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晃九寨沟:生命如色彩般多姿绚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寨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07日10:58

  黄龙跟九寨沟一比,气势立马弱了好多,不仅面积小,水也没有那么澎湃那么美!不过黄龙还是有必要去一下,一是地形地貌与九寨截然不同,二是对自己身体也是个检验!倒是有人更钟情于黄龙,可见旅游这个事情,真是兴致所至,因人而异。

  到了九寨,第一天先惦记的是镜海,早就看攻略说,镜海美丽绝伦,要赶在8点以前到达,体会那风起前平静如镜的水面。

  我们一直也是这么计划来着,可惜早上没起来,晃晃悠悠,8点多才赶到沟口,乌压压人群中,倒也不着急了,俺们早早计划下在沟内玩2天时间,既然已错过镜海,那剩下的景色就一个一个慢慢来吧。景区门口有快餐,每人来一个炸鸡腿汉堡,吃到高热量的早饭,接下来才有无穷的动力。


九寨沟
九寨沟旅游示意图

  九寨沟是一个Y形的景区,由树正沟、则渣洼沟和日则沟3段组成,沟口位于图的底部,3条沟的交汇处即是诺日朗中心站。因沟内遍布9个藏羌村寨而得名,而实际上有6个村寨都位于高海拔地区,尚未开发,目前能参观的只有树正寨、荷叶寨和则渣洼寨3个而已。

  九寨沟是配套非常完善的景区,环保车极为方便,不仅每辆车的司机可靠,还有一位美貌的当地小姐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对途经景点进行简短的讲解。按照俺的计划,第一天那肯定是游玩远处的2沟之一,第二天再去另一边,从里往外这么逛。但在景区大门口,环保车一堆堆,人也一堆堆,糊里糊涂的就坐上车,这辆车一气把俺们拉到老虎海,就全部赶了下去。俺们也就糊里糊涂的开始从这里逛起。

  后来才发现,九寨的环保车并不像公交车般有固定线路。有的车到诺日朗即会返回沟口,有的车则会开往则渣洼沟的顶端--长海,有的又会去日则沟的顶端--原始森林。还有的会如我们坐到的第一辆车一样,到老虎海就让大家下车。车上也并不是只跑某一条线,而完全是调度人员根据游客情况来实时安排,很可能在上车时司机也不能确定路线,需要等待调度通知。比如在树正寨坐上行车,小姐说这辆车会开往则渣洼沟的顶端(长海)或日则沟的顶端(原始森林),具体怎么走会看调度的安排。实际上快到诺日朗中心站时,也没有人公布车会开往何处,而是直接往原始森林方向开去。这时回想看过的帖子,不少人有坐错车中途下车的悲剧。建议按照自己的计划游玩时,一定在上车后先跟导游小姐或司机说明想去的地方,这样即使这辆车不去你要去的地方,他们也会在合适的位置放你下车,方便等待其他车辆,避免走弯路。

  在老虎海下车后,游人多到没法拍照的地步,于是绕着走到海的西侧,即公路对面。这边人确实少,但也确实不利于拍照,树草丰茂,拍不到海子的全貌,广角里的全景也不如公路那侧经典。建议大家在树正沟和则渣洼沟,一定沿着公路进行游览,观景台都设在那一侧,最适合拍照。

红色的絮状物,不知道是啥稀罕植被,在流水里飘啊飘的,跟青苔相映成趣!
红色的絮状物,不知道是啥稀罕植被,在流水里飘啊飘的,跟青苔相映成趣!

  在老虎海和犀牛海人挤人拍照浪费诸多时间,好容易腿儿到犀牛海,有车继续往上走。便也就踏实的跟着去。想去原始森林,而小姐说这辆车会去原始森林或长海,具体去哪待定,我们嘴懒就踏实的等,等过了诺日朗小姐说去长海,我就差点哭了。因为太实在了,光知道等她通知,可等人家通知了,早过了应该下车的地方了!

  反正第一天去长海也不错,心里别扭也无大碍。则渣洼这个沟的景点不多,这个季节里,上、下季节海没有水,能看看长海和五彩池2个。

  长海海拔3060米,最高处4457米,座落在则查洼沟的尽头,海拔3100米,宽约600多米,平均深度80多米,最深处达百余米,真够汗的,可以藏水怪了。长海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也是最大的海子。

长海美景
长海美景

  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怪的是,长海从不会干涸,也不会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看介绍说,北侧入口和湖岸有一棵独臂老人松,造型奇特,一侧枝叶横生,另一侧则秃如刀削。谁要去可别给漏了才好。欣赏长海可由入口的左侧一条向左分贫的小路进入,转到长海的侧面观赏。这里巨松挺拔,满目碧绿,彩叶成林。

  虽然九寨内上行的车去向有些混乱,因为方向较多,不过下行的车多少就靠些谱。基本上在大的海子边,都有上车点,招招手司机师傅都会停车带你继续走。长海至五彩池这一段不算远,景色也不错,推荐大家徒步走。路上休息时,小鸟来啄食拉,一点也不怕人。

小鸟啄食,因为它们在这里不会遇到伤害,所以它们一点也不怕。
小鸟啄食,因为它们在这里不会遇到伤害,所以它们一点也不怕。

  九寨和黄龙同有一个五彩池,但两个池子又如此不同。黄龙是因为池中的碳酸钙在沉积过程中,与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结成不同质的钙华体。再加上光线照射的种种变化,形成了池水的不同颜色。而九寨的五彩池却是因为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呈现出不同颜色。因为有了生命,色彩也更不同更斑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寨沟

九寨沟美得令人叫绝,山坡树林里的树叶编织着五彩斑谰,倒映在或大或小的海子里。这里是海的梦境、童话世界。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白水沟上游白河的支沟,以有九个藏族村寨(所以又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