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映像:搭乘许昌窄轨小火车穿越时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许昌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14日16:45

许昌窄轨
许昌窄轨

  规划多年的禹(州)亳(州)铁路一期工程终于在河南禹州至许昌间动工了。经历了半个世纪风雨的禹(州)郸(城)线窄轨铁路,即将在禹亳铁路建设中消失。许昌窄轨小火车,明天还会正点开出吗?

  9月23日6:30,许昌小火车站

铁路线路图
铁路线路图

  闹钟虽然定在清晨6点,但我还是提前醒了。拉开窗帘,天已经发白。于是赶紧叫醒同行的简白、晓峰。起床、洗漱,匆忙吃完早餐后,便直奔小火车站。

  许昌小火站就在市区的标志性古建筑文峰塔旁边,穿过三八路拐一个弯就到了。还没有走到,就远远地听到有小火车的汽笛声在鸣响。

  晨曦下,一列破旧的小火车静静地躺在站台上。一群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正对着它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拍个不停。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从郑州过来的影友。

晨曦中的小火车站
晨曦中的小火车站

  车站候车室的主体部分已经租给商户,站前广场入口处竖着一块夜市烧烤美食的牌子。两间平房和几个供排队用的隔离架子组成了开放式的车站大门。“天上飞地上跑,还是坐小火车好”,平房的房顶竖立着一家物流公司和“许昌小火车站”字样的大字招牌。

  许昌小火车站是禹郸铁路线上最大的编组站,有八股车道,这样大的规模在国内窄轨铁路上实属罕见,由此也能看出其辉煌时期的强大气势。

站长身兼数职
王站长身兼数职

  进站口一位拿着剪票器的车站工作人员见我们背着相机,说,你们是和郑州来的影友一起的吧?

  不是。我们从湖北来的。

  哦,是前天打电话过来的吧?欢迎你们,快上车吧,七点准时发车。

  原来这位检票员竟然是我们来之前联系过的小火车站站长王卫峰。我们相视而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许昌市

河南省许昌市位于河南省中部,历来是群雄逐鹿之地,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为活跃的省辖市之一,中原粮仓,非公有制经济尤其发达,有“河南的温州”的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