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喀纳斯友谊峰 山峦林海间与棕熊邂逅(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疆天山网 微博 | 2010年10月21日14:25

白湖
白湖

  白湖之晨

  夜宿白湖是六天行程中唯一一晚住在木屋中。白湖管护站是喀纳斯保护区最远的一个管护站,共有10名管护员,都是清一色的少数民族小伙子。他们每年5月初进站,10月底才离开,在这深山老林中工作长达半年之久,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黎明时分,我们在噼啪作响的木柴燃烧声中醒来。大山深处只有这一道人间炊烟轻轻升起。

  白湖管护站距白湖5公里,而要想看到白湖的全貌,必须要攀登到喀纳斯达坂脚下的半山腰。整个山谷云雾弥漫,雾气和云层低低地压在山腰之上,它们一会儿翻滚着向我们的脚下涌来,一会儿又随风飘向远处的山头。由于头天晚上下了一场小雨,山路湿滑,骑马前行的速度极其缓慢。远处山坡上有一片盛开的柳兰,我们决定以它作前景拍摄前方的湖泊。

  白湖的方向正是太阳将要升起的地方,当太阳跃出山头,云雾便更加纷乱地撕扯着散开去。这时,云层越来越薄,越变越淡,在阳光的配合下白湖像一个面蒙青纱的窈窕淑女半推半就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湖泊专家和冰川专家根据各自的学科理论推测,白湖的深度将超过200米,比194米深的喀纳斯湖还要深,很可能是中国境内最深的高山湖泊。

白湖晨曦
白湖晨曦

  翻越达坂

  白湖是通往友谊峰的咽喉和要塞,这条必经之路要么走水路,要么翻越果戈习盖达坂。但白湖距山下路途遥远,根本没有路或其他办法将船只运送到这里,所以多少年来前往友谊峰都是要骑马翻越果戈习盖达坂。

  果戈习盖为碎石滚动之意。顾名思义,要翻越这个达坂的难度可想而知。从白湖岸边出发,走不多久就来到达坂的脚下。沿着“之”字形的山路,考察队员们缓慢移动,三小时后,队员们才陆陆续续到达果戈习盖达坂山顶。在大山面前,人的渺小真的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喀纳斯湖最大的缺憾是没有瀑布,但通过我最近两年的考察得出的结论是,喀纳斯区域不光有瀑布,而且分布极广,单是我们这次看到的瀑布就不止一处。但要看喀纳斯的瀑布是要付出艰辛和努力的,因为这些瀑布大都藏在深山人未识。这里就有两处瀑布,一个是来自翻越果戈习盖达坂后的高山小湖泊,八月的阳光将遗存在高山之巅的积雪融化,汇入小湖,小湖水又从湖边的悬崖上溢出,形成了一个高约十米的瀑布,此瀑布娇小秀气;另外一个来自从另一处高山上湍急而下的河流,它在山谷间奔流时突遇一个陡峭的崖壁,来不及犹豫便顺势飞流直下,它的落差足有五十米以上,其气势不可阻挡,声音响彻山谷,大气磅礴。

  五渡冰河

  要五次渡过喀纳斯河上游的冰川河流,已经是第三天的行程了。骑马过河是前往友谊峰途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幕,因为河流深浅难辨,河水冰冷刺骨,稍不留神便会马失前蹄,而人要想过河,又必须骑在马背上。

  选择八月份到友谊峰,主要是过河的需要。六七月份,气温较高,河水太满,根本无法过河。而到了九十月份,天气太冷,友谊峰地区已进入冬季,也根本无法前往。五次渡过的,其实是同一条河流。喀纳斯冰河在山谷间左冲右突,弯曲绕行,每年的河床都有新的变化,河流都会改道。而此段河流的两岸又大都是悬崖峭壁,所以要想往前走,只有在同一条河流上不断穿行。

  当三十多匹马被前面的河流挡住了去路,保护区的十位管护员在这时便发挥了作用。他们有两个先行过河,以试河水的深浅,以防队员们由于河水的流动产生错觉而偏离了方向。其他的管护员则是一字排开骑马站在河流的下游,防止队员们在过河时不慎从马背上掉下落入水中。管护员们摇晃着手中的皮鞭,高声吆喝着赶马,让过河的马匹和马背上的人紧绷神经,不顾一切地向对岸冲去。整个河床中水花飞溅,吆喝声和马蹄声响彻山谷。就这样,冰河被五次渡过。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