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去的八大“勾魂”旅游胜地(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02日11:05

婺源
婺源

  二、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实至名归,现在赶紧去,毕竟婺源的商业气氛还不算太浓,人文气息厚重,村民普遍有一种祖传下来的儒雅,不会咄咄逼人。

  这里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意境,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有寻幽访古的古老村落,粉墙黛瓦、飞檐戗角的徽派建筑,还有秋季那满山的红枫叶,和原汁原味鲜美绝伦的风味小吃,正所谓五岳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婺源归来不看村。

婺源清晨
婺源清晨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漫漫金黄的油菜花田中,雪白的梨花也迎来了它们的春天。婺源古民居受徽州文化传统的影响,具有强烈的徽派建筑风格。除了粉墙、青瓦、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等的和谐组合,还讲究自然情趣和山水灵气,自古就有“无山无水不成居”的说法。

  在水墨丹青里点缀一点灿烂的色彩如何?或者干脆泼上一罐耀眼的黄色颜料?如果真有这样一幅画,那画家本人很可能感受过春天的婺源八万亩油菜花绽放芳华的刹那,江西的婺源似乎在告诉我们,古朴的村镇和华丽的春天并不矛盾。

婺源晨光
婺源晨光

  饮食介绍:

  婺源的饮食继承了古徽州的传统,菜以粉蒸、清蒸和糊菜主要特色,味道大多带有辣味,主食多为米饭,当地产的米酒、白酒值得一尝。需要说明的是,一些婺源比较出名的地方菜,只有在一些小店或者农家才能够吃到正宗的。点菜的时候别忘了向主妇要她家自制的酶豆腐(类似于宁波的毛豆腐)、酸辣椒、腌柚子皮,爽口、解酒、下饭,这三样下饭小菜是免费赠送的,酸豆角也是好的配菜。

  在紫阳镇的早餐摊点上以及一些餐厅里可以买到当地的特色小吃,价格都很便宜。

  蒸汽糕:以米粉加发粉在类似锅盖的圆面板上抹成薄薄的一层,再撒上香菇沫、虾米、豆芽沫、干笋、干豆角、辣椒、葱、豆腐干沫,蒸熟起锅,约1厘米厚,在上面撒上葱花,浇上熟油,再用刀划成棱形,蘸上辣酱。每斤1.8元,一人半斤还嫌不过瘾呢。

  米粉果有野艾果、木心果、灰汁果三种。

  野艾果(清明饺)是将籼米、糯米加野艾用水浸泡半天,然后用石磨磨成浆,再放在锅内熬成干糊(状若橡皮泥,俗称“定浆”),然后在里边包上豆腐、萝卜、酸菜、肥肠馅等,做成各种形状(一般为饺子状或圆饼状,用木板刻的果印模印成),最后放在蒸笼上蒸熟,笼盖打开后,别先急着夹来吃,用蒲扇在面上扇几扇,野艾果顿时油光发亮,且不易粘连。乡下在清明、春节时作点心吃,县城老街上则一年四季都有卖,0.2元/个。

  木心果用籼米、糯米混合,无馅,掺红、白糖,用木板刻的果印模印成。有的染上一点红色,称“寿桃果”、“花果”等,作为庆贺生日寿辰的礼物分送亲朋,也作点心。

  灰汁果在新谷登场或农历七月半盛行,用籼米磨浆加上碱汁熟揉成圆筒,再用线拉成片或用板模印成。也有将米浆放在蒸笼里一层一层蒸熟的,俗称“千层馃”,吃时用线拉成小块,再一层层撕下来吃。

  另外,还有糯米子糕、清明粿,都是0.2元/个

  推荐:

  初春的婺源被各种色彩包围着,青山绿水,处处倒影。红黄绿、黑白青、综褐加土灰在蓝天白云下,组成了幅幅如画似的田园风光。此情此景需要的是静静地、慢慢地去咀嚼、去回味、去享受这上苍赐予人类的色彩。

  去过的地方多了,见到的风情多了,但是总有那么几个“勾魂”的地方是你永生难忘的!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