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荆州特产介绍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5:39  新浪旅游

  荆州甜酸独蒜

  其原料是一种不分瓣的野生大蒜,后来菜农引种,成为荆州地区特产。用它腌制的甜酸独蒜,颗粒溜圆,乳白晶亮,酸甜香脆,是开胃健胃、增加食欲的佳肴。还有预防肠道感染及皮肤病的作用。

  枇杷

  枇杷是一种多年生的常绿乔木,头年秋天开花结果,次年五月果实成熟,果实呈球形、金黄色,味甜而略带酸味,每果有一至三个核,叶和果都可入制中药,是江陵的特产之一。1986年定为江陵的城树,许多民居的前后院落,都栽种枇杷,故有“枇杷之乡”的美称。

  鱼糕和鱼丸

  鱼糕和鱼丸,在外地可能不算稀罕,但在湖北荆州就不然了。历史名城荆州早就有 “无鱼糕不成席”的民俗。大凡红白喜事、逢年过节,当地的盛宴上,总要吃鱼糕和鱼丸,才显得郑重其事,你说怪也不怪? 二千年前的战国时期,楚国都城就在今天的荆州北约五公里处。楚人多喜食鱼,京都鱼肴也就极为丰富了。其中一家鱼馆生意相当不错,老板专有养鱼池,以活鲜招徕食客。一年炎夏时节,生意突然清淡起来。池中鲜鱼太多,反倒死了不少。店主一时舍不得丢掉,干脆捞出来去刺,冲净污渍剁成肉泥,加豆腐和蛋清做糕。再洒上白酒去腥,入笼清蒸。蒸熟后,一股鱼香充满厨间。老板高兴了,次日叫厨工把鱼糕切成块状,浇上各种作料再蒸。放到门口出售,竟被食客一抢而光。从此,这家鱼馆专营特色鱼糕,发了大财。在制作中,厨工又不断改进,质量越来越好,曾誉满京城,连皇亲贵戚也派人前来购买。 世代相传的“荆州鱼糕”是用白色鱼肉制作的,它洁白晶莹、鲜香无比,很有楚地风味。后人还用红色鱼肉炸鱼丸子,和鸡肉、猪腰子、猪肚烩菜,成为荆州宴席名肴。盛筵之上,白色鱼糕和红色鱼丸交相辉映,特别引人注目,激发人的食欲。要是能品尝一次荆州鱼糕和鱼丸,一定会使你终生难忘的。

  洪湖羽毛扇和纸折扇

  洪湖县用色彩绚烂的野禽羽毛制扇是一种传统工艺品,有彩扇、掌扇、桃扇、广扇、撒扇、京园扇、雕毛扇等十几种,柔软轻巧,美观而又实用。 洪湖纸折扇携带方便,典雅大方,有槟榔、虎皮、雕漆等二十多个品种。扇面或题词,或印山水画和花卉等,既有实用价值,又有欣赏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