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丹州 在飘着柚花香的小城浅吟低唱(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29日11:35

少数民族风情
少数民族风情

  从融安到丹州水路距离35公里,船开动起来人也变得兴奋。两岸是翠色的竹林,江上偶见采沙船轰隆隆地工作着,翻起的砾石在江中形成一个个小岛。行出十几里后,采沙船渐渐少了,江水也变得清可见底。

  丹州,融江上一个很大的岛屿,形状细长似桃核。曾是广西三江县的旧治,之前叫怀远县,现在小岛古城保存尚且完好,是国内鲜见的水上古城。黄老汉的船开了两个半小时到达丹州。这里自古就有3个码头。每个码头的功能不同,北面的码头主要用作岛上的居民外出或是游人上岛摆渡使用,东面的码头是货船用来停靠的港口,每天经过丹州的客船会在西面靠岸接送搭船上行下往的乘客。

  在码头上我和黄老汉告别,沿石阶上行,四下环视发现这岛竟是被柚子树包裹着的。正值柚花盛开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花香。轻轻的喘息都会让这香气灌满肺腑,说不上的好心情。行不多时便进了古城,街口有几家酿制米酒的铺子,新酒还闷在热乎乎的锅灶上,酒酿香气早就蹿出了酒坊,掺进柚子花的香味儿里。我是北方人,之前不曾有过这样与柚花香味如此亲密的接触。后来想想,对丹州的记忆是和那香气连接在一起的。在那个时候就连岛上的居民都是半醉半醒地在香气中徘徊。

老人的休闲活动
老人的休闲活动

  丹州岛上的居民各自有一方天地。这里的人家都有庭院,院落中必不可少的绿植是柚子树,有闲情的人会用花卉加以点缀。古城规划中将半数以上的临街院落设置为有条件接待游客的农家乐。即使在周末和节假日里古城内依然一片清静,游人的欢笑被淹没在柚子树丛中,街道上会偶见擎着画板坐在小凳上写生的柳州美院学生。这让我想起了10年前的丽江古城也是这样原真的味道。穿过一片桃树林是建于明代的丹州书院,现在这里是丹州小学。

  书院旁是一大片柚子林,远离古城主街更显安逸,我便决定投宿在柚林边的农家。农家的主人是对老夫妇,儿子儿媳结婚后搬到融安城里去住了,他们把儿子年初结婚时用的新房腾出来让我住。房间有一个客厅和一个很大的阳台,阳台上望出去就是柚子林。老夫妇虽然不善言谈,但并不把我当外人。自从我住进这里,他们一日三餐便多添出几道菜品,有时我外出闲逛回来晚了,两位老人就在院门口与邻居边聊天边等我。几次下来我觉得颇为过意不去,叫他们不要等,老人却说,既然住进自家就是一家人要一起吃饭,不能吃旧菜旧饭。

  古城实在是小,随便走走就能看个彻底。北面闽粤会馆旧址边有个没名儿的小酒坊,酒坊主人酿的米酒是古城内居民婚丧嫁娶时招待宾朋的首选。酒坊主人唤我停下来歇息,他说,上了岛就是停着,别转来转去看着眼晕。进到主人家里,地上叠满用红纸封着的一坛坛米酒,他随便开了一坛说要与我喝尽才能放我走。交情也是在这酒香中酿下的,他只是说话吓唬了我,并未真让我饮尽坛中的酒。

  岛上小住两日感觉自己已经是本地人,街上遇到打过照面的人都会点头招呼一下。马师傅是我在将要离开的前一天相识的,城内主街上经营着一个乐器店铺,他用山上的竹子做各种各样的乐器。马师傅是丹州本地人,却操着一口东北口音和我交流,这让我很奇怪。他说,早些年自己喜欢乐器,只是丹州太小,难碰到和他一样痴迷的知己。后来一个东北的音乐老师来这里游览,两人结识成了莫逆,东北老师学走了他的制笛技术,他学走了东北老师的纯正东北话。每天岛上的小孩子放学后会来他家的小店铺学习吹笛子、巴乌或是葫芦丝,满屋子混合曲调乱飞,呜哩哇啦、滴滴答答响彻古城的黄昏。

  我是踏着清晨的薄雾离开丹州古城的,途经古城老街遇到习惯起早的马师傅,他执意陪我到西码头等班船。融安的班船有时走得早,有时走得晚,7点后再多等一两个钟头也是常事。我们坐在岸边的鹅卵石上,马师傅掏出腰间的笛子吹着曲调,一边吹一边还停下来和我解释,年前得了面瘫嘴有些漏风,曲子吹得不如先前理想。正说着,远处传来了马达声。

怀揣一份留恋回家
怀揣一份留恋回家

  TIPS

  融安

  水路: 融安是融江上最大的水路码头,这里每天都有往来于各地的班船。前往丹州的班船在老城区骑楼街码头出发,每天两到三班,船票15元,发船时间都是在清晨5点至8点间,不过以个人的经验,班船7点前基本上就都走了,他们并不按照事先说好的时间发船。如果实在赶不上班船,也可以包当地渔民的小船前往丹州,较为合理的费用是80元左右。无论班船还是小渔船从融安到达丹州都需要2个多小时。

  交通:柳州每天有很多班车开往融安,票价15元,桂林每日3班车开往融安,票价25元,融安城内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三轮车,看远近收取车费2到3元。

  住宿:融安的新区江边和商业街一带有很多小旅馆,通常30元每人。商业街上较高档些的酒店标准间约120元。

  美食:新城区的江边码头上有几家大排档,广场周边有许多烤鱼馆,每条售价30元的烤鱼够两人食用。老区市场里有很多鲜轧米粉,粥铺一餐下来花费不到10元钱。

  丹州

  水路:丹州有3个码头。从融安过来的客船都是停靠丹州岛西码头,如果是包船一般都会停在东码头,乘车到丹州车子会停在对岸,坐摆渡到北码头。融安前往老堡基本上都是坐过路班船,票价40元。在这里很难包到小船前往老堡,因为路途过于遥远,中间还要过水坝,一般没有船夫愿意去,即使去的话也肯定是天价。到老堡的过路船每早7点到10点间路过西码头,最好早点去码头上等,不然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天。

  住宿:丹州岛上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有几十家。因为游客稀少,很多农家住宿都是有名无实。建议随自己喜好的地理位置选择农家住宿,推荐丹州书院正门向南的一家无名农家,主人是夫妇两人,一晚住宿加三餐收费40元。这里能够看到远处的江水,丹州书院和成片的柚子林。

  美食:丹州最有名的要数老腊肉,几乎每个农家都有腊肉制作,住在谁家请主人烹饪就好。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