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广东丹霞山 深山寺观心静而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8月05日10:14

  自驾,并非“自虐”,烈日当空照的夏日,自驾游仍然是徜徉在自然怀抱里的最好的方式。这一周,自驾游,寻找可以修身养性的居所,也不失为一种最好的消暑方式,所谓心静自然凉,如何才能达到心境澄明、心静安谧?无疑,让自己沉静下来,不浮躁,不焦虑,通过自我反省体察,增持为人、修身、处世的智慧,让自己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应对日常的烦恼,才是正道。

丹霞山别传寺清幽安详,即使在酷热的夏天也可令人心情平静下来。
丹霞山别传寺清幽安详,即使在酷热的夏天也可令人心情平静下来。

  推荐线路

  推荐理由:中国丹霞申遗成功,作为命名地的广东丹霞山,越发引人注目。

  韶关丹霞山别传寺 到此生隐心

  丹霞山上的“别传寺”由澹归禅师于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辟建,据说,当年的别传寺修建得非常玲珑庄严,曾住众达千人之多,其规模之大,与乳源云门寺,曲江南华寺成三足鼎立之势。

  深山寺院以心传心   

  澹归和尚是禅宗弟子,为继承禅宗,以六祖“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的禅宗思想起名“别传寺”,取“以心传心”之意。推荐别传寺,意图明显,为的就是让自己在漫长或寂寞的“自驾”途中,“以心传心”,任凭外界如何喧嚣,我自岿然不动。  

  一般行至别传寺前的阶梯,当地人都有个习惯,会告诉游客,“右边走可升官,靠左边走能发财”,也就告诫了我们,为了名利只能走其中一条道,名、利不能同时兼得,不能贪心。

丹霞山上的陡峭山崖
丹霞山上的陡峭山崖

  景美如斯顿生隐心

  参拜过别传寺,再往前走,便是著名的丹霞摩崖石刻群的所在了。我们能看到“丹霞”与“到此生隐心”等石刻,“到此生隐心”估计是诸多游客攀登至此的一种共同感受了,这个石刻作者是高成觉,是清朝康熙年间的广东省军务提督;他当年的游后感是,“来到这个地方,看到美丽的风景,就会心生归隐之意”。

  接下来还可以看到“法海慈航,诞先登岸”,“法海慈航”就是法海茫茫,以慈悲为怀,普度众生,“诞先登岸”表达的是:看谁有造化先悟道登岸。这与别传寺所要传递的信息一脉相承,有浓郁的禅宗意味。据说,当年明朝灭亡后,赣州巡抚李永茂花了100两银子买下丹霞山,在山上隐居,创立寺院,架桥开路,从此丹霞山佛光人气盛况空前,因此后人都将李永茂称为“丹霞山祖”。  

  推荐线路

  推荐理由:海丰莲花山森林公园里面佛教寺庙非常集中,有鸡鸣寺、云莲寺、金竹寺、光华寺、大道庵、莲花庵,誉称“莲花佛国”;但更有代表性的是莲花山上的“玉蟾宫”,那是道家高人白玉蟾在莲花山羽化升仙的所在。

莲花山,山水如画
莲花山,山水如画

  海丰莲花山玉蟾宫 深山仙气浓

  广东四大山脉之一的莲花山脉,自福建,穿过广州,一直延伸至香港。所以,深圳有莲花山,番禹有莲花山,东莞有莲花山,直至汕头也有莲花山。但是,海丰县的莲花山,却是独一无二的。地理资料考证,这支巨大的莲花山脉的主峰,就是在汕尾市的海丰莲花上。莲花山主峰海拔1337.6米,是粤东第一高峰。当站立在主峰之上登高远眺,能看到数十座山峰从低到高,层层围绕,宛如一朵盛开的莲花。  

  千米高山有红树林和海草  

  攀登莲花山,寻找仙人洞,寻找养生之道,可以从南麓的东、西侧和北坡三条路线攀登这座山峰。推荐从东侧(温厝村的背后)山岭登山,大约只走一小时的山路,就可以接上一条铺设石板的道路,这就是始筑于明代的粤东古道中的海丰莲花山路段。海丰有一句古民谚:“沉东京,浮海丰”。登上海丰莲花山主峰时,才明白这句古民谚的意思。在海拔千米的主峰南面同下一层的山峰过渡的地带,有一处约200多亩的洼地,神奇地长满了一种叫“秋茄”的灌木,这就是通称的“红树林”。还有,最低洼的地方,长着2米多高的海草。海拔千米的高山红树林和高山海草,可说是高山植被奇观。据说,还有人在这里挖掘出蚝壳的化石。无疑,海丰莲花山,或者说粤东莲花山脉,也是在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中从海底升上来的。

  玉蟾宫学自然养生

  现在的莲花山上有“玉蟾宫”,其主人正是宋代道教南宗的大师级人物,南五祖之一的白玉蟾。其原名葛长庚,祖籍福建闽清。从相关资料来看,白玉蟾的一生,其主要成就在于道教方面的贡献,他在中国道教发展史上是一个承前启后、举足轻重的人物。首先,他在道教组织上打破了道教南宗秘密传授的模式,让道教融于世俗、走向民众。其次,他促使了道教由以炉炼丹到对于人体本身精、气、神的修炼,吸天地之精华,食草药养身,使人延年益寿。据《海丰县志·嘉定志》之《外志》记载,白玉蟾晚年入海丰莲花山隐居,采药炼丹,并羽化于此地。

  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这位白玉蟾大师让道教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更是让以前玄乎其玄的“长生不老”之法更为科学、原生态。以前总把炼仙丹作为长生不老的秘方,但是白玉蟾提倡并身体力行地修炼“内丹”,把人体当成“炼丹炉”,提倡自然养生、修身养性,自然可以颐养天年了。他选择的地方都非常有灵气,从罗浮山到莲花山,用现代的话说,就是修炼一定要选择生态环境非常好的氛围,才能事半功倍。

  自驾攻略  

  自驾车线路:华南快速干线→北二环→太和立交转京珠高速→韶关南站下高速(行车约2.5小时)。经过韶关市区,往丹霞山(行车约1小时)。

  丹霞山行走推荐线路:新山门-缆车登山-长老峰-别传寺-锦石岩-午餐-游江至阳元码头-阳元石

  联游推荐:马坝人遗址,然后往南华寺游览,返回。  

  自驾攻略   

  自驾线路:广园快速路上广惠高速公路,惠州(小金口)、凌坑、深汕高速公路到达海丰莲花镇。   

  联游推荐:可顺道到莲花山东麓的“鸡鸣寺”,鸡鸣寺始建于明崇祯六年(1633年),为高僧印真募捐所建。   

  另外,陆丰青云山“定光寺”保留着明清寺院建筑风格,依山构筑,宫城格局,气势非凡。

  最不可错过还有汕尾城区天后宫凤山妈祖,屹立在天后宫背后的凤山上的妈祖花岗岩塑像高18米,据民间说法,自凤山竖立了妈祖像之后,这些年来的台风都没有正面从汕尾地区登陆,真正是护佑了当地百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