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城 邂逅曲终烟散的三国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荆州古城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7月29日14:08
透过瓮城看荆州
透过瓮城看荆州

  荆州古城,有如一部摊在荆襄大地的三国历史。乱世英豪在这里粉墨登场,演绎了借荆州、还荆州、守荆州、失荆州、回荆州等脍炙人口的典故,挺起了荆楚风骨。荆州,大概也是最能激发罗贯中灵感的那个源泉,一百二十回的《三国演义》竟有七十二回的回目直接或间接写到荆州,扣住荆州这个“诗眼”,似乎更能读懂那部跌宕起伏、荡气回肠三国史诗。“欲闻三国事,每欲到荆州”。倘若真能回到三国时期,我坚信,荆州古城便是那个穿越历史的入口……

  荆楚文化的吉光片羽

  一到古城,就径直奔向了西门附近的荆州博物馆。

  荆州的博大精深能上溯到上古时期。大禹治水时,荆州便是其“割地布九州”的九州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先后有20代楚王建都于纪南郢城,瑰丽灿烂的楚文化从这里发源流长。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置南郡于荆州,同时建江陵县(荆州古城又名江陵城)。公元前206年,项羽建临江国,都荆州。汉初复置南郡。汉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荆州刺史部为十三州之一。汉元帝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 ,刺史改为州牧……

  历史的沧海桑田,如今已全部浓缩在戒备森严的荆州博物馆里,徜徉其间,有如漫游在美轮美奂的荆楚文化长廊。博物馆的规模很大,让人不敢相信这只是个地市级博物馆。事实上,该馆曾荣获全国市县级“十佳博物馆之首”,内有馆藏文物13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53件套),精选展出的数千件展品件件都是承载着荆楚文化的吉光片羽。

  荆州博物馆收藏的古代漆器数量居全国之最,从那些色彩斑斓、造型精湛的古漆器上便能一睹岁月无情的痕迹,更能看到先人对抗岁月侵蚀的智慧。馆内的楚和秦汉简牍数量也居全国第一,那些重见天日的文化信息,尽管看不懂,却足以令人肃然起敬;巧夺天工的熊家冢及楚墓出土玉器,被时光赋予了圆润且苍凉的质感,看一眼便能把玩到曾经的繁华旧梦;而那些越王的兵器,仍泛着令人剑拔弩张的寒光。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馆内那些战国丝织品。这里的丝织品以时代早、品种多、保存完好而闻名中外,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丝绸宝库”。隔着展柜玻璃,仔细鉴赏那些薄如蝉翼的丝绸绫罗,不由自主地静气屏息,生怕吹口气就羽化了两千多年前的时尚。

  荆楚文化中的楚辞、楚声、楚歌、楚舞驰名天下。博物馆内设有专门展演楚国宫廷乐舞的楚乐宫。聆听着古老的编钟、石磬发出的浑厚绵长的音律,没人会怀疑这便是历史传出的回响……

  为战争而生的城

  若说城市也有出身,那荆州绝对称得上是出身行伍的;若说古城也有性别,那荆州便是有着关羽的美髯飘飘、有着张飞的怒目戟发的“纯爷们”。

  荆州地处荆江北岸,上镇巴蜀之险,下踞江湖之会,扼守长江天堑,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荆州只能是一座为战争而生的城市。三国时期,荆州更是一枚决定国家分合命运的棋子,被气吞万里的兵家们拿起或放下。

  于是,行游荆州古城,所到之处皆是有关战争的文化遗存。仅从刘备公安门、关羽点将台、刮骨疗毒地、掷甲山、马跑泉、张飞一担土、三气周瑜芦花荡、得胜街、洗马池等地名上,都隐约能听见远去的鼓角铮鸣,回味到那些壮士扼腕、慷慨激越的前尘往事。

  无论从哪个方向走进古城,扑面而来的便是雄伟古朴的古城墙。古城墙原有东门、小东门(亦称公安门)、北门、小北门、西门、南门等六座城门,后来为缓解交通压力,又新辟了新东门、新南门、新北门三座城门。新老地门很容易区分,老城门都建有瓮城,可对来犯之敌“瓮中捉鳖”。老城门上原来都建有城楼,可惜至今只有东门和大北门两处有城楼了。

  城墙四周被修作了环城公园,城墙脚下绿草茵茵,一些绿草甚至爬上了斑驳的墙体,点点蔟蔟,于青灰的疮痍处迎风招摇,有如生命的旌旗。

  折戟沉沙的荆州古城,难免让人觉得生命短暂且无常。这些墙头的青草,却足以抵消古城郁结了太多太久的杀伐之气。

历经浩劫的古银杏
历经浩劫的古银杏

  一个人与一座城

  三国时期,魏、蜀、吴的曹操、刘备、孙权和主要文臣武将,都在荆州运筹帷幄、斗智斗勇过。但后人更多的是因为关羽而记住了这座城——荆州是关公文化的孕育之地。

  关羽镇守荆州达十年之久,在这里他走上了事业的巅峰,也遭遇了败走麦城为之丧生的低谷。关羽与刘备、张飞,都先后在惨烈的荆州之争中丧生,“桃园结义”以悲剧结束。但作为一种道德观念与价值观念的义,却在被后人尊奉、神化的关羽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并最终形成了崇尚忠义武勇的关公文化。

  见惯了生生死死、是非成败的荆州人,早就养成了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价值取向,仅在城内就为关羽修建了多达六处的关庙,最大的是南门关庙。

  从南门入,抬头便见关帝庙。南门关庙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与山西解州关祠、湖北当阳关陵并列为全国三大关公纪念圣地,原建筑毁于日军的战火。眼前所看到的关庙是1985年原址重建的,共三进六殿。据说正殿维持了原关庙风貌,塑有关羽夜读春秋和关平、周仓侍立的塑像。正殿后的庭院内有两株古银杏参天蔽日,一问才知是元末明初所植。

  关羽失去了荆州,却走上了万世推崇的神坛,后世也因此收获了关公文化。历史上的得失真是令人感慨莫名!

荆州美食鱼豆腐
荆州美食鱼豆腐

  【旅游指南】

  门票:古城墙20元;荆州博物馆免门票,9:00-17:30开馆,15:30停止发票,每周周一闭馆。

  交通:有火车直达荆州,也可乘飞机或火车在宜昌和武汉中转。宜昌长途客运站每日6:40-18:50有10多趟班车发荆州;武汉汉阳汽车客运站和傅家坡长途汽车站每天均有十多班车发荆州,非常方便。到达荆州后乘18路、16路公共汽车可到东门、新北门,乘坐15路公共汽车可到东门、新南门。荆州乘公交车14路、19路、21路、33路、101路西门下车,可到荆州博物馆。

  住宿:荆州宾馆,古城中心地带,四星级;荆州公路大酒店,毗邻荆州古城东门风景区和金凤广场,系内部招待所。

  餐饮:食俗重鱼,无鱼不成席,无鱼不成礼仪。鱼糕丸子是传统名菜,素以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为特色。“龙凤配”则是古荆州的传统名菜,用大黄鳝和凤头鸡烹制而成,有千余年历史。据说诸葛亮为祝贺刘备从东吴迎亲孙夫人归来而发明的,荆州的婚宴至今还保留着要上这道菜的习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荆州古城

汉末三国时期,魏、蜀、吴从他们自己立国图强、建立霸业的政治目的出发,都想得到荆州这块重要的战略之地。曹操经多年征战基本统一北方之后,即挥师南下取荆州;处于荆州下游的东吴孙氏政权,把荆州视为自己立国的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