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的微笑 2010年史上最全贵州游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7月15日15:21

  四、南线:原始森林生态及民族风情之旅


增冲 作者:路径
增冲 作者:路径

  这里有世界上同纬度地区绝无仅有的原生性生态系统茂兰喀斯特森林,是粗犷多变的岩溶景观和秀丽清新的森林世界的完美结合。“上有森林,下有洞林,石头上长树,岩峰里盘根”正是荔波樟江景区的形象描述。就是这样的地理环境,在三都有水族的聚居区,还有荔波附近隐蔽的瑶族支系。可以感受到这一古老民族的源远流长。

  快速游览:贵阳—福泉—都匀—三都—荔波

  福泉古城★★★★★  

  福泉古城还完整地保存着包括小西门水城在内的大小城门洞11座和城墙近千米,以及几处古建筑。奇怪的是,幸存下来的小西门水城,竟成了中国绝无仅有的建筑奇观。

  性质所属:古迹  摄影  适合徒步

  门票:无

  交通:每天7:30和19:00有从贵阳体育馆长途汽车站发往福泉的车,票价25-30左右,90-110分钟路程(110公里)。

  食宿:东门外的街上有很多招待所,带公共浴室。餐馆主要集中在开发区,此外,新华书店旁的羊肉馆和妇幼保健院斜对的牛肉粉味道不错。

  洒金谷 ★★★★★ 

  洒金谷是鱼梁江、储梁江、犀江汇合后形成的麻哈江峡谷和三江汇流处以上的三条峡谷的总称。精华部分就在三江汇流处,此处叫三江口。从桥底顺流而下三四公里,就是充满传奇色彩的石拱桥——葛镜桥,俗称豆腐桥。名字的由来和当年张三丰让当地百姓用豆腐建桥的传说有关。

  性质所属:自然风景   

  门票:10元/人

  交通:可在贵阳火车站乘坐"梵净山"号旅游列车,在马场坪下车,票价为11元,出站后乘中巴或面的抵福泉,中途会路过洒金谷门楼,车费1.5-2元/人;福泉市需包车前往景区。

  食宿:福泉市内有众多招待所、酒店、招待所等,价格从几十到一两百元不等。但景区内没有餐馆,游玩时最好自己带上干粮。市内有麻辣烫、凉粉、烧烤等小吃。

  小提示:三江口大桥上是三江汇流的最佳观景点。

  三都榔木水寨 ★★★★

  第一次知道这个地名,是有人说它像凤凰羽毛般美丽。纯是水族,有120户,日常交流全用水语。整寨都是水族典型的青瓦木结构吊脚楼木板房。大部分尤其女人还身着水族传统服饰。寨里还沿袭着扫寨保寨祭祀等古老习俗,多数寨人还崇尚巫术,认为鬼与人同在,巫师具有至上权威。

  性质所属:民俗  民居  自然风景

  门票:无

  交通:在都匀汽车站出站口对面的停车场内乘开往奉合方向的车可直达寨门口,车费约6元,寨子就在公路边。

  食宿:榔木寨的农户家可以食宿,木板房很干净,吃的基本是一锅香,很少炒菜。

  小提示:农历八月的头个戌日和亥日,就是水族端节,会非常热闹,而且九月份也是水乡景色最美的季节。端节期间除了民族活动,还能看到寨老主持保寨祭祀的神秘仪式。

  三都怎雷水寨 ★★★★

  怎雷是由水族和苗族两个独立的寨子毗邻组成,相隔不过50米,却泾渭分明。住不同的吊脚楼,穿不同的服装,说不同的语言。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在封闭的环境里同生共存,构成了奇特的原生态文化景象。

  性质所属:民俗  民居  自然风景

  门票:无

  交通:三都县城距怎雷约40公里,县城客运站有发往都江镇的中巴,再在都江租面的前往。都江镇距怎雷6公里,也可徒步前往,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食宿:怎雷有挂牌的旅游接待户,住宿一晚10元左右,农家饭价格视情况而定。

  三都与荔波之间的水族聚居核心区

  水各水寨  上百户人家,全是水族,除了吊脚楼和漂亮的服饰,水各最有特点的时候水歌,水族音乐在此非常发达,唱歌成了水各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内容,很值得听听。

  位于周覃镇和九阡镇之间,在距九阡6里左右的三叉路口处,距路只有三四百米。

  板告水寨  有100户左右,全市吊脚楼,最值得看的是马尾绣,三都得马尾绣基本出自板告,可以说水族的古老手艺在这里保存的最完整。

  位于三洞乡,距乡政府驻地有2公里,从雪花洞处岔路不到1公里就到板告。

  八猫水寨  又叫石鼓寨,中和镇往三洞乡方向前行1公里处的路边,有显眼的寨门。四十来户,全市古老的吊脚楼,村民大部分还穿民族服饰,自己纺纱、织布。可以看到水书。

小七孔 作者:佚名
小七孔 作者:佚名

  樟江沿线景点 ★★★★★

  樟江的流量并不算大,却集中了贵州喀斯特地貌河流的所有特点。作为国家级风景区,樟江实际上主要有小七孔、大七孔、水春河三部分组成,干流河段虽然没有多少“开发”价值,但它的不饰雕琢恰恰容易被忽略,两岸的田园景色很迷人,和三个主要景区有很大区别。

  性质所属:自然风景 适合摄影

  门票:小七孔门票80元(含金钟洞、鸳鸯湖划船),另加2元保险;大七孔是30元。水春河,30元。水春河峡谷漂流约需170元,其中包括保险费、车费和回来的船费。

  交通:荔波至麻尾的班车每天最晚16时左右经过小七孔到麻尾,10元,1.5小时,并且从荔波到麻尾的班车一定会在景区中穿过,坐在班车上就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人多的话,建议可以考虑从荔波包车去小七孔景区,因为路上沿着樟江风光很美,包车可以停车拍照。景区内有公路直达各景点,旅游十分便利。

  食宿:进入景区的大门口有几家旅馆,比景区内的便宜,可以考虑住在景区门口。但,必果要入住此处,必须用门票在小七孔出口处进行登记,第二天进入景区时才不再重复购票。

  懂蒙瑶寨 ★★★★★

  懂蒙是瑶山瑶族乡的典型瑶族,因男人身穿白色大短裤而被称为白裤瑶。至今还保留着严密而系统的氏族组织和族规。懂蒙有52户,寨子依山建于一个小凹地里,周围全是山峰,封闭而宁静。

  性质所属:民俗  民居

  门票:无

  交通:可在小七孔出口不远的王蒙租面的或三轮摩的前往懂蒙,两者之有14公里,车可直达寨子。

  食宿:懂蒙的村民很羞怯,向在寨子里食宿的话,交流恐怕成问题。最好返回王蒙食宿。

  小提示:在懂蒙,值得让人关注的除了当地男女特有的蓄发习俗、别于水族苗族的吊脚楼、生殖崇拜外,再就是简朴而充满智慧的粮仓。

  瑶麓瑶寨 ★★★★

  瑶麓瑶族乡只有一千多人,应该是贵州人最少的民族乡了。乡内聚居青裤瑶(因男人一律穿青黑色裤子而俗称),他们至今还沿袭的古老习俗中,尤以婚俗和葬俗最为奇特。

  性质所属:民俗

  门票:无

  交通:可在荔波汽车站乘往佳荣镇的中巴中途下,瑶麓就在公路边。洞葬在瑶麓往佳荣方向1公里左右的公路隧道左侧森林里。

  食宿:瑶麓没有旅社和饭店,如想留宿,建议找瑶麓小学的韦校长帮忙联系农家,如果没有特殊要求,食宿每人一天20元足够了。韦校长精通瑶族文化,找他会有意外收获。

  小提示:瑶麓人视洞葬为老人安息和升天的地方,平时除了葬人和祭祀,都忌讳到此,怕惊扰了灵魂。如果要去,一定要买些贡品,以示对亡灵的歉意和尊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