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王陵:中国历史上最神秘的王国之一(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4月27日18:03

  “西夏王国”是中国历史上最神秘的王国之一!

  说来说去这都是元顺帝的错,公元1343年,他命令丞相脱脱修宋、辽、金史,却把“大夏”(西夏)给忘了!于是关于党项族与古老的羌族究竟是什么关系?西夏王国如何崛起、为什么突然间消失无踪?奇特的西夏文字如何解读?西夏灭亡之后党项族的下落……等等都成为神秘难解的谜团。这个曾经统治西北,与宋、辽、金、元相抗衡的强大王国,在历史上却只有零碎片段的记载。使得研究西夏文化的“西夏学”成为当今国际上的显学!

  1972年,银川西边正在修建一座小型军用机场,施工单位挖出了一些破碎陶片,陶片不奇怪,奇怪的是这些陶片里夹杂了一些上面刻有奇怪方块文字的方砖破片。这些文字乍看之下像是中文,却没有人看得懂。


刻有奇怪方块文字的方砖破片
刻有奇怪方块文字的方砖破片

  于是施工单位紧急通知宁夏博物馆,在赶到现场的考古专家细心挖堀之下,一座古老的墓室重见天日。墓室中发现了一些武士像等工笔壁画,以及精巧的工艺品、方砖等陶制品,方砖上布满了奇特的方形文字及花纹……。经过考古人员辨识,认为这是古代西夏时期的陵墓,出土的方形文字正是今天被视为天书的西夏文字!千年之前,悠悠历史长河之中骤然消失的西夏文明,突然又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画在木板上的工笔侍女图
画在木板上的工笔侍女图
木板雕刻
木板雕刻

  惊喜不已的考古人员随即在这片银川市西边大约30公里的沙漠上扩大搜索,果然没有让他们失望,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发现了一个又一个金字塔形的高大黄土堆。每个较大的黄土堆周围都环绕着方形的城墙等建筑。不久之后,他们终于肯定,这些雄伟的黄土堆正是西夏王家陵墓;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地区里,一共发现了九座王陵,253 座陪葬墓;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沉睡千年之久的西夏王国,终于再次苏醒!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

  “西夏”是十一世纪初期“党项族”建立的王国(另一种说法认为西夏王族是北魏鲜卑族的后裔),西夏语称为“大白高国”。

  西夏的历史根源可以一直追踪到初唐时期。当时党项族逐渐强大。其中拓跋赤辞投降唐朝,赐姓李,率族人迁到庆州(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封为“平西公”。唐朝末年党项族首领拓跋思恭平定黄巢之乱有功,再次被赐姓李,封“夏国公”成为当地的藩镇势力。

  宋朝初年赵匡胤削减藩镇兵权,引起李氏不满,矛盾日渐严重。1032年李元昊继承夏国公爵位,积极准备自立门户。他首先弃李姓,自称“嵬名氏”。第二年以避父讳为由改宋朝明道年号为显道,开始了西夏自己的年号;随后几年他建宫殿,立文武朝班,规定官民服饰,建立兵制,创造“西夏文”。公元1038年李元昊称帝,建国号“大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