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油山绿戈壁 细数克拉玛依的N宗“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克拉玛依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03日11:36

白天鹅飞临克拉玛依
白天鹅飞临克拉玛依

  无论是乘飞机,还是乘汽车到克拉玛依,一路上你都会有许多的感慨和感动。

  从飞机的舷窗中俯瞰,蓝天白云中,你会发现克拉玛依像一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一望无边土灰色的戈壁滩上,而当汽车在茫茫的戈壁荒野中奔跑数小时后,你的眼前出现的一大片的树林和草地会让你觉得绿色是那样的美好。

  我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带来荒凉和残酷,也带来震撼和强烈的反差,造就了有着强烈冲击力的克拉玛依的自然景观。我感动,一代代克拉玛依石油人创造了“沙漠荒滩上的动人神化”,一个城市,一个绿洲在短短50年的时间里,从寸草不生的戈壁沙漠上诞生。

  克拉玛依地处新疆重点建设的旅游精品线路北线的必经之处和中线的门户。境内有高品位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69处。其旅游的主要特色可以分为3类:一是戈壁、沙漠和绿洲,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世界典型雅丹地貌景区———世界魔鬼城。二是石油文化,世界地质奇观———黑油山。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地,克拉玛依石油工业旅游资源有一大批“之最”,如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新中国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新中国“第一号井”、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城市”、“中国第一口高产井”、“新疆第一口井”、“新疆第一口炼油锅”、“新疆最大的石油陈列馆”等。

  大漠深处,浩瀚戈壁,一望无际的百里油区,气势恢弘的石油石化生产基地,高耸入云的井架,描绘了一幅幅美丽壮观的石油工业旅游画卷。三是戈壁滩上建设的现代化石油城和人造戈壁绿洲。城市景观巧夺天工、独具魅力。夏秋正是新疆瓜果熟了的季节,让我们来到克拉玛依深度体验一回美丽的边疆风情吧。

黑油山是克拉玛依代表景点之一
黑油山是克拉玛依代表景点之一

  黑油山

  黑油山是克拉玛依代表景点之一,也是世界地质奇观。

  黑油山是三叠系石油的露头,因原油常年外溢与沙石混杂固化而形成沥青丘。黑油山的外观是一个不高的山丘,相对高度只有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整个山丘成黑色,地表凹凸不平,由被石油侵染的砂岩或被石油凝结的沙砾岩构成,由于石油中挥发成分的溢散,地表大面积呈干燥状。

  山丘上还有多处油泉,形成众多小油沼,中间是不断涌出的油泡,油呈黏稠状,色泽黝黑,油质为珍贵的低凝原油,这种低凝固点原油的特性是含蜡量少,原油凝固点甚至可低至-70°C。

  据考证,地下冒油苗的景观在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在非洲的埃及,还有一处就是克拉玛依的黑油山,但是无论是油苗的集中度、数量,还是油质,黑油山都是最佳的。

  1940年,一位名叫赛里木巴依的维吾尔族老人在此挖一地窖收集原油,以换取生活用品。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附近的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标志着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克拉玛依市

克拉玛依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西北部的准噶尔盆地,是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油田,并以石油命名了该地区,“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中就是“黑油”的意思。近年来,因“北水南调”工程的实施,使..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