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乌湖:一个让时间驻足的地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昌都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0年05月12日10:05
一个宁静的地方
一个宁静的地方

  幽蓝深遂的然乌湖水恍若天空滑下的一滴眼泪,寂静得没有丝毫声息,犹如被久远时光凝固的女子,心头再也泛不起涟漪。

  她不食人间烟火,依然保留了世界难觅的原始美。

  “向高原最美的湖出发!”

  我们从波密出发,沿着318国道向传说中的然乌湖前进。都说坐落在公路边的景点,通常都变得人工化,但然乌湖却是个例外,她就像一个面带轻纱的女子,而我期待着她面纱下的惊艳。

风淡云轻
风淡云轻

  然乌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其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然乌湖原为迫隆藏布江的上游河段,约200年前,现今出口处附近山体发生崩坍,大量巨石碎岩堵塞河道而成典型的堰塞湖,所以它呈狭长条形,长29公里,宽平均不到1公里,河水也不深,一般不超过6米。

静静地守候
静静地守候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我们的司机大叔兼向导讲解得相当专业,显然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了。

  昨晚我们还特地上网去做了一番功课,上面说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传说中的高原梦境,我们来了!

  让灵魂安息的地方

  然乌湖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湖中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它们时常互相角力。两头牛死后,尸体化为湖岸两遍的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现实中的然乌湖是藏东南闻名的水葬场,一想到这里我心里禁不住生起了神秘和敬畏的感觉。

  汽车一路前行,随着海拨的升高,葱笼翠郁的景色在身后渐行渐远。我们沿着帕隆藏布逆江而上,道路两旁都是光秃秃的山脉,但奔流的江水却宛如九寨的海子般温蓝莹润,与澄澈的天空遥相辉映,在一片荒凉贫脊中抚慰着我们疲劳的双眼。

  越往高处走,水流越显宽阔,翻过一个山头,一汪令人惊艳的幽蓝蓦然浮现在眼前。这就是西藏最美丽的湖泊,最后一层神秘的面纱终于揭开,我被她静谧的美深深地震撼。

静谧的美
静谧的美

  走近然乌湖,她仿佛幽蓝深遂的湖水恍若天空滑下的一滴眼泪,寂静得没有丝毫声息。这一片无声的水域,犹如被久远时光凝固的女子。湖岸岩石林立,雪山就在不远处,安安静静地倒映在湖面。松枝掖着残雪,轻轻一触,便听到积雪落下的簌簌声响,很快便湮没在明晃晃的阳光中。那种幽寂,不禁让燥动的人心倏地沉静了下来,连日来奔波劳累的疲倦,刹时间荡然无存。

  攀过岩石走到湖边,才发现这里果真是水葬场。湖滩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水天一色,微波潋滟,四周寂静得只有水鸟起飞的响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昌都

昌都气候多样,西北部、北部严寒干燥,东南部温和湿润;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干湿分明,夏季多夜雨,冬春多风。昌都地区年平均气温7.6℃,年降雨量400—600毫米,无霜期80—127天。由于山高谷深,地形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