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各场馆“各显神通”为旅游造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8月31日13:55

  世博会与旅游的关系渊源已久。1937年巴黎世博会上,各国展馆发挥各自优势,介绍本国地理资源与人文特色,使旅游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推动。其中,法国更是建造了一座独立的旅游馆,展示法国多彩的风光。当时,在政府的号召下,法国各省纷纷开设地方展馆推介本地特色。也正因为如此,在此次世博会上,首次出现了“主办国地方馆”的项目形式,并在其后的历届世博会上得到沿用。同时,旅游业是一种产业的理念也开始深入人心。

  今天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内,以其为平台,中外各国各显神通展开了旅游促销。从德国的歌剧、波兰的肖邦音乐会到中国的黄梅戏、昆曲等地方戏剧,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到中国的黄山、泰山,都加入到这场争夺赛的“说客”行列。世博会开园以来,各场馆里陆续举行了多场旅游促销推广活动,这样直白的招数强调的是广而告之。另一种高明的做法则是在场馆的日常展示中,悄然勾起观众的游兴。纵观整个世博园区,确实有不少场馆让你在参观之后,就想去到这个国家或地区去实地体验一下,且让我们细细数来。

  实景派

  上海世博会无疑给了各国展示本国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的良机。每个国家的展馆从外在建筑到展示内容都尽力呈现他们各自文化。一些国家甚至在世博会上亮出了国宝级“利器”——卢森堡的“金色少女像”、丹麦的“小美人鱼”、捷克的“幸运浮雕”等都远道而来。即使不能把珍品原件搬来,有些国家也不惜工本地复制或微缩了本国最著名的建筑、景点。


柬埔寨馆体验吴哥文化
柬埔寨馆体验吴哥文化

  柬埔寨馆:让人震撼的吴哥

  场馆主题:城市中的文化生活

  展馆位置:B片区

  吴哥窟绝对是柬埔寨人的骄傲。它与中国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尼婆罗浮屠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走进场馆,仿佛一脚踏进了时光隧道,12世纪末的吴哥建筑便映入眼帘,让人仿佛置身于吴哥王朝。仿真的石块,惟妙惟肖的石雕,甚至连盘根错节、与石寺紧密相连的热带树木都一一呈现,让观众感受到古老而又神秘的梦幻王国。穿着吴哥时代服装的美丽姑娘宛如仙女一般,让人分不清幻想和现实。转过一个弯,顿时又进入另一个时代———隆威时代。这个时期的柬埔寨建筑以木材为主,同样精彩。泛着青苔光泽的石门楼、树根缠绕的塔布笼寺,是游客最爱驻足留影的地方。

  当你看到场馆里展示的吴哥模型,你会发现这小小的展馆原来只是灿烂的吴哥文化的一部分。要知道,散落于森林和农田之中的吴哥遗址,从难以名状的一些碎石堆,到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宗教寺庙古迹,寺庙总数超过1000座。不到实地,你难以想像在广袤的密林里,会有怎样令人震撼的佛像、城楼、堡垒!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吴哥每年接纳游客达200万人次。有了世博场馆的体验,无疑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游客大军当中去。

摩洛哥馆精致的穹顶
摩洛哥馆精致的穹顶

  摩洛哥馆:重现一千零一夜的传说

  场馆主题:摩洛哥城市居民的生活艺术

  展馆位置:A片区

  摩洛哥是唯一以自建馆形式参展的非洲国家,其面积也在非洲国家馆中居首。摩洛哥馆给人的感觉就是在忠实还原。

  当跨过阿拉伯风格的深色大门后,精雕细刻的摩洛哥馆就在眼前慢慢展现———潺潺的喷泉、典雅的回廊、华丽的吊灯、壮观的穹顶,还有高大的枣椰树,优美景致映衬在白色石膏板浮雕与五彩马赛克装饰的背景中。

  巨大的穹顶、精致的雕刻以及令人目不暇接的珍品陈列,逐渐将人们带入一个异域风情浓厚的“北非花园”。二楼仿佛是一个热闹的摩洛哥集市,两侧布满一个个十来平方米的小房间,通过房间的“窗”或“门”,人们可以欣赏当地传统的木雕、铜器、金银器、皮革制品、服饰、化妆品原料,以及数十种香辛料。走在与上海传统“弹格路”颇为相似的小街上,除了各色香料散发出的味道,人们还会发现总有一股清新淡雅的香气萦绕身边。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来自整栋建筑中木材的天然味道———这些木材皆产自摩洛哥,其中包括一些名贵木种,均由工匠悉心雕刻成大门、围栏等。

意大利馆把“文艺复兴建筑”搬进了场馆。图为被缩小了的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与意大利时尚服饰相互呼应
图为被缩小了的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与意大利时尚服饰相互呼应

  意大利馆:文艺复兴建筑光芒四射

  场馆主题:人之城

  展馆位置:C片区

  很多游客说到意大利馆都感慨万千,这种感慨里虽然多数是因为法拉利和PRADA的闪耀夺目,但也有很多细心的人感受到了行走于数百年历史的“建筑”下的震撼。在意大利馆里,你可以处处找到文艺复兴的影子。特别是两大文艺复兴建筑的复制品———维琴察市的奥林匹克剧院以及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被直接搬入了意大利馆。

  在意大利馆高大的展厅中央,高高树起的就是按1:5的比例缩小的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穹顶代表了文艺复兴的开始和古代建筑模型的再现,同时也开启了现代建筑业的时代。穹顶内部装饰了宏大的《最后的审判》壁画,创作于16世纪后期。

  在展馆的另一侧,人们可以看到奥林匹克剧院部分建筑的复制品。位于维琴察的奥林匹克剧院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封闭式剧院,由安德烈亚·帕拉第奥设计,1585年完工。目前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面华丽的浮雕墙上,深深地刻着几个字“人之城”,参观者眼前隐约浮现出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悠闲的生活场景。

  建筑、时尚、文艺复兴的艺术和歌剧,意大利馆几乎把半个意大利都搬到了这里。虽然这些都是人们早已熟知的意大利经典,但意大利人显然希望再次强化人们对这些经典的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