊峰脚下时,我们就看到了三群棕熊。第一群是一只母熊带着四只小熊,也许是马队动静太大,当我们发现它们时,母熊带着它的孩子们正拼命地向我们左侧的山梁爬去。我们骑马向上追去,但越追越远,棕熊看似笨拙,其实奔跑的速度极快。

  追棕熊追到山顶,不见了棕熊,看到的却是又一片开阔的高山草甸。向导说再往前走就到中俄一号界碑了。追不到棕熊,能看一眼神圣的界碑也是此行的意外收获。

  正下山时,负责向导的管护员再次压低声音告诉我们,在对面山坡上又发现了棕熊。于是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有一只母熊带着两只熊崽在河对岸的山坡上戏耍。它们一会儿在林中穿行,一会儿在草丛里捉迷藏,一会儿又跑到碎石滩上晒太阳,根本没有把河对岸的我们当一回事。这里真正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冰川感怀

  我想给你说一说我所见到的友谊峰和它脚底下的喀纳斯冰川。这个地方让我向往已久,因为它是阿尔泰山脉最高贵神圣的地方。

  站在冰川之上,我才明白我们昨天晚上的宿营地为什么要选择在离冰川那么远的地方。从宿营地到冰川的冰舌口,至少要翻越由巨大花岗岩石组成的五公里山路,其实根本称不上是路,因为我们只能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石头上。马驮着行李在这样的山地上根本就无法向前走出半步。应该说,这段路在几百年前还是喀纳斯冰川的前端。由于气温变暖,冰川在不断后退,冰川之中夹带着的巨大花岗岩石便被遗留在这里。喀纳斯河就发源于喀纳斯冰川。在这个沉积了数万年的冰川的出口,我试探着进入洞口,一股夹杂着远古冻冰气息的乳白色冰雪融水从它的腹腔深处喷薄而出,就像是母亲的乳汁。于是,喀纳斯河诞生了,喀纳斯湖周围的群山大地被它的乳汁滋润了,喀纳斯区域从此有了生机并且变得神采奕奕。

  踏上足有十公里长的喀纳斯冰川,除了感受到冰川的壮美外,你还会发现冰川仍在不断缩短和降低。地球在变暖,冰川在消融,这已是摆在世人面前不争的事实。友谊峰秀美、挺拔的身姿让其有着别的山峰无法比拟的优势。看着铺天盖地降下的雪花,我似乎又有了些许欣慰。但愿,我们的大自然能够和经受了无数苦难的人类一样,有着自我修复、自我保护、不断增强免疫力的能力。否则,我们人类将何去何从?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