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丰富色彩 黄昏黎明的拍摄技巧(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6月28日10:03

  编者按:日出或者日落的景观往往前后持续不到20分钟,而找到绝佳的地点,最好的色温,配合适当的云彩或者地形,才能拍摄出令人为之动容的作品。那么拍摄日出日落都需要哪些技巧呢?本期我们依旧跟随网际飞侠(薛冬)的自驾摄影之路,一起探究关于黄昏黎明的拍摄。

烟敦角
烟敦角

  早晨和傍晚时刻景物色彩丰富,冷暖对比鲜明,是拍摄风景的黄金时刻。日出之前的景色是非常美丽迷人的,橘红色的光线从地平线上射出,这种景色在太阳升起后就会消失了,所以,我们要在日出前就架好相机,等待灿烂的一刻。晴朗多云的天气容易出现晚霞,我们同样需要在太阳落山之前架好相机,等夕阳即将落山时,微弱的阳光会从云间穿出,让黄昏时候的天边灿烂无比。

太阳已经落山,但天边色彩却是如此的迷人。达里诺尔湖观鸟亭的栈道上,宛如被飘零的雪花覆盖,和天边的色彩完美统一。
太阳已经落山,但天边色彩却是如此的迷人。达里诺尔湖观鸟亭的栈道上,宛如被飘零的雪花覆盖,和天边的色彩完美统一。

  视角把握

  当太阳从地平线升起到15°角的高度之间为早晨光调,当太阳从离地面15°角的高度降到地平线以下为傍晚光调。在这两段时间中,由于阳光入射角比较低,各种垂直于地面上的物体被照得明亮,并形成长长的投影。如用逆光拍摄,景物受光面与未受光面反差较大。当空气中水蒸气比较多时,天边形成一层晨雾或暮霭,阳光被大量散射,光线较为柔和,在被摄体上构成富有表现力的、为天空散射光充分柔化了的明暗变化。

醉湖
醉湖

  色彩色温差异

  早晨和傍晚的差异在于景物的色彩感受不同。傍晚时分,地面在一天的日照之后温度较高,空气中的尘埃和水蒸汽更多,对阳光的反射和折射更加强烈,因此阳光的色温较早晨为低,景物的色彩较早晨偏暖。而早晨空气比较清新,大气中的悬浮物也大都落于地面,因此阳光的色温比傍晚时要高,从画面看来,景物的色彩也不像傍晚时刻那么“暖”。

  这两段时间光线由暗到亮(早晨)或由亮到暗(傍晚)的变化很快,色温也从低色温到高色温(早晨)或由高色温到低色温(傍晚)变化很快。拍摄时必须抓紧时间,并注意随着光线色温的变化随时调整白平衡。一般日出、日落气氛的镜头都在这一时间段中拍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