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王妃墓将于十一向游客开放(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乡市 | | 2010年09月26日09:25
后人根据想象,给赵妃造了一个雕像。
后人根据想象,给赵妃造了一个雕像。

  河南省唯一的申遗项目——潞王陵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妃墓,在尘封400余年后的今年“十一”,将正式向游客开放。

  赵妃墓,有何神秘?商报记者带你古墓探秘。

  山脚之下,石头城现真容

  新乡市凤泉区的国家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潞王陵中,有“石头城”美誉的次妃赵氏墓(下简称赵妃墓),即将与公众见面。

  9月10日,记者在墓地看到,工人正在对建筑进行修缮,敲打声此起彼伏。

  新乡市文化局文物管理科科长贺惠陆说,赵妃墓是我国目前现存石构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王妃陵墓。

  走进斑驳泛青的城门楼,陵墓的石质建材上,雕龙刻凤,比潞王陵更精细,内容也更丰富。在潞王陵博物馆馆长周冯建看来,一些雕刻方式可以和故宫里的雕刻相媲美。

  沿石阶深入地宫,石棺空在,周围空无一物。墓中葬品早被偷盗一空。

  登上赵妃墓的城门楼或宝顶,可以看到整个陵墓呈前方后圆的马蹄形状,并由外城垣和内城垣两道城墙组成。

  新乡市明史专家苏德荣介绍,这种奇特布局和城中有城的建筑结构,在明代陵寝中,非常少见。

  在赵妃墓墓室东西两侧,还有两个丫环墓,是随侍赵妃陪葬的,也“为历代陵寝所罕见”。

  “除此外,赵妃墓还超规逾制。”周冯建说,“根据明朝当时的制度,次妃是不能单独建墓的,但赵次妃偏偏有了规模宏大的墓地。”

  尘封400年,“禁地”成为“保护神”

今年“十一”,中国最大王妃墓——赵妃墓,将逐步开放。
今年“十一”,中国最大王妃墓——赵妃墓,将逐步开放。

  赵妃墓建于明朝晚期,12年后修建的潞王陵,更是建成不久就遇到了朝代更替。不过在其后400余年历史风云中,陵墓建筑都还保存完好。

  周冯建说,赵妃墓之所以能成为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王妃陵墓,原因有二:一是建筑以石头为主,不易焚烧,二是它成为“禁地”,外人难以接近。

  史料记载,清初,清政府决定将赵妃墓和潞王陵所在地皮和建筑估价拍卖,五台山一僧人买下,将这里改造为佛教活动场所,直至新中国成立后,使它得到有效保护。

  新中国成立之初,赵妃墓被作为豫北监狱临时关押点,直到2005年底监狱搬走。

  正是成为“禁地”,陵墓中的建筑石刻才完整保存了下来。

  不解谜团有待求解

  赵妃墓的马蹄形意味着什么,还没有答案。

  除此外,不解谜团还有,赵妃出身低下,但赵妃墓宝顶却比潞王墓的宝顶高4米,地宫面积也比潞王墓大40多平方米,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赵妃墓即将开放,这些谜团都在困惑着我们。”周冯建说,希望在墓地开放之后,有专家学者和他们共同破解。

  链接

  赵妃是何人

  在墓室前的享殿遗址上,立有一座今人雕刻的赵妃汉白玉雕像。雕像西边一块石碑上,刻有明万历皇帝封赵氏为次妃的圣旨:“推恩追禄,赵氏系圣母恩赐随封之国。”

  从上面内容和相关史料可看出,赵氏原是名宫女。万历十七年三月,万历皇帝一母同胞的弟弟、潞王朱翊镠离京到河南卫辉就藩之时,其母李太后不放心这个小儿子,特选贴身宫女赵氏随其就藩。由于赵氏是太后钦赐,有一定特殊地位,加上赵氏生性温柔,聪明大度,深得潞王敬重和宠爱。因此赵氏死后,潞王专门请旨当皇帝的哥哥追封赵氏为次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乡市

新乡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古称庸国,春秋属卫,战国属魏,汉为获嘉,至隋文帝开皇六年(公元586年)始置新乡县至今已有1400余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曾是平原省省会所在地。古老的历史,孕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