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 南望最后的南城(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7月30日11:09

天桥 德云社
天桥 德云社

  天桥

  曲艺的百老汇

  “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这就是天桥,一个汇聚了众多北京民间艺术的地方,它与天津的“三不管”、南京的“夫子庙”和上海的“大世界”皆为那个时代民间艺人们交流切磋、表演献艺的最高府地,郭德纲成名之地德云社就在天桥。老北京的天桥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各种绝技、绝活比比皆是,有拉弓、举刀这些显示力量的,也有抖空竹、耍中幡等显示技巧的,还有各种老北京叫卖不绝于耳。

  现在的天桥已经成为天桥市场的代称,天桥底下有一条明沟,即龙须沟。现在,天桥的面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延续了老天桥的艺术风格,如今天桥零散的有十来个剧场,我们熟知的就有天桥剧场、德云社、天桥乐杂技、工人俱乐部、湖广会馆。未来的天桥地区将发展成为“中国百老汇”式的演艺产业区、演艺的表演与交易区,让传统与时尚、古代与现代有机结合。

  TIPS

  就冲那句有趣的老北京吆喝:“买一包,饶一包,江西腊来,腊秦椒。大爷吃了会撂跤,撂官跤,跛子跛脚大箍腰。大麻花,碎排叉,十样锦的花,一大一包的炸排叉。” 天桥的小吃——姜丝排叉,你就不应该不去尝尝。

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

  穿古代衣服唱流行歌

  都说“东四西单鼓楼前,王府井前门大栅栏”,这其中最能集中体现老北京文化的就属前门大街了。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拥有57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保护、修缮后,成了一条崭新的商业街。不能不说,当KFC、大M、星巴克这些洋品牌换下了爆肚冯、年糕钱、奶酪魏这些老北京的传统风味;当美特斯邦威、ZARA、H&M 取代了那些迁出前门的北京老字号。现在的前门或许更像一个博物馆,房间整洁干净却少了些人气;而那些它所特有的京味也已经越来越淡了。或许大家更怀念的,还是那个虽杂乱却充满着人情味的老前门吧!

  TIPS

  时值盛夏,最好是等天气凉些或傍晚的时候再去以防中暑。而曾被乾隆帝御赏为“清宫异宝”的九龙斋酸梅汤,就是夏日里消暑佳品,去前门游玩的时候一定不要错过。

  

大栅栏
大栅栏

  大栅栏

  老北京、老字号

  “买鞋内联升,买帽马聚源,买布瑞蚨祥,买表亨得利,买茶张一元,买咸菜要去六必居,买点心还得正明斋,立体电影只有大观楼,针头线脑最好长和厚。”曾经的大栅栏以拥挤出名,而经过3次修缮的大栅栏,整齐清雅的青砖路面代替了坑洼的条石路面,采用仿古建筑风格的修建显得古色古香,京味十足,让人耳目一新。相较于如今前门的品牌混搭,大栅栏的老字号则显得更为集中。拥有多家具有代表性的老字号,如同仁堂、内联升、瑞蚨祥、六必居、广德楼等百年老店的大栅栏,更像是一个古代版的Shopping Mall。

  TIPS

  逛大栅栏,我们所追寻的就是各自心中的那一个古味。想看戏,上广德楼,听丝竹吱呀,感受曲艺风骚。逛累了,没关系,上张一元,泡上一壶清香的茉莉花茶,偷个惬意。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