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肉不欢 盛夏京城烧烤指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7月21日17:55

烧烤是最具有“返祖气质”的玩意,一群直立行走的灵长类动物在花园在湖边在后院,手执刀叉各类签子,抹上各类酱汁,在炭火上烧烤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无所不能,无所不包。这是一场类似群体狂欢的活动,通过一次次的烧烤派对,叫我们一次次深刻认识到:使用火,的确是人类文明的开端。刘冠男/摄
烧烤是最具有“返祖气质”的玩意,一群直立行走的灵长类动物在花园在湖边在后院,手执刀叉各类签子,抹上各类酱汁,在炭火上烧烤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无所不能,无所不包。这是一场类似群体狂欢的活动,通过一次次的烧烤派对,叫我们一次次深刻认识到:使用火,的确是人类文明的开端。刘冠男/摄

 

  烧烤卷宗

  可以想象烧烤的最初来源:因为一次雷击,森林着大火,人们从灰烬中寻找到被烧熟的动物,觉得味道不错。这是延续了上万年的美食形式,直到现在基本路数没有多大改变,无非是衍生出不同的风格。

  烧烤并非中原所有,凡是外族占领中原,首先带来的都是烧烤,比如元朝和清朝。清朝烧烤与满汉全席一道,影响了中国美食近300年的走势。旧时北京有文烤和武烤之区别,文烤雅致,由别人细细烤来;武烤豪爽,站在凳子上大口吃肉。这基本上是《红楼梦》与《水浒传》的区别。

  具体到Barbecue(就是BBQ)实在是美国的舶来品,而且在法国、英国等老派传统美食国度,没有这种豪爽的玩意。在美国,BBQ成为人民联欢的要素。即便总统,也会进行烧烤外交,前任总统小布什动不动就把尊贵客人请到他位于得州的老家,一边烧烤一边谈论中东问题和反恐困境。即便在美国,不同地区的烧烤口味也不一样。就像在中国,北京满大街的烧烤也能分辨出来武汉滋味与云南滋味一样,密苏里州喜欢用甜酱来烧烤猪肉;得克萨斯州则以香辣作料和香草烤牛肉。

  常规烧烤总是先将肉类腌渍,烤的时候再加上点儿各类酱汁、辣酱、胡椒、盐、孜然、柠檬之类调味。关于美味与否,我同意沈宏非的说法:“尽管缺乏肉感,但是烧烤的瓜菜要比肉类好吃得多。”瓜菜无需浓厚调料,天然的新鲜足够淳朴,即便久经“烤验”,也依旧笑春风,灿烂得如同豆蔻年华。窃以为吃过瓜菜类的最佳烤物有:玉米、茄子(最好是云南产的条茄子)、韭菜(昆明街头遍地都是)、圆白菜(切成一块块加点辣椒加点盐)、大蒜(这基本是东北街边烤串的路子了)。

  各种风格烧烤

  除了烧烤种类,更重要的是烧烤形式。随着科技进步,环保理念,户外明火烧烤渐渐被人鄙夷,于是有了熏烤、板烧、电烤等等貌似环保的形式。当然也有人坚持明火烧烤,并且细心选择木炭的种类,就像中国的烤鸭,有人觉得一定要用果木才有真正的香味一样。

  还有一种烧烤形式也颇为动人:坑烤。熟知的是新疆囊坑烤肉,这个在新疆常见,要素在于囊坑,需要细细打理出一个不错的火坑,让各种食材往火坑里跳也不是件容易事。印度也有类似的坑烤,把一米长的肉串、整只鸡放到垒好的火坑里,慢慢烤熟。

  另外一种别致的烧烤算是中东风格的烧烤,比如在北京的一家阿拉伯风格的餐厅中,能见到哈布拉卡巴、欧非黎卡巴、胡事合事卡巴,这些其实都是羊肉烧烤的品种。这种卡巴所用的羊肉不是整块的肉,而是剁碎的肉馅,在肉馅中拌上一些阿拉伯特殊的调料,比如酸姜粉、洋姜粉、红小麦粒,还有一些阿拉伯香料。其实吃这种烧烤更重要的是吃其香料的回味,远没有BBQ来得自然爽快。

  有人觉得烧烤恐怖的地方是致癌。不过另外一个研究结果算是亡羊补牢的好消息:烤肉之前先用酱汁浸泡或者涂抹,可以大幅降低致癌物质的产生。这是因为致癌物质的产生主要是烤肉过程中一旦温度超过200℃,蛋白质就会因为高热而转变为致癌的“杂环胺”类物质。而烤肉酱中含有的淀粉和糖分可以在受热时首先吸收热量,保护肉块不会骤然受到高温;另一方面,因为烤肉的腌制调料中大多配有柠檬汁、番茄酱和大蒜汁,在加热的条件下不但会阻碍致癌物质的生成,还有一定的抗癌防癌作用。

  事实上,即便有着健康的隐患,人们也习惯了有烧烤的生活。有人在自家院里支起烤炉,有人去酒店的啤酒花园,有人在户外吃点草率的烤全羊,有人去吃簋街嗦啦炭烤的生蚝,有人去五哥烤翅点几个变态辣的鸡翅……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烤场,在那里他既是考生又是监考,自得其乐又味在其中。

  中奥马哥孛罗咖啡厅 烤羊口味独好

味道软嫩的烤羊排
味道软嫩的烤羊排

  要说烧烤,除去常见的烤串、海鲜,那就要数烤羊了。羊肉性温和,夏季适当食用不仅不会燥热,反而可以促进脾胃。在中奥马哥孛罗咖啡厅有这么一道菜非常著名,那就是厨师秘制烤羊腿和烤羊排。厨师长选用了上等的羊排,经过排酸处理后,加入20余种秘制调料提前腌制,在烤箱中以120℃的温度烤制,香料随着热气渗入到羊肉里,外皮酥而肉质却保持水分,十分软嫩。同时,将苹果片、彩椒、洋葱、玉米、番薯等蔬菜水果也烤制入味,丰富了烤肉的口感。

  编辑点评:厨师陈师傅亲自烤制的羊排味道软嫩,搭配多种进口冰镇啤酒,烤肉香,啤酒爽,还有更多美食可选。

  地址:朝阳区安立路78号马哥孛罗大酒店1层

  人均消费:100元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