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渡擂响战鼓 广东省内端午龙舟全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6月08日10:22

  观赛攻略:

  端午半山扒龙船,至今已有五百年历史。珠江三角洲地区河流纵横交错,端午节赛龙舟盛行已久。而西樵山上的八村村民也想赛龙舟,无奈山势开阖起伏,没有合适的水面开展。当时明代大学士方献夫辞官归来在西樵山设书院讲学,为达成村民这一愿望,组织山民劈山筑湖,并亲自题名为“龙船窦”。半山扒龙船成为当时南粤名山的传统习俗和文化盛事。

  目前已有多支龙舟队报名参加比赛,而湖面上的金龙昂首奋爪,栩栩如生,天湖已具备划龙舟的最佳水位。另悉,端午节期间,西樵山天湖公园还展出有着“世界第一龙”之称的380米长龙,供游客观赏、照相留念。同时,有着“一苇渡江” 之称的水上绝技也将现身天湖,独木作舟的中华绝技将与龙舟比速度,看谁跑得快。

  联游:

  端午3天假期,西樵天湖公园同时举行“南粤南狮绝技表演”。“狮子踩瓦罐”和“狮子勇闯铁板桥”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南狮最传统的绝技,游人可一饱眼福。


齐心协力
齐心协力

  推荐地点:肇庆星湖

  看点:

  每年端午节,肇庆市政府都会在七星岩星湖景区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龙舟邀请赛,龙舟赛将邀请全国甚至世界顶级的龙舟队伍。今年,第八届龙舟邀请赛已于6月2日拉开帷幕,端午节期间,游客可在星湖见识到共33支队伍参加的国际级龙舟赛。另外,肇庆星湖已被国家体育总局确立为首个“国家龙舟训练基地”,游客可以前去观赏最正宗、最激动人心的赛龙舟。

  观赛攻略:

  俗语说:“烟雨星湖”。肇庆星湖面积宽广,不仅是端午赛龙舟的好地方,也是观赏七星岩喀斯特地貌的绝佳地点。

  每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一到,西江沿岸家家户户都要采艾蒿悬于门上,并用艾中、艾根做成一只虎或剑挂在门楣上方,以示消灾避难。外地游客在经过农户家门口时,都会看到各种避邪物件,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

  同时,这一天在星湖龙舟赛事也会如火如荼地举行。今年第八届龙舟邀请赛虽然已于6月2日拉开帷幕,但在端午节正日,游客们还是可以欣赏到共33支专业队伍的精彩比赛,并与当地村民齐声欢呼喝彩,迎接这个传统节日。

  联游:

  吃粽子是端午的习俗,来到肇庆,更得吃当地的特色粽子。鼎湖山脚下沿路有许多卖粽子的小摊和店铺,大大的粽子看上去有一两斤重,堆在一起就像是艺术品。

  推荐地点:阳江

  看点:

  与其他地区的赛龙舟不同,阳江的赛龙舟更多地展示了浓厚的地方特色。由于靠海,阳江赛龙舟在不同的地方会展现不同的方式。在江城和东平,可以看到少见的逆水赛龙舟,而在闸坡的海上赛龙舟,则更具特色。与江河龙舟的精雕细琢不同,海上龙舟是由渔民日常使用的“艇仔”插上彩旗而成,这样赛龙舟更显示出一种粗犷的原始美。

  观赛攻略:

  端午节在阳江,除了玩海品美食,最重要的当然是观赏传统的赛龙舟。阳江龙舟赛分为内地和沿河,内地多数在江河如漠阳江、鸳鸯湖等举行,在这些地方,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逆水赛龙舟。选手们使劲地划,但行进速度却很有限。这个时候拼的就不仅是体力了,也是技术。一旦动作不整齐,就很有可能不进反退了,游客可以现场感受这种别出心裁的端午纪念方式。

  而在沿海地区的海上赛龙舟,则多数由当地渔民组成,游客可以依据喜好,自由选择地点观赏。渔民们的龙舟比赛,一般由各渔委会自发组织开展。而渔民的龙舟也有着非常鲜明的渔家特色,一是龙舟比赛是在海上举行;二是比赛的龙舟跟普通“龙船”比较,少装了一个“龙头”。相传是因为渔民出海作业,为了避免触犯“海龙王”而来,因此他们划的龙船俗称“蟹艇”,可以感受到与传统赛龙舟不一样的趣味。

  联游:

  阳江以海出名,除了闸坡,还有十里银滩、马尾岛等众多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十里银滩整个海岸线长16.5公里,金色的沙滩一望无际。此外,还有占地6万平方米,建设有53座典型古建筑,构成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仿宋建筑群。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