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探秘世界上最大的天坑家族(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8月05日14:16

天坑探秘
天坑探秘

  有趣的是,天坑里的小动物都不怕人,经常会好奇地在我的脸上、手上停留。探险队员说:它们之所以跟你亲近,那是因为它们没有见过人,没有被人伤害过。是啊,一个从未被人类所涉足、所破坏的原始世界,这就是乐业大石围天坑的珍贵所在吧。

游览示意图
游览示意图

  资讯攻略:

  交通: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与贵州相邻,距南宁400公里,距百色168公里,距贵阳370公里。南宁市北大客运站有直达乐业的快巴和卧铺车总车程约6个小时。也可先乘机到达百色(目前有往返广州、重庆、桂林等地的空中航线),再转车前往乐业。

  住宿:乐业住宿条件不错,好些的酒店包括乐业饭店、金源国际酒店等,均为3星级标准,房价120~140元;经济些的住宿推荐布柳河大酒店或鸿雁宾馆,房价40~80元。

  用餐:乐业的饭馆食铺主要集中在城中和城南街区,特色美食有稻香狗肉、黄焖羊肉、带皮牛肉、红水河鱼、布柳河鱼以及花样繁多的汤粉、炒粉等。推荐去县城附近的“火卖生态村”(距县城8公里)吃农家饭,那里的土鸡、腊肉、豆渣、野菜、土酒都非常有特色,还可夜宿农家旅馆,房价20~40元,次日晨观喀斯特峰丛间的云海日出景观。

  门票:乐业大石围天坑群中各个景点分别售票:大石围天坑70元、穿洞天坑65元、黄獍洞天坑和罗妹莲花洞23元、布柳河仙人桥90元。

  土产:乐业除了四季丰富的瓜果之外,土特产品特别丰富,主要有“维C大王”刺梨汁、高山有机茶、薄壳核桃、猕猴桃、甜板栗、甜竹笋、魔芋等,在农贸市场就可以买到。

  注意事项:天坑地穴系统复杂,探洞者一定要受过专业培训,而且一定要有熟悉洞穴情况的专业人员陪同才能下坑,擅自探洞十分危险。

生灵静好
生灵静好

  地球表面的漏斗

  天坑是一种特殊的岩溶地貌形态,在地质学上被称为“岩溶漏斗”(Collapse Doline)。“天坑”一词最早见于袁道先主编的《岩溶学词典》中,其基本定义是:在巨厚的碳酸盐岩层中,从地下通向地面、四周岩壁峭立围绕、深度与平面宽度大于数十米以上、底部并与地下河连接的陷坑状负地形。

  天坑其实一开始并不是一个坑状形态,而是由天然溶洞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逐渐演化而来的。溶洞在水流的长期冲击下慢慢被侵蚀和溶解,逐渐产生溶蚀现象。这种水与可溶性岩石之间的以溶蚀为主的地质作用和产生的地质现象被称为“岩溶”。岩溶形成分为两种形态:地面上形成与地面下形成。石林峰丛属于前者,天坑则是后者。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溶洞都能形成天坑,这也是天坑主要出现在南方的原因。南方多雨的气候有利于天坑的形成,比如年平均降水量近1400毫米的乐业地区。雨水降落在石灰岩地面上,沿着岩石的裂隙渗入地下,一路溶蚀四壁,逐渐扩大,在地下形成大型的溶洞。溶洞的洞顶在重力的作用下,不断往下崩塌,直到最后洞顶完全塌陷,终于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天坑。

  目前只有中国、俄罗斯、斯洛文尼亚、法国等少数国家发现过大型天坑。中国长江流域的奉节县有7个天坑,武隆县有15个天坑,而在乐业大石围方圆20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已发现天坑28个,其天坑数量和天坑分布密度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家族。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