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巴扎:五十六个民族的热闹集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什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9月01日16:54

  新疆喀什是中国西端的一座美丽城市。她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里有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还有香妃墓等历史遗址,名胜古迹不胜枚举。所以,人们常说,不到喀什就等于没到新疆。然而,假如你到了喀什,不逛喀什大巴扎,也就等于没到喀什。

喀什大巴扎
喀什大巴扎(图片来源:彩虹桥的BLOG)

  巴扎,维吾尔语是集市的意思,大巴扎就是大集市,喀什为自己的大巴扎起了一个响亮名字,叫“中西亚国际商贸城”。漂亮导游古丽是维族人,她对我们说:“除了太阳和月亮,在大巴扎里您什么都能买到。”天哪!真有这么神?当我走进大巴扎,人如潮涌,摩肩接踵。这边在叫卖各色干果,那边在吆喝卖各种乐器,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大道旁的一处树荫下,筐里的杏干堆成了小的山包,导游古丽伸手,拿起杏干直往我嘴里送,让我尝尝味道。我哪敢,尝了能不买吗?古丽看出我的迟疑,说:没事,这里的食品随便尝,尝了不买也没事。果然,我看到许多游客你一颗、我一粒地在品尝,尝完后就离开,维吾尔族老板丝毫没有厌烦和责怪的表情,还抓上一把杏干塞进其中一位汉族人的口袋里说:“来!来!来!交个朋友,下次再来。”大巴扎处处洋溢着维汉一家的祥和与团结。

  我们一转身来到另家店铺,一位看似老板的维吾尔族小伙子手中挥舞着一把寒气逼人的大刀,嘴里一个劲叫嚷着:来!来来来!寒光四射,我不免胆怯倒退几步。古丽见我有些畏惧,哈哈大笑地说:“他是在招揽生意。”导游用维语与老板交流,老板也哈哈笑了。老板放下手中的那把砍刀说:来,来,来!不要怕,不要怕。他随手拿出一套刀具说:“你可买这些刀呀?”我一看,嗨!真是我们汉族人使用的厨房用刀。老板看我犹豫着还不掏钱,就操起刀来,咔!咔!把一块铁皮一侧削了下来。“好刀!好刀!”一旁拥挤的游客人人赞不绝口,有位广东的客人立马掏钱买下这套刀具。老板对客人真诚地说:“这刀是带不上飞机的,你真要买,留下地址,我帮你托运到家吧。”那广东客人见维族老板这么淳朴,豪爽地掏出五百元说:“我们交个朋友啦,这钱不用找零啦!”随手写下地址。维族老板收下地址,还是一分不差地找了零,上前握着广东客人的手说:“好朋友!好朋友!”把“友”音发成“又”,我们一旁的人全笑了。

喀什大巴扎(图片来源:)
喀什大巴扎(图片来源:彩虹桥的BLOG)

  逛过刀具店,我们见一家乐器店内人头攒动,据说这位老板还是当地较著名的热瓦甫演奏家,正好是自治区的电视台在采访摄像,老板当即左手托着琴,手指弹拨,热瓦甫发出优美的乐音。几位人高马大、金发碧眼的外国游人乐呵呵地走上前来购买热瓦甫,老板不厌其烦地用英语和他们火热地交流起来。

  导游告诉我,喀什人生性豪放、豁达开朗,绝不能忍受没有大巴扎的生活。当我暂别时发觉,我与大巴扎也是依依不舍、难舍难分,喀什大巴扎也就是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巴扎。(文/志华)

    相关阅读:西部赏秋全攻略:尽享世间最壮丽的诗篇

               喀什噶尔 游走在乡愁的记忆之中(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