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西藏:神秘消失的古格王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古格王朝遗址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11日10:20


古格王朝

古格王朝

探秘古格王朝

探秘古格王朝

  西藏西部,距今1000多年前,曾有过一个拥有灿烂文明、盛极一时的强大王国——古格王国,可是在距今300多年前,古格王国突然神秘消失在茫茫的史海中,留下的只是颓然向着苍穹的断壁残垣。这个王国就在阿里的扎达县,现在我们就要去探访它的遗址。

  我们从扎达县城行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古格王朝的遗址山下。站在遗址山下仰望巍峨的城堡群,不禁使你感叹和浮想联翩。时空回溯到350年前,这里可是辉煌一时的吐蕃王后裔的王国,可现在它已是一派断壁残垣、衰败不堪的景象。这是怎样的一段历史,史学界至今也没弄清楚它是怎样突然消失的,而且会城毁人空,连子民后裔都不知去向。

  据史料记载:公元843年,吐蕃王郎达玛实行灭佛政策,引起了王室中的一系列动乱,吐蕃王朝终告崩溃,其中维护佛教的王室后人为躲避灾难,逃到了阿里地区,他的三个儿子又分别在阿里古代的三环地区建立了三个王国,其中三儿子德祖衮在公元10世纪前后建立了古格王朝,其统治范围最盛时达阿里全境。另外两个王朝遗址是否尚存,还有待考证。古格王朝的建立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是吐蕃世系的延续;其次,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在古格得到了发展,并以此为根据地,逐渐达到全盛。古格王朝的时间大概从公元九世纪开始,到公元十七世纪结束。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覆亡后,并入拉达克(今克什米尔)一段时间,后被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重新收回。

  从公元9世纪至17世纪,古格王朝前后共世袭了16个国王,700余年。每个国王都对城堡进行了扩建,因而规模十分庞大。它由王宫、寺庙、碉楼、佛塔、洞窟组成。城堡依山叠建,居高临下,地势险峻,气势恢宏。内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外有坚实的城墙,有如铜墙铁壁。王朝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于17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

  阿里地区海拔4200米,从地面到山顶的王宫约有300米,攀爬300米的高度在内地平原上不算什么,可是在高原上就相当困难了。照相器材让别人帮背,我自己是背不动了。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艰难攀爬,半途休息了三次,最后终于到达了山顶。可我的心脏几乎要跳到体外,呼吸急促,大汗不止。这路既不能走马,又不能抬轿,不知当年的国王和贵族们怎么登山。

  站在王宫环视山下,古城雄伟,自然风光壮丽,万千气象。象泉河蜿蜒穿过土林,缓缓流过绿州,然后闪着波光消失在苍茫的天际线上。象泉河造就了阿里的富庶,为此,你不得不敬佩当年统治者选址的精明。古格王宫遗址,分夏宫和冬宫。夏宫建在地面,由于年久失修,仅留断墙残垣。冬宫修在地下,保存完好。在山顶上有一个不显眼的小门,门口有小牌“冬宫”。沿台阶进入山洞,山洞的通道很陡,只容一人上下。下行几十米后,山洞豁然宽敞开阔起来,内有大小不等的几十间房屋,都是穹隆顶的窑洞,多数只有1.8米左右高。最外层透气、透光,类似阳台。这里就是当年古格王冬天避寒之地,不过如今里面已经空无一物了。冬宫之外是悬崖峭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朝遗址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地之一。置身古格王朝遗址,能感受到一种壮阔之美,从而想象当年阿里古格王朝的胜景。历史: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的建立大概从9世纪开始,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