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动昔日繁华 粤北最古老步行街上岳自驾游(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0月21日11:28

古民居里,年轻的爸爸和孩子。
古民居里,年轻的爸爸和孩子。

  整个村子有十八里,一般是五家为一邻,五邻为一里,每个里都有自己的名字,有叫归仁里、村心里,桥头里等等。其中相连在一起的上归仁里、中归仁里、下归仁里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群。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里每一个“里”有一个门楼,站在门楼旁时,感觉风会很大,而走进门楼,就丝毫感觉不到风的存在,其建筑设计使然,想必冬天会比较御寒吧。

  喜欢研究文字的游客不妨细看门楼门匾的三个“归”字。其第二、第三个“归”字分别少了一横、一撇。有说是三个归仁里约建于乾隆年间,由于建造时间不一,古人想出这个法子来区分。而实际上,三个归字均为繁体“歸”,只是上归的归字是按正常笔划,而中归里的归字则在止字的一横上做了文章,把一横改成一撇,而下归仁的归字则是把止字的一横改成一竖。

  爬上一座正在装修的楼房的顶层,可以看到整个村庄的全景,是拍摄的好角度,村庄的整个格局、田地、鱼塘、山地一切都尽收眼底。村四面建有四个楼,分别叫东楼、西楼、南楼、北楼,据村民说,它们是用来监测和抵抗外来盗匪侵犯的。俯瞰整个古民居,发现这里也包涵着朴素的规划意识,居住、防御、文化特征突出,也有一番村落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

  龙冈市古街粤北山区最古老的商业步行街

  当看到一门楼的花岗岩石上刻有的“龙冈市”三字,你已经站在了这条有可能是粤北山区最古老的商业步行街。

  街也就百米来长,走走就到尽头,街地面铺的是鹅卵石,两边都是骑楼走廊和商铺,走廊上的柱子左边是圆柱,右边是方柱,每间商铺有两层。还是从在这里居住的老人口里才知道,这些商铺前面是店铺,后边是住人的,上面木材结构的是用来做仓库用的,真是有趣的构造,生活商业两不误。据说这里以前什么铺子都有,打金铺、当铺、布匹铺、米铺等,从模糊的招牌和商字号,以及墙上壁画的两字“兴隆”是可以看出来的。现在,这里还有一间现代杂货铺,依稀延续着这里曾经的商业功能。

  可以想象,当年这里是怎样一个繁华的景象,从佛冈的龙南、三八、汤塘、四九等地来到这里赶集的人,还有这里居住的商人和家人,这条街巷宽不足三米,应该是熙熙攘攘、人群不断的。

  一个闭塞的小乡村有这么一条完整、门类也比较齐全的商业街,丝毫不逊于当今大城市的现代商业街,该是有便利的交通,才可能带动整个商业的发展。在这条街的商铺门口乘凉的老大爷跟我们说,这条街的后面有一条大河,解放前,河上的码头,南来北往每天都有装满货物的船只在这里装卸,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因此这条河带动了整条商业街的繁荣。

  观音山一处找回童年的地方

  佛冈观音山是一处可以让你找回童年的地方。此山虽无名胜古迹,然而山中树高林密,流溪飞瀑,倒也清幽宜人。最有意思的是溯溪:双足浸于溪流中,逆流而上,沿途要穿越灌木草丛、攀爬岩石或趟水浮游,将攀岩、定向越野、游泳等运动结合运用,极具挑战性,特别适合年轻人。

  要是喜欢游泳,则可以在观音山中天然纯洁的山泉里肆意游水,耳边是瀑布冲下水潭的“哗哗”声,眼中看到的是两岸青葱翠绿的树木,比在游泳池里多了一份野趣。此外,去观音山的沿途还有一家山庄酒店,里面可以吃到地道的农家风味菜,价格非常便宜。     特别推荐    上岳村井水清甜

  随处可见的古井是上岳村的特色之一。据说古民居中如今仍完好保存的古井超过二十座,十八里每个里都有一口,其中有三口都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不少目前仍然被使用,村民们用它来做饭泡茶、洗衣冲凉。

  在上归仁里的一户村民家中,我们试着打上来一桶水,井水清澈见底。据说从外地回来过节的上岳村人,都会打一杯井水,一饮而尽,以解思乡之情。村民说夏天的时候打井水冲凉最舒服了。即使没人用暂时封起来的水井,打开井盖,能见到的井水依旧很清澈。

充满原生态味道的农家菜。
充满原生态味道的农家菜。

  旅途拾趣

  以前自驾的过程中可能你很少会去留意道路到底是上坡还是下坡。佛冈自驾却可以有一段奇特的经历发生在路上。在前往观音寺的那段国道,不妨留意一下,据说这段路很神奇,看着像是下坡的路,其实却是在上坡。

  交通攻略

  自驾车从广州市区出发,经机场高速或者华南快速,转入京珠高速,在汤塘出口下,向左转,往广州方向前往龙山镇,再转入省道354接县道376,过民安车站后,从普美学校旁转入,前行一公里左右即可达到上岳村。高速过路费要100元左右,选择走国道,费用大概20元左右,路况也很不错。

南海食街。
南海食街。

  佛冈美食

  佛冈的白切琶江鸡、芦笋、竹山粉葛、山坑螺和山野菜等当地农家特色菜;地方小吃有擂茶粥、卷筒糍、大湾菜包、东乡蒸肉等。除了在各大景区内可品尝到佛冈特色美食外,特别推荐双龙城与南海食街。

  双龙城:无味精柴火饭菜,主要以当地农家特色为主,比较注重食材“绿色”和“原生态”的味道。人均花费约30元~50元。出森波拉景区左拐往佛冈县城方向走106国道直行约100米。

  南海食街:最出名的当数清远走地鸡和佛冈乌鬃鹅。如果爱吃鱼的话,还可品尝到北江新鲜的水库鱼和小河虾,以及我们平时很难吃到的山坑螺。最低消费价位:200元/围,八菜一汤,全鸡全鱼,真正的农家风味。从森波拉景区往佛冈县城方向直行,高速公路十字路口左手即可看到。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