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于重庆之外 感受“半个世纪的等待”(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23日17:00

  因为地理资源优越,重庆将种植优势发展为各种风格各异的“星级农家乐”,其中荷花山庄、枇杷山庄、中发苑、枇杷乐园等较为著名。从大足宝顶山下来,很快就可以到达荷花山庄。如果看过古装戏,却没到过古装戏的拍摄地点,那么荷花山庄就是一个体验古代优美建筑环境的好去处,很多著名的古装戏都是在这里拍摄取景。可惜柳树开得正盛,荷花却还不是开到最怡人的时候。然而在这里结出的莲藕,做成各款菜式,尤其是莲藕猪蹄煲汤,吃起来却香甜无比。

  在大片大片的莲花池之间,每个亭子就像一个小房间,独立开来,成为聚餐的地方。依着湖,依着水,远望着亭外的美景,一围人环坐在这样的环境中吃着美味的当地农家食,着实感到满足。重庆的火锅相对成都的火锅,少了一种火辣。有人比喻,如果你想知道重庆的女孩是怎样的,可以先品重庆的火锅。因为重庆的女孩就像重庆的火锅一样,刚开始吃觉得不辣,很温和,一旦吃起来,会觉得越来越想吃,觉得它越来越有味道,最后会上瘾。对于不吃辣的人来说,重庆的微辣火锅倒是值得尝试,一来可以尝尝微辣的滋味,二来为了缓和微辣的刺激,可以用产自山庄里的荷花汁配着吃,别有一番味道。

  渣滓洞:后人纪念的意义还在


学生从歌乐山《浩气长存》雕塑下经过
学生从歌乐山《浩气长存》雕塑下经过

  在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原为人工采掘的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1939年改设为监狱。

  看过《红岩》的人,大多知道渣滓洞,了解重庆历史的人,也大多知道渣滓洞所代表的历史意义。1949年11月27日,在重庆解放前三天,被国民党反动派关押囚禁在渣滓洞集中营的两百多名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遭到提前屠杀,最后仅有15人脱险。如今这里成为免费对外开放的历史革命教育基地,在三面环绕的山林里悄悄记录着过去的历史。现在去参观的人,除了必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军训学生外,还有很多外地的游客,大多是抱着好奇的态度去,可以看到当年关押的牢房、放风坝、刑讯室、中美合作所等等,还有当年脱险时被雨水冲垮的那堵围墙。历史的事件已经过去了,后人纪念的意义还在。在那里,如今还建起了一个红岩魂博物馆和歌乐山烈士陵园,馆内收藏了很多当年的实物和图片,包括枪支、子弹、信件、壶、蓑衣、绘制地图等等。透过这些历史实物和图片,了解到最为感人的,就是当年关押在内牺牲的许晓轩烈士,他与妻子姜绮华相聚相守的婚姻生活只有短短6年,而姜绮华却用半个世纪固守着这份感情,1999年,82岁高龄的姜绮华在白公馆当年关押许晓轩烈士的牢房里轻轻抚摸丈夫遗像,那一个画面,想必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会让人心酸感动。如今在红岩魂博物馆,还可以看到许晓轩烈士在狱中寄给妻子姜绮华的信。

  磁器口古镇:只需疯疯癫癫地游逛

好玩的装饰
好玩的装饰

  位于重庆城西14公里,原名龙隐镇,以明清时盛产及转运瓷器得名。

  古镇的热闹和商圈的热闹,给了人们多重的选择。在古镇游玩就像跑到古代的集市,吵吵闹闹熙熙攘攘,不需要在乎形象优不优雅,只需疯疯癫癫地游逛,这大概是在古镇游玩最为美好的过程。重庆的磁器口古镇,原来叫做龙隐镇,这里是嘉陵江下游水陆码头,街巷两旁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石板铺地,店铺林立,热闹至极。

  好玩的地方到处都是,因喜好随处可选,有川剧坐唱的茶馆、稀奇古怪的小装饰品、最古老乐器陶埙,东西都特别便宜,3块钱能买到一个漂亮的装饰品,10块钱能买到一个好看的牛仔帽;吃的更是惹口水,磁器口“三宝”毛血旺、软烩千张、椒盐花生,现做的手工酸辣粉、肥肠粉、羊肉串、五颜六色的糖葫芦、酥饼,应有尽有,虽然这些吃的不少见,但能这样聚集在一起吃个遍玩个遍,是很快乐很过瘾的事情。

现场制作
现场制作

  吃食的店铺门口喜欢放一个大砧板或大石斗,师傅用沉重的木制棰现场拍打面粉给路人看,他们大多纯朴友好,若自己也想尝试提一提那木制棰现场体验一次,跟师傅说一声,他们会乐意地让给你尝试,只是那棰实在是重,瘦弱无力的女子,使劲全力也抬都抬不起。

  有个场景倒是很让人好奇,在磁器口某段街巷两边到处都有陈麻花的铺子,麻花的品种和样式都相同,但只有一家铺前的队伍排得长长的,前面买了的人走了,后面又有买的人续队,而其余的陈麻花店铺却没有一个人光顾,只偶尔见一两个人靠前询问,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排着长龙的那一家才是最正宗的陈麻花,其余都是“盗版”。惊呼!

古镇街景和人群
古镇街景和人群

  可以说,磁器口就像一个快乐的磁场,也许这就是热闹古镇带给人的惊喜之处。

    文/图:黄佳

    相关阅读:重庆美味小吃地图 10元包你吃到High

               行程十三日 重庆东西线自助游(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