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览中西文化 细数世博园内各国罕世珍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5月10日11:01

  文/万航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可以堪称是一场“国宝展”,各参展国都拿出了本国的国宝出来 “晒宝”,争奇斗艳。这些难得一见、甚至极少露面的罕世珍宝,绝对让游览者大开眼界。

  以这些国宝的连城价值来说,一张世博会门票的价格,绝对远远低于你在各地、各国参观这些国宝的一部分所付出的门票之和(且不说你能不能周游这些国家、到了当地你又能不能有幸一睹这儿展出的珍宝),更不用说看到这儿的全部珍宝了。

  进入世博不识宝,那将是你终身的遗憾。我们就为你来一一相宝。

  (一)“相宝”中国各馆:中国顶级国宝

  在上海世博会这个“晒宝”盛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当仁不让,从全国挑选顶级国宝进行展览,让各国游客领略到几千年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


春秋时期曾侯乙建鼓底座
春秋时期曾侯乙建鼓底座

  中国国家馆:春秋时期曾侯乙建鼓底座

  在中国馆内,我们可以欣赏到曾侯乙建鼓底座。曾侯乙建鼓底座可谓是青铜冶炼巅峰之作,是我国目前出土的最早建鼓实物。曾侯乙建鼓底座由八对大龙和数十条纠结缠绕的小龙构成,龙身互相缠绕镂空并镶嵌绿松石,分别运用了分铸、铸接和焊接工艺,充分显示了楚国的铸造技术水平,此工艺至今一直都无法复原,所以没有复制品。

明代针灸穴位铜人
明代针灸穴位铜人

  中国国家馆:明代针灸穴位铜人

  在中国馆里,我们还能欣赏到源于明代的文物针“灸穴位铜人”。针灸铜人被塑造成一个古代童子的形象,童子高86.5厘米,面目神态安详;左手上举,右手下垂,右腿直立,左腿屈膝跪于柱上,赤身裸体。针灸铜人从博大精深的中华医学角度阐释了人体的穴位和经络,全身密密麻麻地遍布了数百个腧穴和经络,并在铜人像上一一标明位置,反映出明代丰富的医学知识和高超的医疗水平。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合称,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医术。造型奇特的针灸铜人,可以说在上海世博会上向全世界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医历史。

明代《清明上河图》
明代《清明上河图》

  中国国家馆:明代《清明上河图》

  在中国国家馆最核心、也是最高的49米层展区北面,100多米长的整面墙都被放大了数百倍的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覆盖。而在“国之瑰宝”展区,我们还能欣赏到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图》的真迹。仇英版《清明上河图》被置于高约1.2米的特制展柜中,展柜上面有几盏光线不很明亮的射灯,既方便游客在昏暗的展示内观看画卷,又不对画卷造成损害。在展柜前,特设了一条长10米左右的传输带,参观者只能站在传输带上观看此真迹,而不能驻足观看。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图》与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并称“国宝”,它高度为0.3米,长度为9.87米,比宋本要长一倍,画中人物超过两千,结构大体按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景物顺序布局,描绘的是明代中期江南城乡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画卷首起苏州郊外青山绿水之间,牛背上悠闲的牧童,村头热闹的社戏,种种风情跃然纸上。国宝级名画《清明上河图》被艺术地再现于展厅中,传达了中国古典城市的智慧。

北燕鸭形玻璃注
北燕鸭形玻璃注

  中国国家馆:北燕鸭形玻璃注

  北燕鸭形玻璃注就在中国馆“复活清明上河图”对面区域展示,很是吸引眼球。该玻璃注长20.5厘米、腹径5.2厘米,重70克,淡绿色玻璃质,质光亮,半透明,微见银绿色锈浸,体横长,鸭形,口如鸭嘴状,长颈鼓腹,拖一细长尾。背上以玻璃条粘出一对雏鸭式的三角形翅膀,腹下两侧各粘一段波状的折线纹以拟双足,腹底贴一平正的饼状圆玻璃。此器重心在前,只有腹部充水至半时,因后身加重,才得放稳。北燕鸭形玻璃注造型生动别致,在早期玻璃器中十分罕见,它是研究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物证,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在当前,在出土玻璃文物寥寥可数的情况下,鸭形玻璃注不愧是中外现存罗马玻璃器中的瑰宝,如此奇特而罕见的动物造型的早期玻璃器目前全世界仅此一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