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苍山洱海孕育出的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0年09月13日18:11

大理
大理

  去了趟“大理游”,未闻几杵疏钟,不见半江渔火,更不要说趁蟹屿螺洲,看什么三春杨柳、九夏芙蓉了,但也未曾料到竟会闹得一个性字归。这一趟端的游了个甚?是不是有些孟浪了?

  请不要误会,我们的大理游,没有美人陪,没有红袖随,没有索费小姐身后追……这年头,那一个性字,虽说早已遍地开花,无需讳莫如深,却也绝非哥几个下三烂惹将出来的。

  去之前,我对苍山洱海没什么概念,无非少年时代看电影《五朵金花》留下的一点印象,那已经是非常模糊了。至于大理,按照我的思维定势,大约也是危楼如林,四望无边……相当于内地一个中等城市吧?因而也就不可能进而去设想,它们之间还会有什么关系。顶多,它们地处云贵高原,海拔高一点,纬度低一点,气候暖一点,紫外线多一点。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呢?

  可是,等我走去一看,那一惊非同小可!

  首先是大理。那也叫城市?!它夹在苍山洱海之间,南北走向,东边是洱海,西边是苍山,一不象皇城堡,二不象上海滩,三不象雾都,四不象江城,真正的四不象。如果一定要打个比方,那就恕我不恭了,煞似一条裹脚布。 “晒”在苍山脚下,“晾”在洱海旁边,长长的,窄窄的,说句搞笑的话,嗅一嗅,没准一股味儿!

大理美景
大理美景

  其次是苍山洱海。我也没有想到,它们竟然挨得那么近,那么地相依相偎,给人以无限想象空间。

  苍山就在洱海身边,洱海就在苍山脚下。苍山青黛,洱海湛蓝;苍山委蛇,洱海绵长;苍山巍峨,洱海平阔;苍山雄奇,洱海婀娜;苍山冷峻,洱海温柔;苍山持重,洱海妩媚;苍山阳刚,洱海阴柔……如果也一定要打个比方,不说您也知道了,是的,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它们都象是一对一往情深的恋人。

  这个比方,在候晚饭的大排档里,得到当地人的进一步诠释,那才真叫经典呢!     

  我们是中午到的,匆匆吃点后,就抓紧时间“白相”古街风情。

这里是大理
这里是大理

  大理古称“叶榆”,源于西汉。元封二年(前109年),汉武帝刘彻为开发西南,在此地设置了叶榆县,所以大理古城又称"榆城"。 历史上的南诏国、大理国都曾在这里设都,成为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现存的大理古城为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所建。大理有南北城门,城内是石板路,主大街纵贯南北,街道两旁青瓦屋面,民居、商店、作坊等相联。

  沐浴着高原初冬的阳光,在满街飘荡的葫芦丝乐曲声中,一路游览来到南门,只见谯楼高耸,城墙沧桑,幽深的城门上,楣悬大理二字。城门口的广场上,三三俩俩的白族少女,身着她们民族的盛装,一脸笑意地面对游客。我不太明白她们在做什么生意,误以为也象十里洋场样,“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再一细看,不象!姑娘们虽然个个花容月貌,可那眸子里是纯净的,眼神是无邪的,笑意是由衷的,跟今日满大街“休闲屋”里的小姐比,不可同日而语。一打听,原来她们都是出租女郎,即把自己租给游客们合影留念的。这在其他地方我未从见过,借用时髦话说,也算是此地的一道风景线吧。

大理美景
大理美景

  应当说这也是一种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旅游业发展带动起来的,当然也是这个勤劳智慧而又爱美民族的创举。

  对游客来说,到一个人数较少民族的栖息地旅游,同那里的土著漂亮女子合个影,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份珍贵的纪念和一段美好的回忆,当然是件趣事。倘若能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逐一同五十多个人数较少民族的土著漂亮姑娘合个影,谁又能说那不是一段颇富创意的佳话呢?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国内游客却鲜有问津者,租她们的多是些老外。

  这就有了疑问。国内游客为什么不租?是没那贼心,还是没那贼胆,或者是没那贼经费?

  推己及人,我想,不“租”的原因,肯定不会是钱的问题,如今花个十块八块的谁还在乎?而且花得又不冤枉。贼心呢就更不用说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又能例外?因此,不“租”的原因,十之八九非不愿也,实不敢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