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十一热闹非凡 旅游收入35.1亿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08日18:14

  在国家旅游局的关心支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假日办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圆满完成了今年“十一”假日旅游各项工作任务,接待人次和收入大幅增长,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较大投诉,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既定目标。

  一、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大幅增长

  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统计,全省接待国内旅游者910.22万人次,同比增长51.2%。其中,过夜旅游者352.52万人次;不过夜旅游者557.7万人次。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国内旅游收入为35.1亿元,同比增长59.2%。其中:过夜旅游者为19.12亿元,不过夜旅游者为15.98亿元。

  二、自驾游深入居民生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私家车的日益普及,自驾游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适逢今年十一期间天气晴好,交通顺畅,加之入秋后的黑龙江到处是一派望眼无际、缤纷绚烂的“五花山”景观,吸引了众多自驾车游客出游。今年“十一”黄金周自驾车旅游分流了很大一部分短线游客,已经成为自助旅游的最主要方式。我省的五大连池、大兴安岭、伊春、兴凯湖以及哈尔滨周边的二龙山、亚布力、吉华长寿山、平山、阿城横头山、尚志帽儿山等“五花山”景色比较壮观的景区(点)成为休闲式自驾车游的热点地区。

  2010年十一期间,我省游客中有18.6%的游客通过自驾车或搭乘单位/亲友车辆出行,高出去年同期2.5个百分点,高出2009年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家庭调查结果显示:节日期间,我省9.4%的城市居民家庭、1.8%的农村居民家庭发生过自驾游行为,出行目的地以本市、本省其他城市为主。相对于其他游客,自驾游游客出行的“游玩”目的更明显:2010年十一期间,我省65.5%的自驾游游客出行目的为“休闲度假”,远远高出平均水平。

  三、“五花山”观赏游成为市场热点

  我省森林覆盖率高,树种丰富,秋季独特的 “五花山”景观成为我省主打的旅游产品。由于连续多年的产品打造和旅游推介,我省的“五花山”逐渐被世人所知,已成为继北京香山红叶之后的又一秋日奇观,因其多姿多彩、粗犷神奇、赏心悦目而更为诱人。今秋,省旅游局推出了五大“五花山”风光长廊、四十大“五花山”胜景、八条旅游精品线路,为省内外游客提供了异常丰富的出游选择。十一期间,天公作美,天高云淡,全省境内北起大兴安岭、小兴安岭,东至张广财岭、完达山脉,到处都可以欣赏到独特的“五花山”景观。红松的绿、枫叶的红和落叶松的金黄打造了神奇的“五花山”色。在五花山景致独特的小兴安岭伊春、尚志亚布力风车山庄、阿城平山鹿场和松峰山、柴河威虎山、镜泊湖风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萝北大界江、北极漠河、佳木斯三江口、牡丹江东宁等地随处可见兴致勃勃的国内外游客。

  四、居民旅游观念转变,观光旅游逐步向休闲旅游转变

  随着人们生活观念和消费意识的转变,“旅游”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观光游玩”层次向更大众、更普遍的“休闲度假”层级转变,居民非公务、非单一性游玩的出行活动日益增多,节日期间表现尤为明显。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十一期间,我省46.3%的游客出行目的为“休闲度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个百分点,高出2009年全年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探亲访友游客比例有所下降,占全部游客的27.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个百分点。

  五、本省居民频繁出行

  居民旅游意识的转变直接表现为居民出行的增加。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黑龙江省城乡居民家庭出行频繁,特别是路程短、行程自由、经济方便的省内游、本市游明显增多。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本省游客占全部游客的68.6%,较去年同期高出8.1个百分点;本市游客占29.4%,较去年同期高出2.6个百分点。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15.4%的城市居民家庭、2.2%的农村居民家庭发生过出省游;19.7%的城市居民家庭、3%的农村居民家庭发生过省内游;28.5%的城市居民家庭、11.1%的农村居民家庭发生过本市游,城乡居民出行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六、外省游客来源集中

  从地区类型上看,直辖市、各省省会、经济发达地区等地区经济发达、收入较高、旅游休闲意识较为普遍,当地居民既有经济能力、又有消费意愿,是我省省外游客的主要来源。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自上述地区的游客占我省省外游客的72.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7个百分点。说明随着我省旅游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秋季旅游品牌的进一步确立和深入人心,对外省游客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从地域上看,来自于我省地域临近的吉林、辽宁、内蒙等地的游客占省外游客的较大比重。2010年十一期间,来自吉林、辽宁两省的游客共计占我省游客的32.8%。

  七、旅游者高度评价黑龙江省旅游设施及服务

  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我省旅游业也获得了良好发展。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表现在人次、收入的增长上,更体现在旅游者对我省旅游设施、旅游服务的高度评价上。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十一期间,旅游者对我省的旅游设施、服务高度满意。游客对旅游设施综合评分为3.79分(5分制,下同),对旅游服务综合评分为3.9分。其中,景点、住宿游客对旅游设施综合评分为4.01分,对旅游服务综合评分为4.13分;我省城乡居民家庭对旅游设施综合评分为3.63分,对旅游服务综合评分为3.74分。

    相关阅读:黄金周国内游盘点:几多欢喜几多愁(组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