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 南望最后的南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7月30日11:09

  去老会馆叙叙旧

  北京南城,是旧京文化的聚集之地,而会馆曾经作为重要的人文之所,在北京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生活中起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盛夏,如果有机会偷得半日闲,不妨深入弯弯曲曲的老胡同,走访那些老会馆,沉入那种历久弥醇的厚重中去。


湖广会馆
湖广会馆

  湖广会馆

  听戏宴饮于闹市中

  湖广会馆身居闹市,交通方便,是按原有格局修复并对外开放的第一所会馆,北京戏曲博物馆就设在馆内。会馆戏楼是现在北京极少数仍在使用的古代戏楼之一,唯一一家每天上演京剧的古戏楼,还保留着写水牌子(又称戏圭,清代用以公布戏码的器具)的传统。每天下午老先生会在门前的水牌子写上当天的戏码,晚上名角们粉墨登场,京城戏迷与老外都喜欢到这里品茗听戏。想当年谭鑫培、余叔岩、梅兰芳等名伶均在此演出过。

  在这里除了戏曲,还有茶品与正宗的湖南、湖北菜。茶楼中有盆栽的荷叶和绿植,里面非常的惬意。酒楼和茶楼相临,名唤“楚畹园”,环境优雅略有古风,菜品风味十足且价格平易近人,到这儿吃饭的人很多,尤其周末,想来必须得提前定位。

  会馆历史

  据史料记载,乾隆、嘉庆年间的历任大臣都在这里居住过,如刘权之、王杰等。孙中山先生曾五次来到湖广会馆,在这里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大会,宣布了国民党的成立。1984年5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湖广会馆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虎坊路3号

  消费:门票10元

贵州会馆
贵州会馆

  贵州会馆

  凝固时光的驿站

  贵州会馆今名长宫饭店。走进贵州会馆,是一座天井式的二层木质结构楼房,木头房子特有的潮味,和满眼的红廊绿柱洋溢古味。大堂中有各种看上去上了年纪的物件:瓷器、盔甲、大刀等。墙上挂着书法作品,墙檐下面还有各种不知名的绿植。如今的贵州会馆已经变成了一个背包客的驿站,二层是客房,短短的一刻钟内看到大包小包的外国背包客来去匆匆,大堂内特设一间屋子就是为这些背包客放包的。会馆东面还有一个小餐厅,各种西式简餐都有,味道还不错。

  会馆历史

  贵州会馆所在樱桃斜街,在清末民初之时,这里是袁世凯软禁蔡锷将军的地方,也就是蔡锷将军与名冠京城的“小凤仙”之间那段悲凉爱情故事的发生地。20多年前的老电影《知音》也是在这里拍摄的。

  地址:前门樱桃斜街11号

  人均消费:西餐40元,客房240元起

  消费:门票10元

正乙祠
正乙祠

  正乙祠

  京城最老古戏楼

  正乙祠在北京著名的和平门烤鸭店身后,琉璃厂旁,一座纯木质戏楼,坐南朝北,戏台为三面开放式。戏台对面和两侧均为上下两层敞开的包厢,可容纳上百观众,戏台和包厢前百余见方的看池,可同时容纳200多个看客。许多老一辈艺术家都曾在此登台,当代的梅葆玖、谭元寿等也在此楼献艺。现在正乙祠戏楼正在重装,预计10月份开门迎客。

  会馆历史

  清康熙六年正乙祠被浙江在京的一个银号商人购置重修,成了银号会馆。馆内多设有神殿、戏楼、厅堂、客房,“以奉神明,立商约,联乡谊,助游燕也”,是同乡人一起敬神祈福、集会议事、宴客娱乐的会场,到现在渐变成了戏楼。

  地址:西城区西河沿大街220号

  人物谈会馆

  湖广会馆馆长霍建庆

  老会馆繁华过往

  会馆是根据科举制而来,明清时科举制度发展、商品经济繁荣,士子和商人们希望在京城能有一个凭借乡谊彼此有照应的地方,于是会馆应运而生,虽然多数会馆冠以地方名字成为今天的驻京办事处,但会馆的作用不仅仅是办事处。乾隆、嘉庆两朝是各地会馆发展最快的时期,会馆兴盛时,北京的会馆发展到五百余所。其中4/5的会馆都集中在宣武区,一是跟当时的清朝满汉分居的政策有关系,在清代城内居住的多为旗人。而宣武、崇文是外城,汉人京官及外地来京人员聚集的地方,因此,地方会馆自然也多建在这些地方;另外,这也跟地理位置有关系,明清以来至民国,这里是一个五方杂烩,热闹非凡的区域,浓缩了全京城的商业和娱乐业。

  现如今,大部分会馆已经不存在了,而留下来的会馆中,有些成为了大杂院,有些因其文物价值和特殊的历史成了文物单位,真正恢复而经营良好的会馆,则是少之又少。当年在北京会馆中,有戏楼戏台的会馆不少,其中湖广会馆、正乙祠、安徽会馆、阳平会馆的戏楼尤被称为“四大戏楼”。当前湖广会馆是日日上演京戏,正乙祠正在重修中,安徽会馆早就修缮好了,因深处胡同中交通不便利,迟迟未营业,阳平会馆成了刘老根大舞台。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