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的前世今生 细数那些沉睡在江底的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瞿塘峡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15日13:05

三峡江景 (图片:狂风啸沙)
三峡江景 (图片:狂风啸沙)

  瞿塘峡

  长江从青藏高原各拉丹东奔流直下,汇集百河千川,劈开崇山峻岭,气势磅礴,浩浩荡荡,一头撞进雄伟峻拔的夔门雄关。夔峡又称瞿塘峡,他两岸峭壁如削,将窄如带,水流湍急,穿行其间,给人以“波调恐地翻之感”

  三峡工程建成蓄水后,“高峡出平湖”,是碧波粼粼,轻舟荡漾的另一番景观。南岸粉笔墙上的题刻,纤夫古道等古迹将被淹没。

屈原祠 (图片:游中华)
屈原祠 (图片:游中华)

  秭归古城

  秭归是诗人屈原的故乡,位于长江北岸属香溪宽谷地带的卧牛山麓,四周城墙环绕,形成一个倾斜的葫芦,具有浓厚的古典建筑风格。故有“葫芦城”之称。又因城墙均由石头叠砌而成,又叫“石头城”。每逢端午节,秭归人在屈原沱上赛龙舟,以此抚慰屈原忠魂。秭归现存的名胜景观主要有屈原祠和屈原宅。

  秭归屈原祠现已迁建凤凰山遥对三峡大坝,原址已沉入江底。

白帝城 (图片:失落的地平线)
白帝城 (图片:失落的地平线)

  白帝城

  白帝城位于长江北岸,距奉节城东8公里。它一面靠山,三面环水,背倚高峡,前临长江,气势十分雄伟壮观,是三峡旅游线上久享盛名的景点。白帝庙内,历代的诗文和碑刻甚多。其中有著名的春秋战国之交的巴蜀铜剑。其中隋代碑刻距今已有一千三四百年的历史了。

  进入2000年,白帝城进入了艰难的调整期。三峡库区二期蓄水在即,白帝城部分区域将被淹没,一些著名的景点必须搬迁。

  三峡蓄水前白帝城周边的护坡整治完成,著名的西阁搬迁,杜甫塑像也“移民”而去,再也感受不到那幽远的诗境了。白帝城下的水八阵图被永远淹没。但对于白帝城来说最大的损失莫过于“滚滚长江东逝水”奔放狂热的意境变成了“静静江面上的孤岛”,失去了往日的神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瞿塘峡

瞿塘峡,又名夔峡。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约8公里。在长江三峡中,虽然它最短,却最为雄伟险峻。全长8公里,西起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景色最为雄伟险峻。主要景点有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