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西安独具旅游特色的街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西部网 微博 | 2010年04月06日11:35

回坊风情街
回坊风情街

  从西安市中心钟楼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区内有大小形态各异、年代不一的10座清真寺,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西安著名的北院门小吃一条街、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化觉巷清真大寺,以及中国三大城隍庙之一的西安城隍庙都在区内,以汉族和回族为主的多个民族于此居住生活,呈现出多元化的文化氛围,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回民街一般指的是鼓楼到北院门一线的南北向街,不过有时也会把相连的化觉巷、西羊市还有大皮院一同算进去。到了西安的游客一般都不会错过回民街,不光是因为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更是因为这条街道深厚的文化内涵。回民街顾名思义就是回民聚居之地。

  西安回民街是回民区的一条街道,大约500米左右,南北走向,特点是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或餐饮,或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深受外来游客尤其是国外游客的喜爱。回民街在西安,绝对是一个标志性的地点。横纵四条街道,基本上提供着西安大部分的美食,来西安旅游的朋友,也不会放过这样的一个街道,既满足了自己的食欲又满足了旅游的乐趣

西羊市
西羊市

  西安坊上人擅长小吃制作,他们较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清真饮食风味,且以用料考究,制作精细,甜咸辣荤素搭配,品种众多,为全国清真小吃之冠。牛羊肉泡馍、腊牛羊肉、烩羊杂、粉蒸羊肉、蜂蜜凉粽子、盛氏酿皮、羊肉饼、八宝甜稀饭、糊辣汤、羊肉水饺、韭饼、酸汤水饺、灌汤包子、牛肉拉面、羊肉臊子饸、黄桂柿子饼、蛋花醪糟、水盆羊肉、芝麻烧饼、葱油饼等数百中小吃应有尽有。

  无论是清晨的早餐,还是灯火阑珊时的晚饭,清真小吃都是人们“追捧”的对象。在西安的北院门回坊风情街里基本上都能品尝到这些小吃,到了西安,不到这里来品尝一下清真小吃那将是一大遗憾!

西大街仿古一条街
西大街仿古一条街

  中国西大街建设突出仿唐建筑的风格,沿街建筑的形式、色彩、材料以及景观灯的选择和建设都与西大街的仿古特色协调一致,形成富有西安特色的历史街区。此外,在西安市委北边沿西大街一段,形成一个传统仿古风味浓厚的商业地段。西大街仿古一条街对沿街原有和新建建筑都进行了以唐风为主的改造,工程涉及的2000米长范围内,街道两侧通视走廊内建筑物限高9米,通视走廊以外限高36米,即不超过钟楼的高度。改造保留了西大街的所有树木,没有出现已往的街道拓宽就得挖毁树木情形。

  西大街上已经有时代百盛店,中港城两所大型购物商场,即将开幕的还有上海城,唐人街,数码港,中环广场,丽人行,美伦家居生活馆等等。仿古一条街在鼓楼西侧新建了鼓楼西广场、文化广场,在西城门新建了安定门北广场,恢复了市民盼望已久的西大街城隍庙牌楼,重建城隍庙牌楼是西大街仿古一条街的点睛之笔。来西安旅游的朋友,这是不可不去的一处人文景观!

骡马市
骡马市

  骡马市街位于西安市东大街东段南侧,北起东大街,南至东木头市。骡马市商业步行街经过6年多的整体开发建设,总投资23亿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体分为北区、中区、南区、地下等四个相对独立的消费区域,北区为大空间的百货商场,中区为演艺中心及民俗博物馆,南区为小空间的商业精品屋以及配套休闲、娱乐项目,地下部分以超市、餐饮和精品服饰专卖为主,实行了街、场、店的有机结合。骡马市源于唐而得名于明。此街原为唐长安城少府监所在地,唐末以后渐为居民坊巷。唐代的时候,这个地区叫“耳窝坊”。

  盛唐的长安城,置 110 个民坊,其中官府专门设“东市”和“西市”两坊,进行商业交易。唐末国运衰落,都城东迁洛阳,长安城内的皇城筑为新城,皇城少府监处渐成为居民坊巷,元朝时称为太平坊。明朝时因东门大街贯通和钟楼东移,使原来聚集在西大街的商业中心逐渐东移到以钟楼为中心的商业圈。所以靠近钟楼又接口于东门大街的骡马市街市也逐渐形成。

  目前兴正元百货、沃尔玛超市、奥斯卡国际影城、真雪溜冰场、星巴克咖啡等主力店已陆续开业,焕然一新的骡马市商业步行街已成为西安钟楼商圈中心地带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演艺、展示、商务、酒店、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的现代化综合性商业步行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