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贴士:如何选择自己的背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带我走,到远方》 | 2010年08月02日14:25

  选择什么样的行李袋(箱)或背包,取决于你将展开什么样的旅程——商务旅行、休闲游或者长途旅行,不同种类的旅行需要携带不同的东西上路。


出行背包很重要(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选择适合自己的背包(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如何选择行李袋(箱)

  对于短时间的休闲旅游或者周末游的人来说,面料柔软的旅行袋是不错的选择。这种旅行袋重量轻,且方便随身携带,即便在外住宿时,也能将其摆放在枕边,安全系数颇高。

  此外,如果你携带了很多细软,比如好面料的鞋子、衣服或者重要的纸质文件等,而又想尽量避免它们被压坏或弄出皱褶,那么可以选择塑料外壳的小行李箱,这种箱子的内里一般有固定框,可有效防止挤压变形等。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背包

  不管你是独自旅行还是结伴出游,不管是纯粹的姐妹团还是有男士陪同,一个好的背包永远都是头等重要的。如果你的背包选购合理,不仅仅可以照顾美观的问题,它还会给你的旅途带来安全和便利。买一个好包是值得的,也许它会跟着你走完全世界,成为你的旅途中不离不弃的忠实伙伴。

  我应该买多大的背包?

  多用的旅行包、带顶袋的登山背包和带滚轮的旅行包。你可以到专业的户外用品店购买。那里的工作人员往往就是很有经验的旅行者,在那里你会得到很多好的建议。

  购买多大的背包要根据你一般旅行时所携带的必须品而定,爬山的背包最好不要超过10L。一般的背包也不要超过25L的。但如果你要长途旅行几个月,或者是喜欢自虐的户外徒步旅行,就需要50L以上的大背包了。大多数背包在设计时考虑了灵活性,使之能根据个人的体形和尺寸进行调节。

  背包也有男女之别

  很多女性在选背包只在颜色、款式上下功夫,其实最大的学问在于背负系统是否合适你的身材,你该根据自己的身材选择合适的背包。女性在购买背包时除了根据户外活动强度选择相对应的容积外,更应该注意背包在设计上是否解决了男女之别。

  女性身材一般比男性短小,苗条。所以,背包的长度和背板结构相应短些,轮廓外形也比较狭窄。这样的背包对女性行走大有帮助。由于骨盆的生理结构,女性在行走时会有臀部摇摆的特征,狭窄,紧贴身体的背包可使女性在崎岖不平的路面行走时不致失去平衡。女性的骨盆比男性的角度大,背包的重量应该落在开始有弧度的骨骼处,腰带就扎在这里。一些较大的重型背包可以进行调校以适应女性的体型。

  大背包最重要的是背负系统

  背负系统主要由内架,肩带(Shoulder Belt),腰带(Hip Belt),和胸带(Chest Belt)组成。好的背包可以根据你的体形更换肩带和腰带。因为男女体形不同,好多厂家专门为女生设计了一些款式的背包。这些包的背负系统是根据女性的身体特点特别制作的。 

  如果你的腰围(绕胯骨一周)为68厘米以下,选特小号。如果你的腰围为68-78厘米,选小号。如果你的腰围为78-92厘米,选中号。如果你的腰围为92-106厘米,选大号。如果你的腰围为106厘米以上,选特大号。至于肩带,调节好了和你的肩胛骨之间不会有什么空隙(驼背的人例外)就行。 

  好的背包可以自己任意调节在肩膀上的重量分配,你可以根据体力以及环境随时调整。总之,好的背负系统调节合适了,可以把大部分重量(60%以上)转移到胯部和臀部,那样你的肩膀会轻松很多,活动起来也更灵活。到时候你才可能有足够的精力去享受大自然。 

  其它需要考虑的要点

  先谈材料,一般好的包选择像500D Cordura这种既结实又能防一点儿水的材料。一定选超强度材料的包底。这是最容易磨损的地方之一,最好用1000D Cordura的面料。 要大号的YKK拉链。虽然这些东西太大了增添重量,但还是结实点儿好。背负系统一定要有好的填充材料,要结实。太软了等你背多东西时就惨了。 

  内架和你身体之间的填充材料可以稍软点,最好是网眼的,可以吸汗。包内侧最好有可伸长的“领子”(Storm Collar)。当你不需要带很多东西时,你的包看起来很小。比如95升的包吧,也许看起来像个70升左右的。可拆卸的背包盖。当你建立营地以后,别的东西可以放在车上或营地里,把背包盖一摘,把必需品放在里面,这样你就有了一个小背包。一般的包有个装睡袋的口袋,你如果不需要睡袋也可以装点别的。 

  有的包不但可以从顶端填装,前兜(Front Pocket)里面和包本身相通。如果装好包以后需要从包下面拿东西,可以从前兜拉开拉链去拿,省得从顶端一件一件去翻。另外,装水瓶的口袋也很有用。最好能有捆绑东西的功能。饮水系统Hydration System之类的则要看个人习惯和爱好了。 

  购买之前一定要试背

  当你确定你所需要的容量以后,你要选择几种品牌样式,一一试背,然后再确定。如果你可以从朋友那里借几个背包,分别试用几次最好。

  背包的价格从几百块到几千块人民币不等,要哪什么价位的背包可依据你的消费能力再参考其它方面的需求而定。其实品牌并不重要,但我们很多人挑选商品时免不了要走进这个误区。如果背负系统合适而且做工好,档次和价钱都不重要。记住,甭管是什么"档次"什么牌子的包,不合适照样把肩膀勒出血印子。 

  购买背包时,应注意:请确保腰带正好扎在骨盆上(髋骨最突出的部位),而不是腰部。这里是背包重量最能有效地由你的骨骼,而不是肌肉背负的位置。由于女性上身力量比男性弱,装包时还要把重些的物品放在包里贴近背部较低的位置。

  背包罩的作用也不可小窥

  在选购好了背包后,为它配一个个颜色艳丽的背包罩,它首要的功能是在雨天防水,其次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保护你的背包不容易弄脏。要知道,在飞机托运的过程中,坐火车大巴时,你的背包都会被随意塞在车厢的。背包沾上机油或者其它污迹是很难洗掉的。考虑到女性都爱美,选择颜色艳丽的背包罩拍照时可以上镜些。

  小背包方便随身携带

  除了购买一个大的背包外,还建议你买一个小背包/跨包或腰包。这个小包是你达到目的地后日常随身携带的,方便你观光时装一些如旅行指南、地图、太阳眼镜、水瓶、相机或其他贵重物品等。有些大包会配一个这样的小包可以拆卸下来使用。

  另外,建议买一把挂锁和链条锁,挂锁可以把背包的拉链把你的背包锁好,链条锁可以把你的背包在旅途中锁在行李架上。现在还有一种适用于背包的Pacsafe防盗钢丝网罩,可以保护你的包以防被小偷割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