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味道 九个小地方体验原汁原味兰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兰州市 | | 2010年07月07日14:01

给你原汁原味的兰州
给你原汁原味的兰州

  1.隍庙 — 刻葫芦

  张掖路步行街里头的隍庙古玩市场里可以淘到兰州古往今来的宝贝,30~200元一块的黄河石胜在巧夺天工的纹理图案,只要不嫌重,完全可以抱一块回去。晚清民国的兰州水烟杆要价500~1000元,只是现在兰州的老人也很少抽水烟了。

  最值得逗留的地方是在隍庙入口处的左侧,那是兰州刻葫芦大师齐鸿民的摊位。葫芦无论大小,10块钱自己挑来,然后告诉老齐要刻什么,无论飞禽走兽还是花鸟鱼虫,老齐管保5分钟内刻好。若刻马,他会追问一句,“坐着的?蹲着的?跑着的?哪个蹄子腾空?”若要奔马,他接着追问,“时速多少迈的?”有趣的兰州爷们儿。

面食在北方饮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面食在北方饮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2.黄河啤酒文化广场 —“万人坑”

  “走,坑里喝酒去!”位于南关什字的黄河啤酒文化广场是夏日里兰州城必须要去体验的一大娱乐项目,或者说夜生活项目。虽然不在黄河边,但主喝的是黄河啤酒,因为可以容纳万人同时大喝特饮,兰州人都叫这里为“万人坑”。现场声势绝对不亚于巨星演唱会,兰州人本来嗓门大,划拳声碰杯声“振聋发聩”,花5毛钱排百米长队上洗手间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中间的人行通道又被称为“星光大道”,不过即使喝High了也要注意提防,因为扔瓶子、摔桌子的场面并不少见。

各类小吃
各类小吃

  3.泥巴味道 —西北风酒吧

  兰州城里屈指可数的西北风格酒吧(甘南路与静宁路十字西南角)。椅套是西北红被面,满墙灰砖,门口挂着兰州大鼓,墙上嵌着漂亮的滴水檐。吧台处供着佛龛,内部还有几张西北大炕,可以体会一下脱了鞋喝酒的地道西北味。

  4.白塔山 — 山景茶铺

  白塔山是兰州名胜,位于黄河北岸。这里自古为军事要冲,山下有金城关、玉迭关,山上则层层峰峦,其中“白塔层峦”为兰州八景之一。相传成吉思汗为完成统一大业,曾致书吐蕃乌斯藏地区的萨迦派法王,法王委派一名著名的喇嘛去蒙古拜见成吉思汗,但行至兰州时不幸病逝。为纪念这位死去的喇嘛,白塔山顶遂修筑白塔。有索道从黄河南岸直通山顶,找一处清幽的茶室(如索道旁的曲径茶园),再挑一个临着山崖、可以望到黄河和整个兰州风光的座位,搬一把躺椅,叫一碗三泡台,一碗酿皮子,吹山风望黄河,何等惬意。不过,如果要看兰州夜景的话,还是兰山山顶的视角更佳。

  5.大众巷  —灰豆子、甜醅子

  大众巷里不只有马子禄牛肉面,还能吃到兰州有名的小吃灰豆子和甜醅子。首选杜记甜食,店主杜维成师傅早年挑着扁担在路口卖,生意越做越好之后才在大众巷里开了铺子。灰豆子类似赤豆粥,是用麻色豌豆煮成的粥状食物,口感甜糯,尤其加入红枣之后口味更香甜绵长。清凉的甜醅子是兰州人的消夏食物,其实就是青稞做的醪糟,入口甘凉,而青稞也要比米粒更有嚼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兰州市

兰州地处西北要塞,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西汉时期,在此设立金城郡,取“固若金汤”之意,到了隋朝,废郡设州,因其城南有皋兰山而得名兰州,沿用至今。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在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