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赤水感受中国最美的丹霞(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千龙网 | 2010年08月02日15:10
丹霞剑壁
丹霞剑壁

  随着“中国丹霞”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有着“丹霞之冠”美誉的赤水革命老区再次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目光。丹霞第一瀑十丈洞、四洞沟赤壁,亿万年前的桫椤……拥有中国最美的丹霞、亚洲最大的瀑布群,是目前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赤水,曾经的革命老区,因其丰富的自然景观赤水吸引了很多旅游爱好者的兴趣。

丹霞湿地
丹霞湿地

  中国最美的丹霞之地

  “中国丹霞”申遗成功的捷报传来,贵州赤水以当仁不让的姿态进入了遗产保护名录。赤水丹霞本次提名核心面积273.64 平方公里,也是中国丹霞提名项目中面积最大的丹霞景观。其实,早在10年前,国内就有大批专家来到赤水,对这里的丹霞地貌进行实地考察。国家林业局于森林公园管理处的专家在考察完后,称赤水集森林景观、瀑布景观和丹霞地貌于一体,品味极高。而《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曾将赤水作为重点推荐。

  赤水的丹霞不同于国内其他地方,属于青年早期的丹霞,也是丹霞最美的阶段。赤水丹霞不只是单一丹霞地貌,赤水的丹霞结合了瀑布、湿地、翠林等其他大自然的美景。森林覆盖率超过90%,被称为“绿色丹霞”和“覆盖型丹霞”;而大面积古植被和2359种动植物和珍惜濒危动植物一起,更成为赤水丹霞最独特的特征。

赤水十丈洞瀑布
赤水十丈洞瀑布

  比如赤水十丈洞瀑布,就是丹霞于瀑布的最美结合。申遗成功,网友对赤水十丈洞瀑布的赞美已经由原来的“神舟第一瀑”改为“丹霞第一瀑”。原始、壮观、大气,是网友对十丈洞瀑布的一致看法。赤水丹霞地貌另一个最明显的景区当属燕子岩了。不用走进景区里面,在大门外,你就能看到数十米高,红色壮观的赤壁,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燕子岩瀑布
燕子岩瀑布

  “千瀑之市”拥有亚洲最大瀑布群

  因为拥有上千条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瀑布,赤水又被称为“千瀑之市”。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瀑布群所在地。十丈洞、四洞沟、燕子岩,几乎每个景区里都能看到瀑布。赤水的瀑布又被成为“洞”,因为在瀑布落差的悬崖上,通常会形成一个“水帘洞”。

  赤水的瀑布大小各异,形态各异,有的瀑布气势恢宏,动人心魄,有的瀑布则妙趣横生,晶莹美丽。其中最大的瀑布就是十丈洞瀑布了,高76米,宽81米,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几里之外声如雷鸣,数百米内水雾弥漫,阳光照射之下,呈现五彩缤纷的彩虹,偶尔还能看到奇妙的“佛光环”,随行人移动,一人一环,美不胜收。此外,拥有“月亮潭”“白龙潭”“飞蛙崖”“水帘洞”的四洞沟景区除了瀑布外,翠绿的竹海更是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被誉为:“万竹之园,小家碧玉,没有败笔的景区。”

  燕子岩竹海

  走进赤水景区,吸引眼球的除了瀑布和丹霞外,这里的植被和大量珍稀濒危动物也是其他地方所看不到的。1.8亿万年前的古植物桫椤,笔直翠绿的竹林都让你瞬间神清气爽,仿佛走进了一个古生物的世界。没错,赤水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

  仅燕子岩景区内,桫椤数量达就3万余株,是目前国内罕见的天然桫椤集中区。桫椤树形千姿百态,有最具代表性的双头桫椤、三头桫椤、龙鳞桫椤、恐龙形桫椤以及9.2米高的公主桫椤。已知的兽类有虎、豹、獐、熊、猕猴、苏门羚等二十多种;飞禽有杜鹃、黄鹂、画眉、鹰、百舌等六十多种。

  在很多人眼里,赤水早已不是“四渡赤水”中那个打仗的地方了,而是贵州一个旅游胜地。丹霞、瀑布、桫椤、竹海,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一览无余,想要亲近大自然,赤水绝对是你的首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