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八仙领衔成都巷子文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 2010年03月29日17:43

  8个人,8段宽窄情结。他们中有雕塑家、诗人、美食家、作家,但在宽窄巷子里,这些身份显得若即若离,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生活在此间;生活,慢得像飘散的茶烟。


 那木尔羊角
 
 那木尔羊角

  那木尔羊角:雕塑家、宽窄巷活字典、满蒙后裔代表人物

  慢活语录:老子馋堪笑,珍盘忆少城

  羊角是宽窄巷子原住民中硕果仅存的满蒙后裔,不熟悉的人,经常管他叫“杨先生”。你可以在巷子的很多地方邂逅他,街口的甜水面馆、花间茶馆的门口,还有他自己的家门口——宽巷子11号。他也着实好认,永远拎着一个黑色公文包,头发花白,样貌很不成都,笑起来像个孩子。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还是幼儿园中班。”

  羊角的家是游客拍照留影频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一说起那座门脸朝西北倾斜、顶上葫芦造型、写着战国钟鼎文“恺庐”的灰房子,很多人都有印象。羊角今年65岁,精通满文和蒙文,祖父是满清武举人,从小生活在宽窄巷,“那时候巷子的名字还都是北方的胡同,新仁胡同,太平胡同,明德胡同。”

  记忆里的童年则是快乐的,“院门口有井,邻居大妈们聚在一起挑菜洗衣,后院有坝子有菜园。家里没有豆油,就去邻居家讨点来,切了西瓜也是大家抱着一起吃。”羊角至今还记得巷子里的吆喝声。“最常见的是‘酱油,醋’,音律和声调中午和晚上不同,晚上一般睡得早,就喊得低声,怕惊扰街坊。”

  宽巷子11号正在进行内部重修,场景凌乱。羊角从自己的公文包中翻出老照片,上面是厅堂原貌,彼时身穿蒙古蓝袍的羊角气宇轩昂,而家中最显眼的是一副对联,“圣祖马背惊天下,后辈拼搏看今朝。”

  走进后院,可以看到蒙文和汉文合写的“万事如意”字样的门饰,那是羊角自己的墨宝。再往里走,就像是到了露天的古玩雅集,抬眼俯眼之间,就能找到雕有“天马”字样的汉砖、清代插旗杆的石墩,各类木雕零件,以及经过嫁接的银杏盆景。问他院落改造好之后做什么,羊角说,想要办一个满蒙主题的文化会所,宾客可以喝到松针茶,尝到用板栗做的窝窝头,“那是御供慈禧老佛爷的小吃。”此外,席间少不了要来几段满蒙舞乐助兴。如果这一切都能实现,这里将是宽窄巷子风格最为另类的地方,同时也留住了关乎过往的一段缥缈记忆,而门坊上的“恺庐”两字,则是他留在这里最大的理由——快乐的寓所,快乐的生活。

石光华
 
石光华

  石光华:上席餐厅经营者、诗人、美食家

  慢活语录:把盏兄弟喝美酒,怀抱美人睡懒觉

  很多人知道石光华,是因为那本热销了五年的川菜圣经《我的川菜生活》。与其说是食谱,不妨说是这个地道食客对于绝色川香的自我表达。如今,石光华的新身份是宽窄巷顶级食府“上席”的经营者。

  川派慢餐,是石光华一直希望振兴的事业。“餐饮强调翻台,慢菜则需要很多时间来做,只有配菜制才能出现真正的慢菜。”石光华觉得,“只认食材不认工艺”是今天食客们的普遍心态,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怪现象”;惟有慢菜,才是菜肴文化的回归,注重的是一盏一碟之间的智慧、文化和技艺。这就如同川菜中著名的开水白菜,至简的材料,至繁的步骤,至简的口味。

  成都慢生活的核心,在石光华眼里凝聚成一个“和”字。和是接纳和宽容,符合成都盆地的秉性。按照《华阳国志》的记载,蜀地饮食“尚辛香,好滋味”,最初的“辛香”是靠本地盛产的花椒、生姜、茱萸等提味品勾起来的;直到明代,当拉丁美洲的辣椒漂洋过海并从福建传到成都时,才是川菜真正觉醒的时刻。石光华将本地花椒和美洲辣椒的相遇比作“世界餐饮史上最完美的一次艳遇”,从此麻辣口味诞生,并至今服帖着中国人的味蕾和心神。

  曾经让张学良和蒋介石吃过闭门羹的著名川菜大师黄敬临,是石光华心里真正的川派慢餐大师。“黄敬临抗战时开过一家姑姑筵,这是成都最早的私房菜馆之一”,石光华说,如今上席的牦牛头方、竹荪肝膏汤,最早就是黄敬临发明的。牦牛头方取的是牛的头皮,硬而不易嚼,最早和夫妻肺片一样被厨师视为下水,黄敬临则用8个小时来煨,直到酥香如豆腐。

  姑姑筵的菜当然是配菜,每天只上4桌,必须5天前预订;宴席的价格若折算到现在,大约5万元一桌,而且任凭你再显贵再大腕,也不容插队夹塞儿。石光华喜欢黄敬临做姑姑筵的心态,“姑姑在成都话里的意思是‘过家家,随便玩玩’,帮厨杂工也大多是家中女眷。”

  类似过家家的洒家心态,石光华正在磨合中。他的生活状态是:中午12点到上席,下午4点回家,顺便去菜市场抱几棵菜,和着月色睡觉。当然,兴致来的时候,他会是宽窄巷里的超级玩家,和同样蜗居在巷子里的诗人李亚伟、翟永明把酒言欢,在老友经营的酒吧、茶肆之间凌波微步、瞬间漂移,“从月上西楼喝到日出东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