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传统土特产:宁夏五宝(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中国国家地理》 | 2010年05月14日17:58

宁夏蓝宝贺兰石
宁夏蓝宝贺兰石

  蓝宝贺兰石,介于玉与石之间

  在中国书画界有“一端二歙三贺兰”之说。贺兰砚雅称“碧子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甘肃“洮砚”合称中国四大名砚。贺兰石是做贺兰砚的原材,之所以无比珍贵,是由于贺兰石是一种含石英粉沙的黏板岩,其构成的矿物非常微细,只有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夹携着玉带、云纹、眉子、银线、石眼等结构,均匀地散布着多种坚硬的石英粉和铁矿物微粒,石质细密,结构均匀,坚而不脆,用它不仅古朴典雅、妙趣横生,而且发墨迅速,不郁结,又耐用,带盖的贺兰砚如同密封器一般,素有“存墨过三天”之说。尤其是贺兰石自然形成两种色彩:“深紫”和“碧绿”。远看仿佛那“碧绿”是嵌入“紫石”上的碧玉,近观,却是自然生成的一个无法分割的整体,在砚石中极为罕见。

  除了制作砚台之外,贺兰石制作的镇纸、屏风、挂件等也是极有特色。倘若在银川大街上,你碰见几位靓丽的女子颈项间挂着精美的挂件,紫色石头上嵌有淡青色图案,或生肖,或云龙,或寿星,或财神,或月上柳梢头,或人约黄昏后,那就是贺兰石雕制成的。

  贺兰石上“深紫”、“碧绿”两种色彩的分布层次为贺兰石作为雕刻石材赋予了极高的艺术天赋,一块块“碧绿”自然形成云、月、水、山、龙、鹤、松等形纹,随彩走形,艺术家们常常要对一块贺兰石达摩面壁一般端详许多时日,谋篇布局,勾画主题,才下刀雕刻。(摄影/徐立刚)

宁夏白宝滩羊皮
宁夏白宝滩羊皮

  白宝滩羊皮,传说中的“千金裘”

  宁夏滩羊,这个长尾脂、粗毛型裘皮用绵羊品种,至今在世界养羊业中还没有发现与宁夏滩羊相类似的裘皮羊,因此宁夏人自豪地说,宁夏滩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优良裘皮羊。

  滩羊羊羔出生35至40天时宰杀后,经过化学制剂和先进工艺精制而获得的裘皮便是二毛裘皮。

  这时的羔毛长2寸左右,“二毛”本意指“斑白的头发”,这里借用其“白”,喻其光泽细润,洁白如玉。毛穗自然成绺,纹似波浪,弯曲达九道之多,遂有“九道弯”之称,毛花有串字花、软大花、绿豆丝等。

  提起皮板轻轻抖动,毛穗纷纷倾垂,犹如平湖波生,瑞雪飞舞,恰似玉簪飞光,梨花纷谢,古人称之为“千金裘”。

  宁夏人对滩羊有这样自豪的说法:“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尿的是太太口服液。”。

  滩羊皮的毛一般长2寸左右,光泽细润,洁白如玉。与其他裘皮相比,滩羊皮最大的特点就是毛穗自然成绺,纹似波浪,弯曲达九道之多,毛花有串字花、软大花、绿豆丝等。如此弯曲的长毛,能存有更多空气,所以就更加保暖了。摄影/马宏杰

 

  黑宝发菜,戈壁里的原始藻类

  发菜学名为“念珠藻”,属于蓝藻门,是一种原始的藻类,主要生长在宁夏中部和毗邻宁夏的内蒙古西部的荒漠、戈壁上。趴在沙漠戈壁仔细观察它,它无根无须,就像被风带来落在这里的一丝两丝头发。很多人以为发菜是海中的藻类,其实不然,发菜寄生在荒漠草原的针茅草上,有保水固土的作用,可降低草原的沙漠化。

  人们喜爱发菜,是一种追求健康的表现。科学研究表明,发菜脂肪含量极少,每100克发菜含有蛋白质20.3克,碳水化合物56.4克,钙2560毫克,铁200毫克,均高于猪、牛、羊肉类及蛋类。发菜含有人体所必需的铁、钙、锰、铜等十多种矿物质和人体所需的7种氨基酸,这些物质的含量都高于大米和小麦,特别是精氨酸的含量高于猴头菌5倍,矿物质含量为鸡蛋的6倍,碘的含量则高达0.1—0.5%,在一般食物中极其罕见。

这是上世纪80年代新华社记者拍摄的宁夏回民收获发菜的场面。事实上,图片里的大团发菜是经过了多次淘洗才得到的。人们用筢子把发菜连同草蒿一起抓起来之后,要用清水反复淘洗和过滤,才能把发菜和草蒿分离开,分离之后的发菜再被晾干,变成照片所示的大团,人们再从中挑出残留的草蒿,才能得到干净的发菜。(摄影:海兆林)
这是上世纪80年代新华社记者拍摄的宁夏回民收获发菜的场面。事实上,图片里的大团发菜是经过了多次淘洗才得到的。人们用筢子把发菜连同草蒿一起抓起来之后,要用清水反复淘洗和过滤,才能把发菜和草蒿分离开,分离之后的发菜再被晾干,变成照片所示的大团,人们再从中挑出残留的草蒿,才能得到干净的发菜。(摄影:海兆林)

  因为发菜味甘性凉,又具有利尿、止咳、解毒,并有滋补作用,对治疗高血压、妇女病、慢性气管炎、促进伤口愈合,都有一定疗效。《中国中药资源志要》说:“祛疾止咳,理气,利尿,用于高血压,妇女血虚。”《中国野菜食谱大全》说:发菜“具有清热消滞,软坚化痰,理肠除垢的功效”。这些突出的保健与药用价值让发菜身价百倍。

  发菜曾经是宁夏饭桌上一种常见的菜肴,如今已是不常见了,发菜金贵。

(作者:季栋梁 )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