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动昔日繁华 粤北最古老步行街上岳自驾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远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0月21日11:28

700多年历史的上岳古民居
700多年历史的上岳古民居

  自驾去佛冈的次数多了,你会发现其不太为人知的另一面。抛开人尽皆知的漂流与温泉,我更愿意到佛冈的古民居、古街去走走。

  午后的阳光,残败的墙垣,斑驳的印记,时光犹如静止、不曾流逝一般,还有少许的人,慵懒的心情,可以无尽地想象这里曾经的生活场景和生活着的人们。佛冈的上岳古民居,保存完整却难以抹去岁月痕迹的广府文化建筑似乎还在细细诉说曾经的历史和沧桑;而最古老的商业步行街———龙冈市古街,昔日盛景不再,却依旧能感受到当年浓厚的商业氛围与人流如织。

  以自驾的名义出游,目的是自由、随心;从另一层面则可以解释为远离泛泛的到此一游,收获更多内心忠实的或美食或美景或文化等。聊到自驾佛冈,除了距离广州近在咫尺、除了夏天漂流、冬天温泉外,还能有什么可期待的?那么我要说,佛冈还可以以自驾之名,去寻访有历史沉淀的古老建筑,以及令人食指大动的佛冈美食。

已有700多年历史的上岳古民居绿色环抱,十分宁静。
已有700多年历史的上岳古民居绿色环抱,十分宁静。

  线路设计

  第一天:上岳古民居、古街———森波拉度假森林

  走访上岳古民居、古街之后,可以到森波拉度假森林,这是一个集森林休闲酒店、特色温泉、主题公园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度假胜地。在森波拉奇妙世界进行一趟奇妙的远古森林之旅,还有激情狂野的大型森林情景剧———《森波拉传奇》可供观看,晚上在森波拉酒店住宿泡温泉,除去一天的疲惫也为第二天的爬山养足精力。

观音山树高林密、清幽宜人。
观音山树高林密、清幽宜人。

  第二天:观音山风景区———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

  远望观音山,宛如一尊躺卧的天成大佛,爬山之余,山路观赏点也有无数,最著名的有瀑布群、龙宫、龙床、伯公树、灵水湖、会仙台、玉皇大帝御玺等。观音山空气特别好,爬起来非常舒服,偶尔还有清澈的溪流横过山路,原始的味道甚浓。晚上入宿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到花卉世界感受樱花、紫薇花、薰衣草、向日葵、荷花等十余种不同品种同时开放的鲜花盛宴。

  线路解读:此旅游路线集合了游古民居、古街,泡温泉,爬山三种不同的玩法,动静相结合。景区之间的路程在一两个小时之内,路程往返方便。最后一站入住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其位于京珠高速汤塘出入口左转1公里106国道旁,方便返程回广州。

  线路亮点

  上岳古民居最原汁原味的广府文化与建筑

  这个据说已有700多年历史的村庄,给人的感觉落寞而宁静的。仔细端详曾经精美的雕梁画栋、墙壁绘画,青砖红瓦,依稀可以看得出来,虽然已经有岁月痕迹,却仍可重温明清年代的广府建筑风格。

  这里最有意思的当属房屋建筑的山墙形状了,是锅的手柄的扩大版。这些楼也就有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锅耳楼”,据说这些楼在元明清时代,是官职的象征,它的形状其实就是官员的帽子,锅耳的高低也代表着官位的大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远市 QingYuan

北江明珠、香清溢远。清远是一座年轻而充满魅力的城市。中国广东省辖地级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游、南岭山脉南侧与珠江三角洲的结合部;南连广州、佛山,北接湖南、广西,东及东北与韶关市相邻,西及西南与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