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到老 玩转不同“年龄层”的丹霞美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17日10:52

广东丹霞山群峰
广东丹霞山群峰

  中国丹霞地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成为中国的第8项世界自然遗产,引起全世界关注,也让国人重新瞩目这一世界自然遗产。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这六大丹霞地貌,从青年期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呈现了一个完整的自然故事。

  本月初,“中国丹霞”申遗成功的消息,让大家一下子多了很多谈资,也让六处分别位于贵州、福建、湖南、广东、江西和浙江的山水一下子热闹起来。这次的6处山水属于世遗“新秀”,按照年龄来排,有时间不妨都去游上一游,对比一下其中不同。

  解析丹霞

  “丹霞地貌”这一概念,最早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由中国地质学家陈国达、冯景兰提出,这种地貌发育在大陆陆相红色沉积层上,由于受到构造抬升和气候、侵蚀、风化及其他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以赤壁丹山、峰林峡谷为特征的独特景观,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命名。

  本次六个共同申报的提名地是经过科学研究和分析确定的最具代表性的丹霞区域,系列提名完整地展示了丹霞地貌从“青年期”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的地貌演化过程,是丹霞地貌从“侵蚀量最小”到“侵蚀量最大”的最佳例证。其中,贵州赤水丹霞位于我国最大的丹霞分布区,是构造抬升初始发育的青年早期丹霞。而浙江江山市的江郎山则是老年期丹霞的典型代表。

  遗珠

  据2010年的最新数据,中国丹霞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此次申遗的六大丹霞皆在南方湿润区,而西北丹霞地区在此次的申遗名单中缺席。

  西北丹霞中普通大众最熟悉的也最具代表性的则是位于甘肃省张掖的丹霞地貌,在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中,那一望无际的红色地貌就是位于张掖的丹霞。西北的丹霞和南方的丹霞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张掖丹霞植被较少,大多是“裸”着的山峦和彩丘,西北地区丹霞地貌的代表“张掖丹霞”曾入选中国七大最美丹霞地貌。

  青年早期———贵州赤水

贵州赤水丹霞地貌大红岩
贵州赤水丹霞地貌大红岩

  被称为“千瀑之市”、“楠竹之乡”、“桫椤王国”的贵州赤水丹霞,是中国丹霞提名项目中面积最大的丹霞景观。

  推荐玩法

  在赤水丹霞,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大小小的瀑布。

  在众多的瀑布群中,“十丈瀑布”是规模较大的一个瀑布,水雾蒸腾,声如雷鸣。在瀑布的下游,巨石累累,相互枕藉,还可以看到水底下红色的砂石,偶尔还能看到随人移动的奇妙的“佛光环”。

  申遗成功后,十丈洞瀑布的赞美已经由原来的“神舟第一瀑”改为“丹霞第一瀑”。而“四洞沟瀑布”则是一个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好去处,尤其是在瀑布下堆积的砂粒像是红色的地毯,在青山绿水中十分鲜艳夺目。

  旅行贴士

  交通:可以乘飞机到四川泸州,然后换乘汽车,2小时就能到赤水。

  住宿:赤水的宾馆较多,条件都不错。汽车站附近还有许多私人旅店,价格十分便宜。但是游客很多,最好提前订房。

  美食:赤水火锅、辣子鸡十分有名。赤水火锅在用料上以“麻辣”味为主。

  青年期———福建泰宁

福建泰宁丹霞地貌
福建泰宁丹霞地貌

  泰宁丹霞是东南诸省中丹霞地貌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面积达252.7平方公里,是峡谷型丹霞的唯一代表。

  推荐玩法

  要想细看泰宁的丹霞美景,首先得穿过秀美的大金湖。金湖岸崖盘旋曲折,山溪与湖水交汇并流,迂回环绕山前。湖山相依,湖中有山,山中有湖。沿湖口溯流而上,有处名为幽谷迷津的溪谷。湖水漫入溪谷两公里,两山夹,形成一条水上长廊。

  丹霞洞穴是泰宁的另一奇观。各种洞穴或成群聚集,或层层套叠,大者可容千人,小的状若蜂巢。状元岩槽状洞,是泰宁丹霞洞穴的典型代表之一,百余米长的洞壁成弧线形,蜿蜒、优美。甘露岩拱形洞宏伟高大,千年古刹甘露寺修建其中,建筑与景浑然天成。

  旅行贴士

  交通:福建境内的邵武市、将乐县、建宁县、武夷山市,江西黎川县都有直达泰宁的汽车。

  住宿:县城有不少的宾馆,较好的有泰宁邮电公寓、金湖宾馆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