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内打擂台 把世界一网打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8月23日16:39

  “入围”、“选我”、“新七大奇迹”……

  世博园从来都是展现各个国家优秀文化资源和优美风景的大好舞台。如今,一项“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又在世博园区里如火如荼展开。类似的拉票标语、活动屡见不鲜。

  该评选活动是由世界新七大奇迹基金会设立的,该基金会是1999年由瑞士商人、旅行家贝尔纳·韦伯先生创立的。2006年1月1日,由6名世界建筑师和文化界人士组成的基金会专家委员以不记名投票的形式从77个备选的景点名单中选出了最后21个评选名单。2007年7月7日选出“世界新七大奇迹”。最后,中国长城、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基督像、印加马丘遗址、奇琴伊查库库尔坎金字塔、古罗马斗兽场、泰姬陵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如今,关于七大奇迹的评选卷土又来,这次打的是“自然”的名义(相对上次的人文奇迹)。公布时间为2011年11月11日。

  尽管社会各方对这方面的评选态度不一,比如活动得到了一些候选国家的支持,也受到权威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质疑,甚至它的评选方式被认为商业味十足,但是这并不影响世博会成为此次评选的拉票舞台。至少我们可以沿着他们的脚步去探究以下那些也许我们熟知也许还很陌生的自然风光背后的故事。


世博园场馆内的死海宣传照
世博园场馆内的死海宣传照

  死海:人尽皆知的神奇之海

  认知度:★★★★★

  世博园参与度:★★★★★

  它是谁?它在哪里?

  关于死海可能无需多言,我们每个人从小便对它耳熟能详了。毕竟,那一份别样的神奇早已让人憧憬得无以附加。不得不说,作为奇迹候选点,它显得很亲切。

  死海位于约旦和以色列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湖长67公里,宽18公里,面积810平方公里。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达到380米,而最深处湖床海拔也有-800米,湖水盐度达300g/L,为一般海水的8.6倍。

  死海之名至少可追溯到古希腊时代。自从亚伯拉罕(希伯来人的祖先)时代和所多玛与蛾摩拉的毁灭(据《旧约》记载,这两城因罪大恶极而被天火焚烧;两城旧址现可能已沉入死海南部)以来,死海一直同圣经历史联系在一起。在西元前40年安息人围攻耶路撒冷时,希律一世就把他自己关在梅察达古堡中。之后西元73年犹太奋锐党守军集体于此自杀,梅察达古堡被罗马人摧毁。可最终在当地却留下了今称“死海古卷”的著名圣经文稿。

  死海中虽然没有任何水中动植物,但对人类的照顾却是无微不至的,因为它会让不会游泳的人在海中游泳。任何人掉入死海,都会被海水的浮力托住。同时,这里的海水不但含盐量高,而且富含矿物质,常在海水中浸泡,可以治疗关节炎等慢性疾病。因此,每年都吸引了数十万游客来此休假疗养。最后,海底的黑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使其成为市场上抢手的护肤美容品。

  世博场馆·拉票现场

  以色列馆:展馆特意为了死海的参选活动进行了相关的拉票活动。以“为死海投上坚定的一票”为口号,展馆特意启动了“死海推广周”。在这期间,参观游客即使不进展馆,也能透过展馆玻璃看到20幅以死海为主题的航拍照。此外,每位入馆参观的游客都能获赠一把扇子,扇子上标明了如何参与“新世界七大自然奇迹”评选活动。以色列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特意罗列出死海入选“新世界7大自然奇迹”的七大理由。其中包括:全球陆地海拔最低点、全球含盐量最高的湖、全球最大的自然水疗浴场、富含溴化物的清新空气使人平静放松、独一无二的黑矿物促使肌肤健康自然、全年过滤紫外线的日光、尽享历史考古趣味和自然之美的沙漠之旅体验。

  巴勒斯坦馆:展馆联合以色列馆共同为死海助威。“新世界七大自然奇迹”似乎也成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粘合剂。在以色列馆推出“死海推广周”后,巴勒斯坦馆同样开始举办活动,为死海争取选票。馆方在醒目位置悬挂出死海竞选广告,号召游客为死海投票,并放置了三台电脑,吸引游客现场投票支持死海入选“新世界七大自然奇迹”。展馆入口处还摆放着死海天然矿物制成的多种护肤品,向游客介绍死海的医疗价值。

  约旦馆:展馆除了通过一系列展项讲述古老文明的魅力以及现代化的发展,更在其入口处的外墙上镌刻下了死海相关内容。以至于,让游客可以在其展馆外侧古城佩特拉的建筑风格下体会到一把浓郁的死海风情。另外,馆内诸多的死海商品,也会使现场观众体验到涂抹死海化妆品的神奇药效。

孟加拉馆一角再现了红树林风
孟加拉馆一角再现了红树林风

  松达班红树林:美丽的丛林名不虚传

  认知度:★★★

  世博园参与度:★★★★

  它是谁?它在哪里?

  在孟加拉国西南部的库尔纳专区与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接壤处,有一个由恒河、布拉马普得拉河与梅克纳河三大水系冲积而成的三角洲区域,简称恒河三角洲,这里是世界上最大三角洲之一。这个河道密布的三角洲,2/3的领土主权属于孟加拉国。该三角洲南部沿海约110公里宽的地带,孟、印两国共称之为“松达班”(Sun-darbans)。这里以生长繁茂的红树林著称。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孟加拉国松达班红树林区,面积约14万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红树林区之一。松达班红树林占地面积6000平方公里。这片红树林中的生物物种极具多样性。据统计,有330种植物和500多种动物生长、生活在这片红树林里。其中包括260多种鸟类、孟加拉虎和多种珍稀濒危物种,如湾鳄、印度蟒等。

  松达班红树林保护区于199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专家指出:红树林是陆地过渡到海洋的特殊森林,随海潮涨落而出没的红树林有“海上森林”和“海洋生物伊甸园”之称。红树林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海洋四大自然生态系统之一,是国际上生物多样化和湿地生态保护的重要对象。

  世博场馆·拉票现场

  为更好地为“松达班红树林”拉票,展馆特意举行“走进孟加拉,走近世界奇观———松达班”活动。在为自然景观松达班红树林助威造势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这块神奇的土地。为配合本次活动,孟加拉馆的一角被装扮成一个迷你的松达班红树林,还安放老虎、小鹿、蟒蛇等物种模型。可以让每一位到访者来此后,留下难忘的合影与回忆。为鼓励游客给松达班红树林投票,馆方将每月抽出一位幸运游客,向其赠送两张往返机票和孟加拉双人三日游。据介绍,孟加拉很小,三日就可以环游全国了。幸运游客还将有机会在红树林里住一晚,探索它的奇妙之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