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羿后代群落 贵州清水江沿岸的世外桃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东南州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5月26日10:40

妇女头上那根银簪好似后羿射日(图:黔东南信息港)
妇女头上那根银簪好似后羿射日(图:黔东南信息港)

  在贵州清水江沿岸的黄平、凯里,生活着一个羿后代群落,不足5万人,自称亻革家人,保留了亻革家语言、服饰和生活习俗,成为一方世外桃源。

盛装下的亻革家女(图:黔东南信息港)
盛装下的亻革家女(图:黔东南信息港)

  “三朝桥”边世外桃源

  亻革家最大的寨子数重兴乡的枫香寨。重兴乡临清水江,在当地被称为重安江,沿江两岸十里古峡,清澈碧绿,江面上横跨3座不同年代的桥。它们分别是:建于清朝1873年的铁索桥,由巨型铁环扣锁而成,铁链连贯两岸,历经百年,无锈痕;由茅以升设计、建于1942年的公路桥,石墱钢梁结构木板面;1996年建成的钢筋混凝土大桥。3桥并列,相距不过10米,被誉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桥梁博物馆”。3座桥,据说不论是专业摄影家还是业余摄影爱好者,从任何角度拍,3座桥都呈平行。

  从江边往山里走是崎岖土路,盘旋而上,枫香寨终于到了。据说,亻革家的一个先辈触怒了朝廷,为了躲避官府捉拿,就钻进深山壑谷,以打猎为生,所以至今亻革家人仍不离僻远的山谷。

女子装束(图:黔东南信息港)
女子装束(图:黔东南信息港)

  射日传说有帽印证

  走进枫香寨,引人注目的是亻革家服饰。蓝白蜡染服、红缨帽、银簪子,相当漂亮。寨中老人说,亻革家人自古有射日的传说,只是传说中只有7个太阳。住在南方树林中的一群人热的没法生活,于是部落首领开会,选出3位高手去射太阳,谁射得最多,谁就做首领,并奖励圆帽子。次日,穿着铠甲的高手们射下了6个太阳,首领命令收箭,发现5个太阳都是家的红箭射下的,赢得了太阳帽。若干年后,各部落发生争乱,由于亻革家人口稀少,打不过别的部落,王位被人抢占。后人为了纪念射日的伟绩,用银子做成箭式的簪子,佩到太阳帽上,代代相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黔东南州

美丽富饶的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衣、土家、仫佬、畲等民族。这里民风质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各民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